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李谷一老师的花鼓戏情缘

来源:文化湖南 作者:文化湖南 编辑:胡弋 2016-04-08 09:13:31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3日,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的演员应著名歌唱家、湖南花鼓戏传承人李谷一老师的邀约,和她一起走进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为《梨园闯关我挂帅》栏目录制湖南花鼓戏节目。在这个春天,李谷一老师已与花鼓戏进行了三次美好约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她作为湖南花鼓戏传承人的责任和担当。

  李谷一老师现场教唱《浏阳河》

  缘起

  去年12月,著名歌唱家李谷一老师成为湖南花鼓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人,对于这个新的头衔,她非常珍惜,凭借自己的影响力,搭建各种平台,竭尽全力的宣传和推广湖南花鼓戏,她曾深情地表示:“我1961年开始演唱花鼓戏,就再也没有离开过花鼓,歌唱、表演里面都充满着花鼓戏的元素,花鼓戏是我的土壤和根,是花鼓戏成就了我。”

  践约

  今年2月,她来到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寻徒传艺,现场“面试”了由专业院团和个人报名推荐的16个戏曲新秀,并且带领他们,把花鼓戏唱到了2016“百花争春”湖南戏曲晚会上。

  湖南卫视戏曲春晚现场

  3月,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举行的“光荣绽放----2016十大‘70后’歌唱家音乐会”上,李谷一老师邀请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的“刘海哥”李左合作,将湖南花鼓戏《刘海砍樵》中脍炙人口的比古调推到了中央电视台这个更大的平台。

  “光荣绽放----2016十大‘70后’歌唱家音乐会“现场

  4月,她将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的3名年轻演员刘宏、罗勇、李阳(暂借)推上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在《梨园闯关我挂帅》中亲自担当挂帅人,把湖南花鼓戏《刘海砍樵》、《补锅》、《双送粮》当中的经典唱段介绍给电视观众,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第三次唱响湖南花鼓戏。

  李谷一老师和罗勇排练《补锅》

  李谷一老师和刘宏排练《刘海砍樵》

  李谷一老师和李阳排练《浏阳河》

  这3名年轻演员,都是李谷一老师在寻徒传艺时选中的,刘宏在青春版《刘海砍樵》中饰演刘海,因其表演朴实,嗓音洪亮,广受好评,罗勇则因在《补锅》中饰演李小聪的生动表演脱颖而出,90后李阳有较好的形象、气质、音色等基础。他们虽然有一定表演经验,但第一次和大腕合作难免紧张,录音的时候,善解人意的李谷一老师率先进棚录制《补锅》,而让和她配唱的罗勇在棚外帮唱,让他有个适应过程,在罗勇录制的时候,她在玻璃外竖起大拇指鼓励他,细心地指出他演唱中的不足,指出戏曲演员的咬字要重视音乐的逻辑关系,要突出逻辑重音,太方言化的词要用普通话来唱,比如“双”、“瞒”等就要唱普通话,在她看来方言的局限性会影响戏曲的传播,“人家都听不懂你唱的是什么意思,怎么会有兴趣去学呢?!”录制比古调时,李谷一老师不厌其烦地纠正刘宏的吐字发音,“比字要唱得强调点,妻字的爱意要深点。走和行要重过后面的寸词。吐字要清楚,唱腔要跟情绪。”,看到刘宏半天不得要领,李谷一老师现场为刘宏讲戏“你各样穷,好不容易讨了个仙女样的堂客回家,肯定是很高兴啊,你是由衷地夸你堂客啊,这个”行“字一定要突出,要把你的高兴心情表达出来啊”,在她耐心的引导下,刘宏终于顺利地完成了录音。为了让李阳放松心情,李谷一老师一面嘱咐录音师要关照年轻人,“这个伢子是第一次录音啊,是处女作,你要耐心点!”一面调侃李阳“你第一次录音就和我配唱,这处女作起点就蛮高啊”,一面夸赞李阳的嗓子好,音色好听,给他信心,帮助李阳完成了录制工作。3个小伙子第一次和大腕合作,深深体会到她的精湛歌艺、高尚人品。李谷一老师开导他们,戏曲不仅是重在唱,重在演,更要用感情去诠释人物,一段戏曲就是一段历史,要深刻的体会的在那个时代背景下的人文情怀,始终保持着精益求精的钻研精神,通过舞台作品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他们铭刻在心,受益终身。

  笑谈花鼓戏

  李谷一老师和罗勇表演《补锅》

  李谷一老师和李阳表演《浏阳河》

  李谷一老师和刘宏表演《刘海砍樵》

  4月5日晚上正式录制的时候,李谷一老师一袭绿色风衣,风风火火地来到录制现场,走路带风的她完全不像古稀之年的老人,精神饱满,精力充沛。当天,她老伴突发肺炎,高烧不止,她非常担忧和焦虑,但一到现场,她即刻投入到演出前的准备中,和演员们一遍遍排练、走位,很快就汗流浃背,助理晶姐习以为常地给她在后背上隔上毛巾,还自嘲“我从小就是‘水菜瓜’,最喜欢出汗!”完成了全部排练,才去换上演出服。

  《梨园闯关我挂帅》是中央电视台戏曲音乐频道2011年推出的一档60分钟游戏闯关类戏曲综艺节目,节目宗旨是以轻松愉快的趣味答题、幽默爆笑的创意表演、紧张新颖的闯关游戏以及各路跨界明星的鼎力加盟,融汇多种综艺、益智等另类的方式吸引年轻人全方位多角度接触中国戏曲艺术,并慢慢发现戏曲的魅力,在寓教于乐中推广弘扬中国传统戏曲文化,是一档深受老百姓喜爱的创意性戏曲栏目。由于是集中录制跨界明星唱戏的环节,当晚录制的现场也是大腕云集,于文华、杭天琪、胡文阁、徐俐、江涛、陶慧敏都各怀拿手好戏,静候在录制现场。李谷一老师由于要录制三段不同的花鼓戏,要三次换装,三次登台,而且都要投入百分百热情,这对一个古稀之年的老人来说,其间辛苦,可见一斑。李谷一老师将花鼓戏情缘融入自己的生命之中。

  本稿件由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供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