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海”“战狼”横扫“百花奖” 主旋律电影叫座又叫好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黄岸 编辑:胡弋 2018-11-12 11:45:39
时刻新闻
—分享—

  《战狼2》海报

  林超贤

  在前晚举行的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上,主旋律电影迎来高光时刻。在101位大众评审的现场投票之下,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各大奖项悉数出炉。最终,《红海行动》一举拿下最佳故事片奖、最佳导演等五项大奖,成为当晚的最大赢家。延续这一闪耀时刻的吴京和陈瑾分别凭借两部主旋律大片《战狼2》《十八洞村》拿下“最佳男女主角奖”,《建军大业》则获得“优秀故事片奖”。从某种意义上说,主旋律电影与商业电影并不矛盾,同样可以做到叫好又叫座!

  探索多种类型,票房屡创佳绩

  本届百花奖上,主旋律电影成为大赢家。《红海行动》一举拿下五项大奖,吴京凭借《战狼2》从一个功夫演员摇身成为“百花奖最佳男主角”。除此之外,《建军大业》《十八洞村》也分别有所斩获。

  从《战狼2》《湄公河行动》到《红海行动》,近年来,国产主旋律电影在类型化的探索上取得可喜成果,不仅叫好而且叫座,改变了20世纪90年代以来主旋律电影一直佳片缺乏、市场表现一般、观众口碑平淡的不利局面。

  《红海行动》根据“也门撤侨”事件改编,讲述了中国海军“蛟龙突击队”8人小组奉命执行撤侨任务的故事。在今年春节档原本“默默无闻”,甚至一度排片垫底,然而,随着口碑的不断发酵,《红海行动》最终实现逆袭,超越了《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之女儿国》等更有春节档卖相的影片成为春节档票房冠军,总票房达到36.5亿元。

  《战狼2》同样是近年来国产主旋律电影类型探索的成功范例,至今仍以56.83亿元票房位列国产电影票房总榜榜首。而为《战狼2》打开大门的是2015年上映的《战狼》,这部上映前根本不被看好的电影上映首日就破了国内军事题材电影纪录,最终创下了3.2亿元的票房。

  有着前作的成功,《战狼2》的底气更足、投入更大,场面也更加升级。《美国队长3》的动作指导萨姆·哈格里夫特别加盟了《战狼2》,也让该影片在动作场面上更加国际化。

  但《战狼2》更大的成功在于塑造了一个“中国英雄”的形象,由吴京饰演的“冷锋”有别于传统英雄“高大全”的形象,而是一个更加有血有肉的鲜活人物:有能力,有担当,懂幽默,但也有缺点,内心还有无法言说的伤痛。

  《建军大业》是对201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庄重献礼。影片真实再现正当青春的革命先辈胸怀家国,创建一支人民军队的光辉事迹。《十八洞村》则取材于全国精准脱贫典型——湘西十八洞村的真实故事,杨英俊和杨家兄弟在脱贫的过程中观念上及生活方式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影片上映后口碑票房双丰收,一部没有任何流量明星的中小成本影片,最终票房成功破亿元。

  融合商业元素,起用人气演员

  除了票房之外,上述主旋律影片在观众口碑上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这与影片的可看性提高不无关系。

  以往不少国产主旋律电影因其相对固定的叙事模式,人物又常被塑造得“高大全”,难免给观众留下刻板印象。但随着电影市场的逐渐发展,越来越多形式多样的主旋律电影百花齐放。让从前“避而远之”的年轻人,开始成为主旋律电影的主力观众。

  《智取威虎山》用商业大片的手法重新演绎红色经典,故事引人入胜;《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战狼2》让人在惊心动魄的动作场面中感受“中国英雄”的责任与担当;《建军大业》大胆起用年轻演员,重现革命的青春历史。这些影片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符合观众心中对好电影的定义。

  总结下来,这几部商业主旋律大片都具备以下元素:敢于启用大众喜欢的人气演员。《智取威虎山》里的张涵予、林更新,《湄公河行动》里的彭于晏,《红海行动》的张译、杜江、海清,《建军大业》里的一众“小鲜肉”演员。

  其次是在拍摄手法上尽可能贴近年轻观众审美,用年轻人喜欢的镜头语言和叙事方法来呈现,最能贴近青年观众的审美。

  再者是场面上的打造真正做到用心,而非一味“打打打”“炸炸炸”。《战狼2》一开场就有一个长达6分钟的长镜头——吴京在海水里从绳子中挣脱,以一己之力与海盗展开大战,精彩的动作设计,让观众对影片一开始就留下深刻印象。为了拍这个镜头,吴京跳船26次。

  香港导演刘伟强这次把《建军大业》拍出了商业大片的味道,片中单战争场面拍摄镜头数就达到近3000个,大篇幅展现南昌起义、三河坝战役、秋收起义等著名战役;《红海行动》更是延续了林超贤导演一向对电影质量的严苛,辗转摩洛哥、迪拜等多地拍摄,片中不仅有沙漠戈壁的坦克追逐,也有城市里的突围爆破,让观众看得惊心动魄。

  出品人于冬:主旋律电影与商业大片不矛盾

  从徐克的《智取威虎山》、林超贤的《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到刘伟强的《建军大业》,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都是出品人之一。

  在百花奖颁奖仪式上,他领衔《红海行动》剧组上台领取重磅奖项“最佳故事片”,他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也感谢徐克、林超贤与博纳一起奋斗:“博纳影业走过20个年头,这几年来在主旋律商业大片上不停探索,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新的进步,感谢和我们并肩战斗的导演和演员,你们给了博纳新生的机会。”

  谈到主旋律电影与商业的关系,于冬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两者并不矛盾:“我们这代人从小就有英雄主义情结,始终会把责任和担当放在心里。既然现在具备了一些实力,我就希望能够用作品来宣扬主流价值观和主流文化倾向。好莱坞电影总能够有拯救人类的主题,中国的电影作品中也应有这种正义昂扬的精神。很多电影人一提到主旋律就已经给自己划定了界限,就已经在胆战心惊地绕开市场走。其实在我理解,主旋律就是弘扬正气,这与商业毫不矛盾,反而应该成为商业大片的主流,具备高观赏度,可以与好莱坞的《拯救大兵瑞恩》《速度与激情》平起平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