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药神》到《无名之辈》 章宇:我是个笨拙型演员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胡弋 2018-11-21 09:42:45
时刻新闻
—分享—

  电影《无名之辈》全国公映,这部讲述一群小人物寻找尊严的故事,在公映三天后排片已成功逆袭到19%,章宇作为其中 “胡广生”的诠释者,对这个角色的最多定义就是“一个纯理想主义者的现实‘灭亡’”。有人将此片联想到《十二公民》,还有人说,这明明就是一部另类的《疯狂的石头》,不过与“纯理想主义者”而言,章宇似乎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高领毛衣,一顶棉帽,预示着这个出生在贵州的汉子是个有些怕冷的男人。当天专访有些特别,转椅本最不适合盘腿落座,但章宇却保持着这个姿势跟记者聊了一个小时。当被提醒需要接受下一家媒体通告时,腼腆一笑,起身握手,连声道谢,送至门口。谦逊、直爽、诚恳却不失诙谐与幽默,完全不可想象他竟是《我不是药神》中那个沉默寡言的“黄毛”。

  从《我不是药神》到《无名之辈》,许多人开始在网络上搜索“章宇”名字,漂泊北京十年,一切似乎才刚刚开始……“我是个笨拙型的演员”“我不太会混圈子”“演员应该是影像世界里的‘手工匠’吧”……年过36,时至今日,“不拍电视剧,只拍电影”仍是章宇做出的唯一选择。


  不怕角色“小” 我是个笨拙型演员

  在《我不是药神》中,章宇饰演的“黄毛”只有11句台词,“不会大笑却每个眼神都是戏”是徐峥和宁浩给他的评价。直至《无名之辈》中的“胡广生”,章宇又一次来了“神儿”,“一种很受触动的悲剧色彩”让他走近了这个角色,走进另一个“熟悉而陌生”人的世界。

  “这个角色的生活对我完全不陌生,甚至我身边就有过这样的人、这样的生存状态。”章宇的眼中闪过一丝光亮。没开机前,看完剧本,导演饶晓志第一时间问他,“喜欢哪个角色?”不出所料,“眼镜”(胡广生)这个人物成为了章宇的首选,他的本真、他的执拗,甚至是在字里行间冒出“傻气”,让章宇莫名地感受到一种执拗,一种不屈,甚至是一种“凄凉的美”。

  衍生于话剧《蠢蛋》的《无名之辈》,做了很多次修整,导演饶晓志给了章宇和任素汐(女主角马嘉祺饰演者)很大的二度创作空间,拍摄现场许多戏份都不太叫停,两个人很多场戏也是演到自认最佳状态方肯罢休。尽管仍然不是男一号,但角色大小,从来就不是章宇接戏的标准。“我是一个笨拙型的演员,不管演谁,首先我要相信他,喜欢他,认可他,否则我演不来。”

  对于片中人物,章宇用得最多的词便是“纯理想主义者”,他很清楚,纯理想主义者是无法在现实社会生存的,而正因为此,一个屡屡被现实掌掴的人,如何被现实“击毙”,如何反抗?最终又会有没有无奈的妥协?是他最喜欢的地方。在某一个时空维度上,章宇似乎在进行着某种个人对话,也许每一部戏他皆是如此——与人物对话,思考“痴迷演绎”的真正意义。


  不怕生活“苦” 我是个很直接的人

  如果不是因着这份“痴迷”他不会考取贵州大学艺术学院,一天看四五部电影,成为大学期间的“最美时光”,从纽约独立电影,到法国新浪潮,从西部片的黄金时代,到追逐着科恩兄弟的脚步走进人性的最深处,“那是一个吸收力很强的阶段”,也是一段不知疲惫、时时在汲取营养的光阴……

  大学毕业后的章宇回到家乡,3年后他抽身离开了贵州话剧团,只身来到北京,心心念念想当一个电影演员,为这他又跑了3年剧组,最后索性连组都不跑了,圈子里流行着许多规则,很多不得不去的应酬,让他感觉有些厌烦,“我不相信,我也不太会混圈子,难道演员不该靠作品说话吗?” 章宇皱了皱眉头,在他的印象中,“不管你是一个厨子,还是一个乐手,最后都应该靠技能证明自己。”

  没戏拍的日子,章宇甚至和哥们合伙干起了“外卖”,“自己做也是做,还不如‘以饭养戏’”没有微信、美团的日子,俩人买了一张电话卡,去家附近的复印社印了上百张“推销单”,挨家挨户往门缝里塞,一来二去,竟也有了不少“回头客”,这样“苦中作乐”的日子晃晃悠悠地过了一年,“生活没啥苦,我们觉得挺好玩儿。”

  “没有背景,也不送钱,每个角色都是我试戏试出来的”,扎实的演技,给许多与章宇合作过的导演留下了深刻印象,靠谱、认真、不将就,是圈里人推介他的理由,慢慢地找他的戏有些多,尽管如此,章宇仍旧保持着自己的节奏——永不轧戏。北京早些年的冬天很冷,但这些“靠谱”的朋友,让章宇感觉到了温暖。


  不怕被选择 我只想演“活”人

  “演员这个行当很被动,被选择很正常”章宇看出记者想问的问题,索性自己脱口而出。“这就如同人们经常会问,你怕不怕被标签化”顿了顿,章宇反问道,“只要你自己不把自己标签化,谁会把你标签化呢?”

  在章宇的世界里,演员没有人设,不必给自己刻意定义某一种颜色、某一个形状,留给自己足够的空间,感觉舒服就是最适合你的。“把自己的事做好,这个行业最终还是拿作品衡量你的,这不是你跟谁喝了顿酒,处好关系就可以找到最适合你的。演员应该是影像世界的手工匠。演‘活’一个人才是最重要的。”

  2018年2月23日,4个小时版的《大象席地而坐》获得柏林电影节费比西国际影评人奖,而彼时距该片导演胡波去世已有4个多月。胡波离世的博文,一直在章宇的微博中置顶了很长时间,人们很难言说两人之间有着多么深厚的“兄弟情”,也许与胡波而言,他只是给了章宇一个角色,而与章宇而言,却给了他多一个角度看待人生。

  自《我不是药神》公映后,许多人说章宇火了,“目前没有啥成名的感觉呀,也的确没有那么地‘名’啦”章宇憨憨地笑着承认,业内的确会有更多人知道他,也会有一些片方会主动找到自己,选择面比原来更宽了一些,“这对我是非常好的一件事,但除此之外,我还是我。生活还是那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