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那遥远的地方》带你见证张掖的千年传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8-11-14 16:35:10
时刻新闻
—分享—

  由芒果TV、湖南广播电视台经视频道联合出品的社会探索纪实类节目《在那遥远的地方》正在热播。古语有言:“金张掖,银武威”,上一期我们已经探寻了武威市,这一站我们将一起来感受“金张掖”的魅力所在!张掖,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是古丝路进入河西走廊的重要驿镇。

  从大佛寺古迹建筑到裕固族文化,见证民族融合新发展

  在张掖的第一站,我们去到的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古迹建筑群——大佛寺,在这里可以看到民族文化、宗教文化融合的缩影。在整个中国,大佛寺是唯一创于西夏时期,保存至今最完整的寺庙古建筑。这里有不仅有全国仅见的西夏少数民族宗教殿堂,还有一尊国内最大的室内泥塑卧佛。大佛的一根中指就能平躺一个人,耳朵上能容八个人并排而坐,可见塑像何等庞大。感受完宝相庄严的巨大卧佛带来的心灵震撼,在张掖市甘州区博物馆王馆长的推荐下,节目组又马不停蹄驱车赶往肃南县去继续领略多民族融合的独特风情。在河西走廊,通过民族间的杂居与交往,让这里产生了一个全新的民族——裕固族。

  抵达肃南县,节目组就被几位穿着色彩绚烂的裕固族服装的阿哥阿妹吸引住了。为了更深入地了解这一美丽的服饰,节目组前去拜访一位制作裕固族民族服装的文化传承人杨海燕。裕固族的服装在2012年正式被列入了国家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已是第四代传承的杨海燕非常渴望能带动更多的人去传承这一事业。令她欣慰的是,政府投入资金委托她培训相关制作人员,这不仅仅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当地就业问题,也更大化地保护传承了这项手艺。

  山丹军马场千年变迁,“牧马人”英雄精神生生不息

  “一见七彩张掖恋终身,天下丹霞无颜色”,张掖的丹霞地质公园华冠全球。众人皆知张掖丹霞色彩斑斓、雄浑壮观,但张掖的美远不止丹霞一种。这次我们就跟随节目一起来领略一下这不一样的风景,来到了电影《牧羊人》拍摄地的山丹军马场。在这里有一望无际的草原,也有策马扬鞭的牧马人,让你感受到策马奔腾任你驰骋的爽快与震撼!

  山丹军马场的第一任“厂长”是汉代的霍去病,在千年传承中,山丹军马场也在不断地改变进步企业转型。原先单一的军马场在2001年开始改革,如今的马场主要围绕种植业、现代畜牧业、高原食品加工业以及草原人文生态旅游业四大产业发展。这也体现了一代代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牧马人精神的薪火相传,在这种精神不断滋润下,这片草原也在不断焕发出更加绚烂的光彩!

  《在那遥远的地方》芒果TV每周三、周四上午10点,湖南经视每周三、周四晚23点10分播出。11月15日我们将穿越祁连山,前往下一站祁连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