当前位置:

《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折射现实 以小见大更以情动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8-10-04 10:39:34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3日19:30,《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决赛第二场在中央电视台CCTV-3综艺频道开赛。当日亮相的六组作品,不仅包袱不断,“笑”料十足,更以小见大、以情动人,用多样创新的表演形式瞄准社会热点,聚焦百姓生活,充分引发了观众的共情之感。

  方芳、魏文亮、黄定山三位点评专家好评不断,小品组评委蔡明用亲身经历鼓励小品演员要多像姊妹艺术学习,更表示“在喜剧的道路上,十分耕耘才有一分收获”,勉励选手们继续加油。相声组评委赵炎则表示,作品题材瞄准社会热点时,既要做到“准”,也要做到“深”和“透”,“假如是讽刺,要说到真正的痛处”,他的精彩点评也为选手们的创作打开了一条新思路。

  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小品创作 男女相声大讲土味情话

  在昨晚的比赛中,三组相声和三组小品作品两两穿插登台表演,让两大语言类节目有了充分交流与相互借鉴的舞台。刘艳、符兴忠、田金刚在大赛舞台上首次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到小品创作中,表演了作品《狮舞吉祥》,把舞狮艺术与小品表演相结合,向观众传递出“非遗传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参演舞狮的小朋友更为作品增色不少,点评专家方芳就认为“这个小品很温馨”,并且感叹能把非遗文化融入其中,值得称赞。

  来自宝岛台湾的吴佩凌和搭档李云飞,则以男女搭档的形式表演了一段让人耳目一新的作品《命中注定》。在表演环节中,两人大讲土味情话,“你今天怪怪的,怪可爱的”“你和星星有个区别,星星照亮了夜空,你照亮了我”等台词让观众笑声不断。点评专家魏文亮更是难掩对吴佩凌的喜爱,他直言:“女性说相声是很难的”,并表示女性表演者在抖包袱时必须不俗不媚,而吴佩凌今天的表演就表现得落落大方。

  孙仲秋、龚浩川、唐北平、赵千惠、王萌、王满婷带来的《面子面馆》,则用诙谐幽默又略带讽刺的表演,讲述了老同学间“死要面子”互相攀比的故事。作品折射出现实生活中一些老同学毕业再相见时,不讲同学情谊反而争名逐利、相互攀比的现象,并用喜剧的方式对这种不良风气进行了讽刺。但点评专家黄定山在肯定了剧作主题的同时,指出了作品在内在逻辑和真实感上还有所欠缺,“可以通过增加一些对话增强作品内在逻辑的准确性,让观众更有代入感。”

  “套路”不断“笑”果非凡 以情动人最能打动人心

  陈印泉、侯振鹏带来的《套路漫谈》,揭示了当前生活中虽然人人都喊着“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但却套路不断的现实。两人现场演绎了闯红绿灯、酒驾等各种“套路”,诞生了“一个红绿灯你闯过去,快几十秒,闯不过去,早几十年”等金句,密集的包袱让现场观众大笑不止。点评专家魏文亮对这个作品大加赞赏,评价道:“两个人台风漂亮、配合默契,人物分辨得很清晰,是真正的相声。”

  如果说“套路”让人捧腹,那么“深情”才最动人。由郭丰周、张红爽、刘峰带来的作品《老爸》,在短短的十分钟之内跨越了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讲述了不同时期内父子间的情感和关系:父亲怒揍考试抄答案的儿子、儿子不知天高地厚出去闯荡、儿子前往国外任职时与父亲的依依不舍、儿子归家时父亲已经患病不识的悲痛。四个不同年龄段的片段串起了整个故事,温馨又悲伤的情节引发了观众的共鸣,让不少观众与评委潸然泪下。点评专家黄定山称:“我们判断作品的好与不好,就是两个字——动人,这个小品就达到了这个效果。”

  群口相声作品《钱不是问题》由曹随风、王彤、刘安宇表演,三人用风趣幽默的方式反映了当前一些家长望子成龙却揠苗助长的行为,更用“隔山打牛”的表演方式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在风趣幽默中反映了现实问题。

  比赛第二日,由专业评委和观众评审共同打分计算的首场比赛最终成绩正式揭晓,《纠结》和《到底怎么了》分别以96.646和96.330的分数获得相声组和小品组首场比赛的最高分。而大赛第二场的专业评委最高分,则分别由96.66的《钱不是问题》和96.10的《老爸》获得,第二场选手的最终得分和排名情况也将在10月4日的第三场比赛开赛前揭晓。

  10月4日19:30,中央电视台CCTV-3综艺频道《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总决赛继续前行,第三场比赛将准时开赛。小品组中,张霜剑的《生日》,曹毅、张晓冬、沈远、陈思清的《共享单车的一天》,石磊、李源、陆兰珍的《清白》等三个节目将给观众带来“笑”果十足的表演;相声组中,李涵、迟永志的《现代病》,金岩、马春然的《三把斧子》,孙静、张超、魏铭淇、李南、范超的《接电话》将让观众看到耳目一新的表演形式,值得期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