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5陈萨钢琴独奏会11月7日长沙上演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5-10-09 14:44:11
时刻新闻
—分享—

 

  很少有人明明生的优雅和动人,性格天然而有趣,却对明星的光环和促动的人群以置身而度外,大家不时也只能从微博的传递里感受到一个不断在行走和收获中,丰毅着饱和度的大女孩;也很少有钢琴家如陈萨,每一次的登台,她的绽放,都能触及心灵,让人难忘。
  
  时隔三年,陈萨即将展开又一轮的中国巡演,2015年11月7日,她将在长沙的湖南大剧院举行钢琴独奏会。时光的沉淀会给乐迷们带来多少惊喜与享受?等你到现场来发现!
  
  厚积而薄发
  
  2000年的肖邦钢琴比赛和2005年的克莱本钢琴大赛可以视为陈萨职业生涯的两个里程碑,前者让她初尝了舞台的跌宕起伏,后者让她丰富了演奏的临场经验,其后最多时达到了一年100场演出的规模。但陈萨并不满足于感性地应对音乐会邀约,用她的话说,忙碌的演出带来巨大的收获,也带来了令人惶恐的空虚感。
  
  大约从2010年开始,陈萨逐渐减少音乐会数量,把个人的艺术质量(她的音乐与世界的关系)放在了第一位。说到这里,不得不提到陈萨尤为欣赏当代演奏大师——格里高利·索科洛夫。索科洛夫在16岁时就夺得了柴可夫斯基钢琴大赛桂冠,然而由于当年的冷战,他从1980年开始很长时间不能离开俄罗斯举行音乐会。他曾在校园里任教相当一段时间,那时大家常常会看到他坐在树下独自看书。因此在西方,索科洛夫这个名字是近年来才被像宝藏一样地挖掘和追随。他只做现场录音发行且对发行的质量非常谨慎和挑剔,从1995年到2015年几乎没有新唱片问世,他让自己多年如一日地活在和相对地隔离在了音乐会当中,丝毫没有与钢琴无关的新闻来迎合当前多元化社会的需求。而今,索科洛夫默默无闻却也掷地有声地成为了实力派的超级明星,他的每场音乐会都座无虚席。对钢琴家这个群体来说,看到他“几乎仅仅(却不只是)凭着多年沉淀下来的内功弹到现在的地位,又有多少人有这个魄力和胆量可以如此地厚积薄发?!”陈萨感叹道。
  
  或许是受到前辈的引领和感召,陈萨并不急于追求演出邀约的终极数目,尽管在今年上半年她在德国的二十场独奏会的巡演以及在旧金山交响乐团和布拉格之春音乐节的亮相都声名鹤起,好评如潮。陈萨上一次在中国的巡演是在2012年,三年过去了,陈萨即将带给我们新的思考和艺术感受。
  
  挑战与寻求个人创作空间
  
  挑战与寻求有艺术愿景的曲目来赋予音乐会意义,是目前陈萨面对音乐的心态,她愿意去选择“原创性”突出的作品予以练习,这自然是她热爱的,也是她努力找寻个人创作空间的尝试。如果在过程中暂时没有想法就发发呆吧,她说。实际上,陈萨已经有意无意地开始了类似音乐项目的制作,形同于录制一张唱片,从曲目的遴选、曲目之间的逻辑关系、听众感受的把握到情感的传递等等。未来两年,她将带给听众一系列的类似独奏专题。
  
  在马上就要到来的中国12个城市的巡演里,陈萨前后将演奏全部肖邦生前出版发行的43首玛祖卡舞曲,而且打乱了原有的作品号顺序。这种在原有作品基础上建构出自己逻辑和感受的编排方式,是一种非常有探索精神和大胆地“二次创作”。陈萨说,玛祖卡舞曲是她的挚爱,从小便深深地为它们的“无可预知性”所着迷:“他们的音乐性那么地丰富、多变,每一首都不一样,就像天空的云,一会一个样子,转眼即变的阴晴”。对陈萨来说,能够完成全套的玛祖卡舞曲,着实是一个富有挑战但也充满成就感的探索之旅。
  
  演出信息:
  
  主办方:聚橙网
  
  演出时间:2015年11月7日(周六)20:00
  
  演出票价:480/380/280/180
  
  演出地点:湖南大剧院大剧场
  
  订票热线:0731—89851463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