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声入人心》里这样的廖昌永太圈粉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编辑:胡弋 2018-12-05 09:54:38
时刻新闻
—分享—

  廖昌永与优秀学员合影。

  一档“推广唱美声小哥哥的综艺节目”《声入人心》真的慢慢深入人心,高学历、高素养、高颜值,36位歌手在综艺的包装下,大大颠覆观众对美声及其演唱者的固有印象,节目频频被点赞高级,这档节目的走红,也让人意外发现,出品人之一、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的可爱一面。昨日,廖昌永携手阿云嘎、龚子琪、方书剑、蔡程昱、余笛等优秀成员现身上海音乐学院看片会,现场来了不少节目粉丝。

  笑侃“老父亲般的笑容”,萌萌哒比心

  没有架子,嗓音温暖磁性,点评一针见血,但又温和地能让人接受,不少人本是冲着小哥哥们来,结果纷纷粉上廖昌永老师。一个家喻户晓的学院派歌唱家去录综艺,这背后有什么故事?现场节目联合制片人邢丽琴也回顾了如何去上音请廖老师“出山”的过程,一开始还真有点忐忑。但廖昌永表示,之所以会心动,因为这是中国介绍推广年轻歌剧和音乐剧演员唯一一档节目,更改变了大家对美声的刻板印象。“都以为唱美声的、唱歌剧的都是大胖子,那是因为以前歌剧的舞美和道具都比较大,人太瘦了,站在里面会显得很小,人胖了走进去刚好。但现在国际歌剧界对演员的要求越来越高了,不但要唱得好,演得好,还要长得好,现在很多歌剧演员都很有气质,长得帅。”

  粉丝笑称,廖昌永老师经常在面对选手时露出“老父亲般的笑容”。昨日主场面对龚子琪、方书剑、蔡程昱、余笛这四位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上音四子”,以及来“做客”的阿云嘎,上音副院长廖昌永虽然身体有些不适,仍与学生们开心互动。一上来就萌萌哒做出比心动作,还笑说“是跟女儿学的”,引发全场欢呼。“这些孩子们都不胖,还老有人说怎么又被节目组折磨瘦了,其实他们是自己折磨自己。我去健身房夜里十一二点还碰到他们在练啊练。”廖昌永说,“我年龄比他们大,差不多是父亲的年纪,所以情不自禁流露出慈父般的笑容。”

  对我们这行有误解,演员培养漫长而孤独

  “其实很多人对音乐剧和歌剧是有误解的。大家认为音乐剧很赚钱,歌剧很不赚钱,这种看法是不对的。大家认为音乐剧很赚钱的原因是,《猫》赚了很多钱。但要知道,一部音乐剧的投入是按照十年计算的。有可能前三年一直在赔钱,后五年才能赚钱。但国内投资人,做音乐剧的人,短视的不少。有可能演几场就结束了,最长的音乐剧《蝶》演了一年多。”

  廖昌永说,音乐剧和歌剧产业是非常庞大的机械,环环相扣,演员也要经过很长时间培训。既要会跳舞,还要会演戏,会唱歌,跟乐队互动,还要有文化。没有文化,对理解人物就会有障碍。“我们现在有很多节目说,你只要有天赋就可以。但我们有很多专业的歌剧和音乐剧演员,要付出非常多。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些演员的培养,是需要非常漫长的孤独,和不被人理解的阶段。”总体而言,现在国内音乐剧状况并不佳,廖昌永说,节目里像郑云龙、阿云嘎这样算演出多的,每场演出费才800-1000元。他们能站在这个舞台上执着追求,为他们的坚持叫好。”

  廖昌永说,希望通过一个节目对歌剧和音乐剧有帮助。“歌剧也是很难的,它不要靠扩声和话筒,对声音技术的要求极其严苛的。歌剧传入中国也有100多年历史,但我们在国际上立得住脚的歌剧并不多,顶级歌剧院在演中国歌剧的也不多。我们能够看到的保留剧目都是德国、意大利、法国、俄罗斯的,或者少量英文的。我们中文的歌剧凤毛麟角。我们在培养中国演员走向世界,要学的东西很多。”他笑说,“不仅要拼外文,稍稍唱得差一点,别人就说你不懂。你要唱得比他们好几倍,你可能才能拿到合同。要想成为优秀的歌剧演员,就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要懂建筑风格,我们的音乐风格其实跟建筑风格息息相通,巴洛克音乐就与巴洛克建筑风格相关,印象派音乐又与绘画有关。”

  学院派不排斥综艺,平时上课就这样

  通过一档节目,让平时埋头音乐学院的学生,有天赋的孩子,被更多观众了解。“他们怎么训练,多么有才华,我觉得观众其实是希望看到这么励志这么有才华,而且这么有颜值。”廖昌永表示,没有必要排斥综艺节目。流行音乐选秀那么多,他就曾建议过做一档古典音乐类节目,但没有得到响应。“应该利用和借助媒体,让更多人了解古典音乐,了解美声不是指声音,美声是歌唱,是讲艺术表现的,声音只是其中很小的一个部分,大家了解了才会喜欢上。”

  粉丝们现场点歌,《旷世之爱》、《往日时光》都是经节目普及的大热歌曲。阿云嘎、龚子琪、方书剑、蔡程昱、余笛还大秀歌舞,与台下互动频频。廖昌永说,节目中既选热门歌曲,也兼顾音乐剧曲目,做好融合,让大家知道什么叫美声。“唱美声的也不能只会唱几个咏叹调,为大众服务,尽最大努力把歌唱好听。也有朋友私信我,是不是选曲流行音乐太多,多点歌剧音乐剧选段,但我觉得,声乐除歌剧音乐剧之外还有一个门类是歌曲,我们也要学会。”他也表示,初出茅庐的演唱成员们在专业素养、舞台表现力上还有诸多不足,得到了不少历练。他也表示,自己并没有所谓的“综艺感”,“其实我平时上课也是这种状态,我们上课挺放松的。”平时戴眼镜的廖老师还特意准备了一打隐形眼镜上节目。“戴眼镜不方便,因为是变色的,我怕强光一照,人家说廖老师怎么戴墨镜上去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