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流浪地球》2019开年上映 “科幻元年”终于要来了?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胡弋 2018-10-30 09:55:23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说了多年的“科幻元年”终于要来了?

  《流浪地球》海报

  《海王》剧照

  近日,改编自刘慈欣同名小说的电影《流浪地球》宣布定档,影片自公布开拍以来备受关注,更是被不少网友寄望为“国产硬科幻电影的突破之作”。

  曾几何时,国产科幻电影曾风靡一时。1928年,第一部中国科幻类电影《庄子梦蝶》已经诞生。随后,很多科幻佳作频频登陆大银幕。

  然而,近十年来,国产科幻电影却成为稀缺类型,项目开拍的消息时有耳闻,但大多拍着拍着就“失踪”了。如今《流浪地球》终于要上映,说了多年的“科幻元年”终于要来了吗?

  四位中科院科学家参与探讨

  《流浪地球》能否开启新风潮?

  这几部科幻电影近在眼前, 哪部是你的心头好?

  《流浪地球》还要等到明年大年初一才上映,等不及的观众可以先看这些电影解解馋!

  《铁血战士》特效一流,故事单薄

  正在热映的科幻惊悚片《铁血战士》打造出与异形、哥斯拉、金刚等并列成为影史上最具魅力的怪兽形象之一——铁血战士,满头“脏辫”、高科技的战甲武器和肌肉爆裂的高大身材,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震撼。影片上周上映后口碑两极,喜欢的观众认为电影特效一流:“看得很爽”,不喜欢的观众则认为故事过于单薄。

  《毒液:致命守护者》口碑两极

  11月9日,漫威《毒液:致命守护者》也将登陆中国内地,作为2018漫威压轴巨制,这部影片可谓刷爆网友期待。不仅在北美打破了《地心引力》创下的开画票房最高纪录,在全球多个地区也不断刷新票房纪录。

  《毒液》取材于漫画《共生体星球》《致命守护者》,影片在北美上映后口碑两极,在评分网站“烂番茄”上,专业人士给出30%的“新鲜度”,普通观众打出的“新鲜度”则高达87%,差距明显。有影评人认为电影铺垫过长,在主角如何从一个“高富帅”跌落人生谷底的故事上着墨过多,反而消耗了观众内心。普通观众则认为对于一部超级英雄片不应该过于苛求,只要故事好看、够嗨就行。据悉,国内将足本上映北美版本,内地观众又会对这部电影怎样的评价?

  《海王》比北美早两周在中国上映

  有了漫威,又怎能没有DC?12月7日,全新超级英雄电影《海王》将比北美提前两周在中国市场上映。中国观众将是全球首个抢鲜感受海王魅力的国家。

  影片将揭露海王的神秘身世,海底王者霸气崛起之路初见端倪。从预告片看,美轮美奂的海底世界建筑群落令人大开眼界,海王与湄拉并肩历险的剧情也惊心动魄。据介绍,电影80%的场景都发生在水下,全部通过最尖端科技拍摄及逐帧打磨的特效呈现。片中海底七国造型各异的族类外观,栩栩如生的奇珍异兽,众主角遨游水下的逼真传神,均展现了科幻电影在技术上的又一次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邀请了一首打造《速度与激情7》的好莱坞著名亚裔导演温子仁执导,让网友大呼惊喜。

  1999年,中国科幻小说第一人刘慈欣发表中短篇小说《流浪地球》,此书为刘慈欣获得中国科幻银河奖特别奖。20年后,由郭帆执导,屈楚萧、李光洁、吴京等主演的《流浪地球》终于定档,这也是刘慈欣的作品首次被搬上大银幕。对此,不少网友纷纷表达了兴奋之情,直言“中国终于又有了自己的科幻片!”

  据悉,《流浪地球》的故事聚焦在不久的未来,太阳即将毁灭,陷入绝境的人类开启了“流浪地球”计划,试图带着地球一起逃离太阳系寻找新家园。影片历时三年筹备,拍摄前,团队制作了8000余格的分镜、30多分钟的动态预览,还专门邀请了四位中科院科学家一同探讨,最终建立了一套严谨的世界观。

  可以说,科幻电影一直是国产电影的稀缺类型。谈及此,《流浪地球》导演郭帆坦言:“大家都说中国人没有自己的科幻片,那是因为实际操作起来真的远比想象中困难太多。”

  知多D

  上世纪20年代中国就有了第一部科幻电影

  近年国产科幻电影一直寻求新突破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20年代,中国电影人就开始尝试制作各类科幻影片。1928年,第一部中国科幻类电影《庄子梦蝶》诞生。时至1939年,上海新华影业公司组织拍摄了中国真正意义上的首部科幻电影《六十年后上海滩》。整部影片由曾指导过《红羊豪侠传》的著名导演杨小仲执导拍摄,当时最炙手可热的两大笑星韩兰根、殷秀芹出演。

  随着新中国的成立,陈强参演的《外太空的小太阳》等一系列科幻电影登上大银幕。新中国成立后,田汉同名话剧《十三陵水库畅想曲》也被改编成电影,“可以随时控制雨量”,成为当时片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科幻想象,也成为新中国第一部科幻片。

  1980年,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珊瑚岛上的死光》上映,海底长廊、海底电梯、海底工厂等充满想象力的画面为观众带来视觉冲击。随着《珊瑚岛上的死光》的热映以及科幻片风潮的席卷,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无数类似的科幻影片被搬上了大银幕。

  1988年,《霹雳贝贝》横空出世,影片讲述了男孩贝贝有着双手带电和随意操控电器的超能力,为了不发生意外,他总是双手戴着手套。尽管在当时这部电影被定义为“中国第一部现代儿童片”,但现在看来这其实是中国儿童科幻片的开端。它的出现,可说启发了一代人的科幻梦想。

  1990年儿童电影制片厂又一鼓作气推出了《大气层消失》等科幻电影。随后《化身博士》等影片都登上了大银幕。

  然而,近十年来,国产科幻电影却几乎处于空窗状态。2015年,改编自刘慈欣作品的《三体》宣布开拍,由冯绍峰、张静初担任男女一号,有望在2018年上映,但具体日期还未确定。

  青年导演张小北执导的《拓星者》也已进入后期制作,而宁浩携手黄渤合作的《疯狂外星人》则已确定明年春节开拍。可以预见,未来国产科幻电影即将迎来春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