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2岁“深海勇士”9天3次下潜 揭秘南海神秘海底奇观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8-11-05 15:16:50
时刻新闻
—分享—

  科学家就是一群长不大的孩子。上周日《加油!向未来3》节目第九期播出,今年刚刚完成南海下潜任务的中科院院士、海洋地质学家汪品先,来到现场分享了他看到的海底奇观。82岁的老院士在得知有这次下潜的机会时,毅然坚持亲自上阵,并在9天时间里完成3次下潜。说起在南海看到的冷水珊瑚林,他就像看见糖果山的孩子,兴奋得手舞足蹈。看到耄耋之年却仍像孩子般的汪院士,小撒说:“是什么让汪院士精神矍铄?我觉得一定是心态。”因为热爱着海洋和科学,所以汪院士这位“深海勇士号”迄今为止年龄最大的“乘客”,也成为了南海最有活力的“弄潮儿”。

  82岁“深海勇士”9天3次下潜称:跟南海相比我还是孩子

  在今年5月13号,“深海勇士号”潜入南海发现了冷水珊瑚林等深海植物、动物形成的生态环境,汪院士正是这次南海重大发现功不可没的科学家之一。汪院士表示,从1978年第一次听说下潜,到2018年搭乘“深海勇士号”亲眼见识南海奇妙的海底世界,时隔四十年终于实现了梦想,所以非常兴奋。82岁高龄完成这样具有一定危险性的任务,令许多人担心不已。对此,汪院士却回答道:“南海到现在三千万年了,相对于南海的年龄,我就还是个小孩啦。”听完有些“调皮”却又十分真挚的回答,选手凌然被汪院士说起自己热爱的海洋时那种幸福感深深感动,甚至眼中泛出了泪光。很多网友在观看了节目后也深受感动,有网友说:“没想到先生已经82岁了,先生给我们后辈做出了好榜样!”还有网友说:“每次看到前辈们披荆斩棘都想跟上去,然而发现了自身的不足。”“想保持年轻,果然还是心态和热爱最重要啊!”许多网友通过汪品先院士讲述的故事燃起了对海洋、海底世界学习的兴趣,为人父母的网友也开始注意到要培养孩子的兴趣,而或许探索与发现就是培养兴趣的好办法。

  汪院士表示,在南海下潜任务中看到的冷水珊瑚林,是最令自己兴奋的发现。他说:“我们在西沙看见最多的就是竹节珊瑚,像竹子一样。然后下面还有矮的扇珊瑚,像大扇子一样。各种各样的珊瑚很好玩的,这是另外一个世界。”在完成深潜任务上岸后,记者问汪院士发现了什么,他回答说:“我是爱丽丝漫游仙境去了。”一番生动率真的讲解让人忍俊不禁又十分感动,连小尼也感慨说:“汪院士在讲述这些发现的时候特别像一个刚刚完成了仙境之旅的孩子。”他还在节目中表示,“深海勇士号”不仅让我们看到海底美景,更为进一步研究深海珊瑚林分布范围和形成原因,以及揭开更多南海的奥秘提供了丰富的资料。

[NextPage]

  在探索的路上永远做个孩子兴趣是最好的保鲜剂

  在海洋世界始终像个孩子保持童真,又像勇士一样对科研充满斗志的汪院士,不禁让人联想到《加油!向未来》节目中也有这样一群用一片赤诚之心探索科学世界的孩子。被选手们称为“鲲神”的陈鲲羽对于天文知识的了解非常广泛,在回答关于引力透镜的问题时,猜想团大部分选手都选了C时空扭曲,而他选择了B前景星系还详细解释了相关知识点,并自信的说出:“如果这道题答案真的是C的话,我可以找你们科学顾问聊一聊。”卡洛斯香蕉球实验,对于足球滑出的神奇弧线十分好奇,凌然就亲自实验,一次又一次的射门,在尝试了很多次之后终于踢出了同样的弧线。在牙刷秋千实验中,看到牙刷上抹了牙膏之后就分不开,选手们都拿着两只牙刷争先恐后的向小撒索要牙膏,要亲自试一试。这些选手们为了追求真理敢于挑战权威、为了探索真理勇于亲自尝试,只是因为他们热爱着科学,所以兴趣成为了他们探索未知的路上最好的保鲜剂。对于这些热爱科学的孩子,汪院士表示:希望他们能够永远保持这份对科学的热爱。

  不仅如此,节目中呈现出了许多不同领域专家和他们在各自专业上的成就,而无一例外的是他们热爱并坚持探索着自己钟情的领域。兵工人坚持不懈地探索着弹药穿透能力的极限,于是诞生了能够瞬间穿透十层钢板的穿甲弹;为了更好的保护维和军人们的安全,防爆专家制作出了能够轻松制服爆炸物的柔性防爆桶;关心着汽车进水和高温天气下容易发生危险这一情况,实验员强子亲自上阵演示水下逃生正确方法、验证高温天气下汽车内放置水瓶的隐患。其实不仅是科研事业需要持之以恒的热爱和永远像个孩子般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各行各业都需要这样的热爱之心。因为热爱才会产生兴趣,而兴趣就是最好的保鲜剂,促使人能够永远像个孩子般去探索世界上所有未知的美好。《加油!向未来》正是通过呈现出这些表现不同却本质相同的热爱,唤醒了许多人对于自己生活的热爱。许多孩子在看完节目后,燃起了对科学的兴趣。许多大人也在看完节目后敬佩节目中的选手们和各行各业的专家,感慨自己还要更加努力。也许这就是《加油!向未来》这档节目带给观众最好的礼物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