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 关键一招》聚焦生态文明建设 展现中国养眼山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8-12-15 12:18:37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卫视《档案》栏目承制的大型通俗理论电视节目《改革开放 关键一招》今日22:30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次日21:15在北京卫视继续热播。第五期节目以《中国山水很养眼》为主题,邀请到中国传媒大学健康与环境传播研究所所长杜少中、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第一代务林人陈彦娴、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王灿发、联合国环境署地球卫士青年奖中国区获得者诸川汇等专家学者和身边榜样,为观众讲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的投入与贡献,用一幕幕真实的故事展现中国环保事业和环保理念翻天覆地的变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本期节目中,中国传媒大学健康与环境传播研究所所长杜少中首先登台,用“雾霾”、“通州运河水污染”这些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例子阐述了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辩证关系,倡导“大家自觉自愿地保护环境,并且知道怎么保护环境,把它变成我们经常的、坚持下去的一种行动”。而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第一代务林人陈彦娴则用她的无悔青春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60年代,陈彦娴等6个女学生打破塞罕坝林场没有女同志上山采伐的历史,投身到植树造林事业中,与几百名平均年龄只有24岁的年轻人共同努力,将一片戈壁荒漠变为如今 “林的海洋”。如今,塞罕坝林场的林业资源已达202亿元,林场通过栽种树苗、开发旅游业已实现创收,“绿水青山”实实在在地成为了“金山银山”。

  生态环境和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不断完善各项相关法律法规则会更好地保障公民这一福祉。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王灿发解读“史上力度最大最严的环保问责风暴”,讲述党的十八大以后,干部考核从以前的审GDP、审经济发展指标、审钱,到现在的“审天、审地、审空气”。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完善更让观众看到我国对于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决心。联合国环境署地球卫士青年奖中国区获得者诸川汇用熊猫“巴斯”传奇的一生向观众证明了《野生动物保护法》的重要性。在分享的结尾,诸川汇呼吁到“我们要承担起我们这一代的责任,用故事守护地球,让自然陪伴童年,愿大自然永远是你们的向导”。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为国际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受到广泛赞誉。今晚(12月15日)《改革开放 关键一招》第六期《大国形象很有样儿》将如约而至,届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将用自己走遍近百个国家的故事和三个关键词诠释我国外交。而对于“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义桅与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利军有怎样特别的见解呢?不仅如此,来自拉脱维亚的国际友人安泽也将登上舞台,为我们分享她眼中的“和”文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请期待今日22:30央视新闻频道,次日21:15北京卫视《改革开放 关键一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