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历不明》:不玩视觉轰炸的中国科幻片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周为 2013-08-20 11:51:43
时刻新闻
—分享—

(《来历不明》海报)

  由楚童自编自导自演,新版“林黛玉”蒋梦婕主演的《来历不明》是一部新科幻题材的电影。讲述了一个痴迷天文的“疯子”在大戈壁上惊遇外星人的神秘离奇事件,瑰丽的星空、动人的爱情、人类的贪婪等总总情节都在片中被展现出来。影片不玩视觉轰炸,走的并不是那种飙特效的好莱坞科幻电影路子,而是将科幻变成了影片诸多元素的其中一个。又涉及到了天文、考古、环保、商战、黑帮、爱情等多种的元素,意在用科幻这面旗帜去呼唤观众关注历史,保护环境,关爱地球。
  
  去年2012年内地市场的票房前十,进口片占了8部,其中《复仇者联盟》、《黑衣人3》、《地心历险记2》都是有科幻元素的电影。进口片票房前十,科幻片也占了五部。刚刚在内地票房超6亿人民币的《环太平洋》也是一部科幻电影,可以说在国际市场上最卖座的电影大多都是科幻电影,丰富的想象力让人看的目瞪口呆,出色的电脑特效又给人带来强烈的感官刺激,科幻片算得上是一种适合各年龄段的观众的通吃电影,但这确实不代表中国的科幻电影就有市场。
  
  在80年代我们还有《珊瑚岛上的死光》和《霹雳贝贝》这样的科幻佳作。但到了近年,虽然也有《长江七号》、《机器侠》、《未来警察》、《蓝血人》、《全城戒备》这些科幻片。不拿世界级的科幻电影的硬性标准去衡量,算的上佳作的恐怕真是没有,“人力、财力以及想象力”都是我们中国导演的短板。即便是这样,中国的科幻片也越来越少。
  
  近几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一路飙升,特别是今年,华语片与进口片的票房比例已经相差无几,主要原因是电影产量提高、银幕数量和观众人次增加。而据国家广电总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的电影年产量791部,2012年中国的电影年产量745部,等于说平均每天有超过2部电影产生,而这其中主要都是故事片,在故事片中主要又以爱情片、喜剧片、惊悚片为多。但是科幻片?掐着指头怕是也数不出几部,能在电影院上映的国产科幻片就更是少之又少。为什么?因为这些电影容易拍,也容易赚到钱,科幻电影确实难拍。
  
  很佩服《来历不明》的导演楚童,在内地导演都热衷拍商业电影,不愿意触碰科幻片的时候还能诚心诚意的去拍摄这么一部作品。或许受资金的限制,《来历不明》无法走主流科幻片的路子,视觉效果是其次,让观众反思才是真,这倒让《来历不明》成为了一部非主流的科幻电影,有了一种独特的韵味。而影片还能在电影院被观众看到,这更是是国产科幻片的胜利。按电影工作的标准来说《来历不明》算不上是一部完美的作品,但这只是一个导演的处女作,相信给予时间,楚童导演会越拍越好。文/叶小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