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妹妹发专辑《追梦人》:重回以歌载道的传统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8-11-05 18:04:0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青少年听众里人气颇高的“好妹妹”组合推出了他们的全新音乐专辑《追梦人》。“好妹妹”由秦昊和张小厚两位“85后”男生组成,于2010年正式成立,后推出了多张原创音乐作品,唱着年轻人的青春和感悟;这一次的《追梦人》却意外地向80、90年代的流行音乐取材,选取了齐豫、凤飞飞、郑怡等十位经典华语女歌手的歌曲,邀得原唱一同献声,以全新的制作展示给年青一代的听众,展现了他们作为新一代音乐人对经典文化的传承与责任感。

  上世纪80、90年代的华语流行音乐,被称为“黄金时代”,因原创歌曲数量丰富、品质优秀、乐坛群星璀璨而被大家所铭记。且和当下流行的“抖音神曲”等快销品式的歌曲不同,“做好歌,唱好歌”,是整个行业从业者及广大听众的共识。区别于当前欧美流行音乐在中国年轻乐迷中的大行其道,华语乐坛“黄金时代”的歌曲很大程度保留了中国特有的“文人音乐”的传统。如“好妹妹”在专辑中重新演绎的齐豫的《船歌》,歌曲由罗大佑创作,以江南水乡为背景,讲述在外漂泊的游子近乡情怯的细腻感情,其中的措辞、叙事和《诗经》、《古诗十九首》的中国诗歌传统一脉相承;另一首同样是罗大佑创作、因用作电视剧《雪山飞狐》片尾曲而在90年代初红极一时的凤飞飞《追梦人》,其原意为悼念逝世的作家三毛,“让流浪的足迹在荒漠里写下永久的回忆,飘去飘来的笔迹是深藏的激情你的心语”,歌曲中的继承了古诗文的典雅、人文关怀的宏伟格局以及优美的文气均是现在强调节奏、感官刺激的流行音乐里罕见的。

  对于流行音乐来说,它不仅是一种娱乐消遣的方式,也是全方位渗透、影响流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年轻人追赶时髦的大趋势下,“好妹妹”用《追梦人》回过头去看看来时路,溯洄经典,展望未来,这是一件极有意义和承担的作为。通过对“黄金时代”代表性歌曲的重新演绎,不仅是一种致敬,更是通往未来的传承。“好妹妹”也在专辑的纪录片中坦言,认为他们很有必要地向现在年轻一代的歌迷去传播、去介绍,过去那些优秀的经典流行音乐是怎么样的,中国的流行音乐是怎样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

  和之前许多翻唱专辑不同,“好妹妹”的《追梦人》除了重新对歌曲进行改编、制作外,还特意邀请了每首歌曲的原唱辛晓琪、齐豫等来自台湾的音乐人、歌手前辈重新进入录音室,一起完成了歌曲的录制。两岸人同根同宗同源的文化对话和感情抒发,在录音室里交流碰撞,共同锻造出精良上乘的作品;专辑中所收录《最浪漫的事》、《俩俩相忘》等在“60后”、“70后”中风靡一时的歌曲,经“好妹妹”再度唱出,亦实现了与父母辈在情感交集中的世代沟通,让两代人得以在集体记忆中共同感受到来自音乐的感动。

  “春江水暖鸭先知”,流行音乐作为流行文化里最具指标性、敏锐度的先锋者之一,体现了文艺工作者们对青少年的观察和寄语。很多音乐人把“潮”当做追求的目的,“好妹妹”依然不忘初心,以继往开来、革故鼎新的魄力,重拾流行音乐“歌以载道”的文化承载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