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BBC纪录片《王朝》腾讯视频独家开播 更近距离展示动物社会另一面

来源:中国娱乐网 作者: 编辑:胡弋 2018-11-12 15:41:38
时刻新闻
—分享—

  由腾讯视频携手BBC Studios联合打造的创新性自然类纪录片《王朝(Dynasties)》于今早10点在腾讯视频全网独家播出。与传统纪录片不同,《王朝》采用全新的创作手法和好莱坞式的编辑手法,将镜头对准了充满捍卫与背叛、争夺与温情的动物家族真实生态。五种濒危生物分集上演的动物版“权力的游戏”,将观众带入不一样的动物世界。作为腾讯视频“胖滚计划”的重磅内容,《王朝》也展示出了自然科学类纪录片焕发新意的一种可能。

  与腾讯视频和BBC Studios之前联合制作的《地球脉动2》、《蓝色星球2》不同,《王朝》聚焦自然界真实上演的动物王权更迭的关键时期,将镜头对准了族群中的个体,并回归动物本身,由这些“主角”亲身“讲述”它们即将经历的未知风雨。动物族群的日常生活,在跟拍等戏剧化的拍摄手法之中,不断发掘、探索新的叙事形式,以强烈的戏剧冲突去讲述自然发生的故事,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大型的“动物真人秀”。

  在恶劣的生存环境和“生者为王”的自然选择之下,什么都可能发生。《王朝》中的动物们所表现出的本能与求生欲,及其表现出的社群性特点,让动物显得更为“生活化”。西非塞内加尔撒哈拉沙漠边境的黑猩猩、南极洲极地荒野的帝企鹅、肯尼亚马赛马拉大草原上的狮子、非洲津巴布韦赞比西河洪泛平原上的杂色狼、印度班达迦丛林中的老虎,五种濒危动物的家族生活与社交方式,甚至让我们可以到自己的影子。这种强大的代入感,更加能够引导人们去关注与人类共生共存的野生动物们的现状。《王朝》总制片人迈克·冈顿(Mike Gunton)表示,“希望《王朝》能让人类重新考虑我们与大自然的关系,也想想大自然到底在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而这些变化我们几乎看不到。我们也该想想这些动物当前的生存状态”。

  在刚刚播出的《王朝》第一集中,镜头围绕黑猩猩族群领袖戴维,讲述了一个关乎权力与生存斗争的故事。根据大自然的规律,黑猩猩的领袖统治时间一般是三到四年,而戴维正是处于这样一个“风雨飘摇”的时期。随着交配期的到来,“谋篡者”卢瑟发起了对戴维的挑衅,并一度将戴维击倒。而就在观众为生死未卜的戴维感到揪心的时候,剧情开始反转,极富戏剧性的一幕出现:带着天生的“王者气概”,戴维休养生息、伪装力量,找准时机又重新夺回了王位,并继续带领家族找寻更适宜的栖息地。而尤为令人动容的是,在戴维深受重伤、奄奄一息之时,为了生存不得不“叛离”的昔日同伴在大部队开拔前来到戴维身边,为它舔舐伤口、与它作别,让观众看到了残酷丛林生存中鲜见的温情一面。对这些动物来说,这一切都是生命的力量,是守卫家园、捍卫王朝的决心,而它们的行为,也让观众真实感受到了有血有灵的动物世界——生命生而平等,应敬畏、应尊重。

  承袭BBC Studios一贯的精良制作,从已经播出的第一集画面中,观众足以能感受到《王朝》的良心品质。在大量高精尖技术设备的辅助下,《王朝》突破环境的限制,直观呈现出了环境历史中关于自然和生物正在发生的点滴:无人机带我们领略到了西非塞内加尔撒哈拉沙漠边境的恢宏气势、短焦镜头让我们看到了黑猩猩像人一样的微表情和肢体语言……但在技术之上,《王朝》更强调的是通过动物本性视角带来的深刻洞察,在动物的王国里,以往在人们眼中的“笨拙”行为,或许正是它们事关生存的复杂社会行动。《王朝》要展现的,就是这种耐人寻味的天然戏剧张力。

  从小众到普众,纪录片正逐渐走进更多人的播放列表。除了《王朝》之外,腾讯视频在纪录片领域也将继续进行精品研磨。今年法国戛纳秋季电视节影视片交易会上,腾讯视频与BBC Studios,共同宣布了基于“胖滚计划”的“博思星人(BBC Earth Tribe)”合作,在这一合作框架之下,未来三年之内,将会有最顶级的纪录片在腾讯视频和BBC同步上线。

  动物王朝的新篇章,纪录片品类的探险记。继黑猩猩的故事完结后,下周一上午10点,南极洲极地荒野的任意门也将准时开启,为你展现来自冰雪王国的帝企鹅家族如何在残酷极地生生不息。锁定腾讯视频,“近距离”感受充满“人”情味的动物《王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