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莉·天空”唱响国音 美声与流行完美融合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实习生 曹佳琪 2015-07-06 11:21:20
时刻新闻
—分享—

马秋华老师和王莉演唱《往日时光》

(马秋华老师和王莉演唱《往日时光》)

  2015年7月3日晚19:30,我国著名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王莉硕士研究生毕业音乐会在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音乐厅隆重举行。本次音乐会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文工团、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院和声歌系主办,国韵文化承办。参加当晚音乐会的嘉宾有我国著名词作家阎肃、作曲家羊鸣、声乐教育家金铁霖、著名主持人水均益、圈中好友等。著名主持人周涛友情主持整场音乐会。
  
  音乐会上,王莉深情演绎了十余首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经典曲目,从中国歌剧选段,到国外经典咏叹调,再到新创时尚美声歌曲,体现出王莉三年硕士研究生学习和十余年歌唱生涯的深厚艺术功底与宽广的歌唱路径。开场曲目《红梅赞》等三首中国经典歌剧选段,展现了王莉作为第五代“江姐”的巾帼气概。王莉天鹅绒般柔美的音色特质,为刚直不阿的江姐增添了一份亲切与柔美,用具有时代气息的美声音色塑造了全新的江姐形象。接下来的《阳关三叠》、《蓝色爱情海》、《我要生活在美梦中》、《我和春天有个约会》、《林中小鸟》等具有较强艺术性的曲目,展现了王莉作为中国音乐学院培养出的一位优秀硕士毕业生,能驾轻就熟的掌握中外艺术歌曲和歌剧选段的音乐造诣。《蓝色爱情海》作为其代表歌曲,在我国可谓家喻户晓,已是当下声乐界女高音的典范曲目。当经典再次唱响,不禁让我们回到“青歌赛”中她获得金奖的情境,但此时的王莉已俨然透出国内一线歌唱家的舞台风范。
  
  随后,王莉以她百变的艺术风格,为观众呈现了《卷珠帘》、《中央车站》、《丝·竹·声》、《柔声倾诉》等“时代新声”,展现出她作为我国“时尚美声掌门人”的新颖形象。《中央车站》是王莉新专辑《你照亮我》中的一首曲目,在这首歌曲中,王莉将西洋美声唱法与流行音乐元素完美融合,既不失美声唱法的科学性,又注入流行音乐的创新活力。可以说,王莉的这一个人艺术追求正是我国新一代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的成功典范。
  
  十余首经典曲目令人魂倾梦非之时,特邀嘉宾的出色演唱也与王莉进行了完美搭配,刘和刚的《父亲》、金圣权的《怀念战友》为观众带来了一股隽永的“民歌风”。作为本次音乐会的重量级神秘嘉宾,王莉的声乐导师、我国著名声乐教育家、女中音歌唱家马秋华教授登台与王莉共同演绎了时尚经典歌曲《往日时光》,将音乐会推向高潮,马老师醇厚的女中音音色与王莉缥缈的声音将《往日时光》的凄美展现的淋漓尽致。最后,在此起彼伏的喝彩与掌声中,王莉与英国国家歌剧中心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郝幸娃,以一曲《请你别忘记我》将恋恋不舍的情感通过声音传达给观众,为音乐会画上圆满的“句号”。
  
  这个“句号”,既是王莉三年硕士学习结束的标志,又是她新一轮艺术征程的开始。古有韩娥“余音绕梁,三日不绝”的至臻境界,今有王莉“中西合璧,天籁之音”的高洁意境,相信这样的评价一点不会为过。就像音乐会主题“天空”所寓意的那样,王莉会继续以天鹅绒般柔美的声音,驰骋于我国以及世界的艺术殿堂。

[NextPage]

“王莉.天空”唱响国音

(“王莉.天空”唱响国音)

 

[NextPage]

王莉、马秋华老师、周涛

(王莉、马秋华老师、周涛)

 

[NextPage]

王莉毕业音乐会

(王莉毕业音乐会)

 

[NextPage]

周涛、王莉

(周涛、王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