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走吧!我们》全素人户外节目的大胆创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8-11-12 16:26:47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9日到11月6日,湖南卫视播出了全国首档徒步成长体验纪实类节目《行走吧!我们》。节目由湖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制作,7个带着不同目的参加节目的素人嘉宾,进入敦煌戈壁沙漠无人区,在4天3夜的时间,挑战徒步行走108公里。节目不捧明星,以平民视角,把镜头对准素人,捕捉徒步者内心的喜怒哀乐,来反映新时代背景下普通人的生存生活状态和他们对理想的不懈追求。

  坚持小成本正能量大情怀,开创素人户外节目先河

  《行走吧!我们》不盲目追求明星效应,嘉宾全部是素人,内容上勇于创新,导向积极正确,紧扣时代脉搏,抓住社会痛点,宣传正能量。7月26日《行走吧!我们》举行产品发布会后,就吸引了一大批网友的目光,十多家媒体纷纷报道。节目在古丝绸之路重镇敦煌戈壁沙漠无人区拍摄,沿途风景优美,让观众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契合“一带一路”政策。

  全素人的节目在各大电视台十分少见,湖南电视人敢为人先,《行走吧!我们》节目没有明星。7位嘉宾都是普通老百姓,他们有70后、80后、90后,来自不同城市,从事不同职业,观众观看节目时会有极强的代入感。节目号召都市人群回归自然,挑战自我,追求精神上的进步和成长。节目没有带来盲目追星的效果,反而让素人们成为观众喜爱的“邻家兄弟姐妹”。餐饮老板赵小斌以其纯真的个性吸引了一大批关注,微博很快涨粉到15万,网友纷纷留言,从他身上看到了自己,也体会到了成长的力量。

  倡导全民运动,助推健康中国

  随着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与生活压力的加大,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回归自然,享受一下慢生活。国家体育总局做出了"全民健身计划"的重大战略决策,并把"全民健身"提到"全社会全民族的事业"的高度。《行走吧!我们》响应国家号召,接轨户外徒步运动,无论是素人完成极端条件下的挑战还是节目组辛苦的拍摄都在无人戈壁完成,目的在于唤醒沉寂于城市中的人们,感知行走的力量,见证团结、勇敢、坚持、感恩。

  徒步行走是一场大众普遍性参与运动,零门槛,无论男女老少都能参加,每年徒步行走爱好者呈现几何式增长。市面上关于户外运动的节目相对稀缺,节目巧妙抓住了市场空白,立意推动徒步运动,引领一股全民运动、全民健康的风尚,助力健康中国。湖南卫视官方微博10月29日发出预告后,不少芒果铁粉纷纷留言,每天都在追节目。和以往只评论、点赞、转发不同,这些电脑侠、键盘侠都希望亲身参与到徒步运动中来,锻炼身体,历练心灵,以实际行动支持芒果台的创新节目。

  是一场从身体到精神的历练和洗礼

  7位嘉宾走的是古丝绸之路,也是一条尘封千年的古路,一场挑战自我的苦行,一次洗涤心灵的对话。嘉宾通过几天的相处和行走,领悟了团结勇敢挑战的徒步精神,在释放压力,思考自身不足的同时各自找到了另一个自己。《行走吧!我们》节目团队希望能给观众带去精神的力量,用普通人的故事影响普通人,把共鸣和思考带进自己的生活,在心里真正留下一些价值。这无疑也是湖南广电这样的媒体平台在如今的传播环境下必须担负起的责任,展现文艺作品的贴近性,发挥艺术的引领作用。

  每个人生活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节目给这些人一个改变的契机:工作压力大的人在行走中释放压力,情感遇到问题的人在行走中仔细思考,对生活迷茫的人行走中找到方向,父子不知如何相处的人在行走中构建沟通桥梁。比如节目的一位嘉宾陈烨辉,26岁的他大学在美国学习金融,留学回来后,父母希望他找一份金融方面的工作,可是他自己却希望从事音乐相关的工作,由此双方出现了矛盾,因为缺乏有效沟通,他选择了离家出走这样激进的方式。参加节目后,通过几天的徒步行走,他和队友深入交流了父子如何相处的问题,慢慢开始试图理解父母。节目录制进行到第四天时,节目组将他的父亲接到了沙漠,给了双方一次开诚布公平等交流的机会,最终父子两人握手言和,拥抱在了一起。陈烨辉在节目中坦言,通过这个节目他学会了包容和理解,能够感受到父母对自己的关心和爱护,愿意回家后平心静气的和父母沟通,结束离家出走的生活。通过节目成长了的不光是他,另一个嘉宾万达鸣,大学毕业在即的他,原本恐惧离开校园,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迷茫,通过参加节目,挑战成功的他找到了自信,真正懂得了坚强和责任的重要。

  线上线下结合,开拓全新产业模式

  《行走吧!我们》开拓了一种全新的产业模式。节目策划伊始,产业链就已经在布局中。湖南公共频道全资子公司湖南马栏山上传媒有限公司作为节目的出品方,享有节目版权,并负责运营该节目,主动打入市场,整合优质资源,围绕节目打造产业链和生态圈。

  大屏播出,借力芒果品牌,提高知名度,扩大影响,打造优质IP:随着节目在湖南卫视和芒果TV的播出,收视表现出众,不仅圈住了一大批徒步爱好者,更吸引了一大批芒果的忠实粉丝。他们不断的在社交媒体上制造话题,推热点,慢慢形成了新媒体平台的“种子用户”。

  新媒体小屏,着重用户引流,打造圈层,玩转社群:“种子用户”慢慢形成圈层,不断生产UGC内容。同时,公司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短视频等形式,推广符合内容定位的PGC,内容为抓手,将用户聚合到新媒体平台,用“众筹”的方式,推广徒步项目,完成“观众”到“用户”再到“消费者”的转型升级。

  线下项目,增强互动,玩转圈层:湖南马栏山上传媒有限公司创建“徒步事业部”,同步开始徒步产品的研发,利用芒果内容优势和品牌背书,对接市场,整合资源,近期已筹备或发起“湘商商会精英安华茶马古道徒步挑战赛”、“张家界徒步挑战赛(暂定名)”等等,线上线下紧密结合,吸引了用户,更留住了用户。

  《行走吧!我们》绝对是全素人户外节目的大胆创新,它紧紧围绕“小成本、正能量、大情怀”的导向,看准大健康+文旅的产业方向,从传统的内容,延伸到线下产业开发,打造与全域旅游、体育运动、城市营销紧密结合的产业模式,让电视与体育联姻,让内容与旅游结合,让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打通,探索开拓了一条跨界融合之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