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京国际电影节上的中国“映像”

来源:光明网 作者: 编辑:胡弋 2018-10-31 10:34:44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三十一届东京国际电影节25日在东京开幕,多部华语影片参赛参展,其中《诗人》和《三夫》将角逐电影节最佳影片金麒麟奖。作为获得国际电影节联盟承认的A类电影节,东京国际电影节同戛纳、威尼斯、柏林三大国际电影节齐名,也是亚洲最大的电影节,致力于发掘优秀的亚洲及国际电影,为年轻电影人提供更广阔的展示平台。

  参演电影《墨明》的演员在展映当天向到场观众展示书法才艺。张冠楠供图

  今年参加东京电影节的华语片热度和中国国内关注度急剧增加,中国电影人在东京的舞台上星光熠熠。本届电影节共有16部影片入围主竞赛单元,包括中国内地导演刘浩执导、宋佳和朱亚文主演的《诗人》和中国香港导演陈果的新作《三夫》。除主竞赛单元外,《第一次的离别》《武林孤儿》等中国影片入围本届电影节“亚洲未来”单元,中国香港动作电影《无双》入围“聚焦世界”单元。由中德文化交流促进会出品、讲述德国华侨故事的文艺电影《墨明》和中国蒙古族青年女导演德格娜参与制作的《亚洲三面镜2018:旅程》也在电影节期间展映。

  讲好故事,需要扎根于自己的土地。《第一次的离别》是导演王丽娜家乡的故事,也是导演献给家乡的深情之作。影片的创作历经半年田野考察、一年的纪录片观察拍摄,两年驻地拍摄,历尽艰辛才完成这部融合现实性、诗意性、故事性的影片。这是一部国内罕见的儿童题材电影,取材于真实的新疆生活,在当下各类型商业片占据主导的电影市场中属于稀缺题材。

  该片以新疆男孩艾萨的生活为线索,讲述了他和青梅竹马的好朋友凯丽比努尔的童年故事,以及他对患有疾病的母亲那份感人至深的子爱之情。影片以儿童视角中的离别展现成长与亲情,将童年与乡愁寓于“离别”之中,用“离别”来书写成长。片中所有角色均为本人真实出演,没有任何表演经验,所有人物关系都与现实中人物关系一致。作为投资方,腾讯影业高级副总裁陈菲表示,《第一次的离别》无论是对于大美新疆的人文挖掘,对于家园的眷念表达,还是对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涉及亲情、友情、成长与离别的共鸣之情,王丽娜导演的视角与切入点都十分独特而真挚。影片以极具诗意的镜头语言,向观众展现了在大银幕上十分罕见的新疆生活图景和美丽瑰奇的自然风光。

  不同于商业大片刻意营造的感官效果,影片从生活质感、情感内核、视听诗意几方面精心打磨,宛如清泉滋润泥土,带来久违的涤荡人心的观影感受。

  在本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中,还有一部来自德国的中国文化侨团出品的电影展映。电影《墨明》在中德两地取景,通过国际团队合作拍摄而成。该片通过讲述德国华侨的故事,展现了书法、戏曲等中国传统文化在海外的存续与传播。在东京展映当天,男主角之一的演员刘志云当场展示书法,重现了影片中不用替身亲自书写的经典桥段,并将作品赠送给了前来拜访交流的国际电影人。中德文化交流促进会理事长、《墨明》电影制片人朱璟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影《墨明》的续集《棋妙》正在筹备策划中,影视作品对推动人文交流有巨大推动作用。近期,中日关系重归正常轨道,他们也将选景日本,继续拍摄华人华侨的故事。《棋妙》将延续《墨明》中海外华侨抗争命运阴影的故事,通过中国智慧来实现反败为胜、以弱胜强的传奇。主人公将从柏林来到东京,继续团结同胞弘扬中国文化,续写自强不息的人生奋斗史。

  从戛纳、威尼斯到柏林、东京,中国电影不断在世界各大电影节中亮相,有助于中国文化的对外推广。近年来,中国电影不断融入中国文化精髓和时代精神,越来越受到全球观众的好评。

  东京电影节相关活动“2018东京·中国电影周”于19日至26日举办,展映《我不是药神》《红海行动》等14部中国电影。其中,中日合拍电影《在乎你》和3D昆剧电影《景阳钟》成为电影周亮点。中国电影正在走向新的高度,希望通过本届电影节让更多的中国优秀电影走进日本观众的视野,让更多日本观众加深对中国悠久历史、多元文化以及现代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了解。

  (光明日报东京10月30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31日 12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