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想照耀中国》首播引热议 林永健、代旭“守护”故事今晚上演

来源:红网 作者:胡弋 编辑:冯竞萱 2021-05-05 15:28: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5日讯(记者 胡弋)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已于5月4日开播,剧集以40个独立成篇的故事组成,以30分钟一集的“轻落地”方式表达理想主题,一经播出便引发讨论。当晚,由毛溦导演、张显编剧,靳东、刘奕君、啜妮、曹磊等联袂出演的《真理的味道》作为40个“理想故事”的开篇之作,首播收视率斩获CSM全国网00后上线综合组第一。不少观众在观看第一集后表示:“尽管只有30分钟,但在剧中不仅看到了‘千秋巨笔’陈望道先生追寻理想、坚守信念的伟岸身影,更看到了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共产党宣言》给社会带来的希望与力量。”

图片1.png

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海报。

重新定义“理想”,诗意性表达扩宽故事表现空间

作为《理想照耀中国》的开篇之作,《真理的味道》在叙事上摒弃了传统的线性结构,通过诗意的表达方式、极具象征主义的创作手法,赋予了故事更多精神层面的表现空间。剧集通过陈望道以书桌为阵地,在昏暗的灯光下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凸显该历史时期共产党人坚守理想信念,追寻希望大道的精神。

图片3.png

《理想照耀中国》之《真理的味道》剧照。

主演靳东表示:“这部戏绝不是讲陈望道,而是讲《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因为真理的味道一定是为了劳苦大众,为了绝大多数的人。”他表示,《真理的味道》真正应该去表达的是当时社会的乱象,和从乱象中站立起来的陈望道。

而《真理的味道》通过一系列诗化意象,也让部分观众感受到了观看“门槛”:“剧中几次都用到了具体的场景进行隐喻,比如花、煤油灯、天气、光影等都给这部剧创造了一个不一样的氛围。显然这些具象化的物品都不仅仅是眼见的那么简单。”也有观众表示虽然30分钟的篇幅并不长,但接收到的信息量却很多:“尽管一集很短,但剧中许多场景都是值得推敲的,每场戏每个人都有特定的时代含义。”

接续“真理之路”,“父子”上演“守护”传奇再书理想故事

继《真理的味道》播出后,由赵小鸥、赵小溪导演、陈萱编剧,林永健、代旭、田昊等联袂出演的选题《守护》将在今晚播出。选题《守护》采用现实主义的表现方式,讲述了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的特殊时期,共产党人张人亚与父亲张爵谦两代人守护党的珍贵资料的红色传奇故事。

11.png

林永健、代旭、田昊等联袂出演的选题《守护》将在今晚播出。

为增强观众的代入感,剧集选择了特点鲜明的中国传统古村落横路村作为拍摄地,并在角色选择上挑选了演员林永健、代旭出演张爵谦、张人亚父子,通过“老戏骨+新生代”的立体组合,带来更多突破和创新。《守护》通过“青年理想”与《真理的味道》进行内核串联,将“理想当燃”的主题一以贯之。

22.png

《理想照耀中国》之《守护》剧照。

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策划组织创作的主题重点作品,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省广播电视局支持拍摄,湖南广播电视台、潇湘电影集团、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芒果娱乐有限公司、芒果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出品,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旗下潇湘电影集团、湖南芒果娱乐有限公司等相关机构负责拍摄制作。

《理想照耀中国》以全新的系列短剧叙述模式,梳理中国建党百年的历程,深切呼唤当代青年“理想当燃”,勇担时代使命。《理想照耀中国》之《守护》将于今天19:30湖南卫视播出,22:00芒果TV、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同步上线,敬请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胡弋

编辑:冯竞萱

本文为娱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nt.rednet.cn/content/2021/05/05/92606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