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歌被批用替身,影视圈内这些替身规则看完你就懂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2017-03-10 09:37:38
时刻新闻
—分享—

胡歌 资料图

  红网长沙3月1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沈参 实习生 杨欣雨)“你用替身了!你就是不敬业!”除了“小鲜肉”,“替身”可以称得上是近年来伴着吐槽和质疑最多的词,似乎沾上替身,就等于“不敬业”。

  近日,网上有爆料称胡歌在拍广告时用替身,引来了网友一片惊讶。广告导演以及诸多业内人士出来澄清,与胡歌合作拍摄了《猎场》的导演姜伟,也在微博中力挺胡歌1000多场戏从来没有过替身,还提出了一个概念:光替、位替不是替身,是正常环节。

  不少圈中人士表示,替身原本无罪,“滥用替身才是目前这个行业的最大问题。”

  科普一

  位置替身:提前走位,不参与表演

  光替和位替即灯光替身和位置替身,是影视行业里最常见的一种。这些替身并不参与表演,只是负责提前走位和站位。

  一名剧组工作人员黄先生说,“光替”、“位替”相对而言并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标准也不高,一般只要求身高身形差不多就好。”

  使用光替和位替,是为了节约时间。“有时候布好了景,需要调整角度和灯光,这是需要反复测试的。”黄先生说,“有时候打光需要在大太阳底下或者大灯面前站很久找角度,时间会很长。如果等演员来了再做这个工作,那就会耽误时间。”

  黄先生说,有时候还要分A、B组赶戏,“肯定不能在这方面浪费时间。”

  黄先生表示,一般不会特别去招光替,“很多时候是工作人员临时担任。”不过有些情节或者项目需要演员的特写镜头较多,会临时招光替,“会找身高形体差不多的来走位站位,这样能够保证打光的准确性。”

  网上曝出的所谓胡歌替身事件,他认为应该就是属于光替或者位替。“他拍的是广告,应该是现场有代替走位和测光的替身。倒不可能真正代替他去演,这个是属于正常环节啦。”

  科普二

  特技替身:高难度动作他们出马

  相对于位替光替,特技替身要危险得多,因为他们要完成一些危险或者高难度情况下的表演。

  比如武替,他们需要去拍摄一些普通演员不能完成的武打镜头或者高难度动作。这在武打戏中常见。“有些武打动作,一般演员恐怕是真难做到,打出来也不好看,这个时候就会请专业的武打替身来完成。”

  除了专业,还有规避风险的考虑。“一些太危险的动作,要是艺人受伤了剧组也很难负担。”

  相对比以上的几种替身,文替算是近年来发展“突飞猛进”的一种。文替指的是剧组找与演员体型类似的替身,帮演员完成一些不露脸或者远景的画面。文替往往是为了加快演戏进度采取的一种方式,也因此出现各种各样类型的替身。

  文替中最常见的是背影或者远景替身,这种替身没有台词或者不露正脸。

  现在还陆续出现了各种部位替身,比如“手替”、“胸替”、“足替”,演员如果觉得自己的某个部位不好看,找好看的人来代替完成一些特写展示。

  此外,现在还出现了所谓的“抽替”,“就是替演员挨打,完成抽耳光的戏份那种。”以及“饭替”,“剧里有些吃饭的戏,演员为了控制身材不愿意一遍遍吃,就有人替他们吃饭。”

  观点

  大家反对的是滥用替身

  这么多替身,哪种情况下算合理,哪种算离谱呢?贺盈时代董事长总经理张珺涵说,一开始只有“武替”才是合理的,“因为这个确实是属于无法完成的部分,不能强行让演员操作。”但是随着行业发展,各种条件放宽,不少替身也变成合理行为,“比如光替、位替,为了节约时间加快效率,这些不属于拍摄表演环节,会找人来完成来节约时间,也逐渐成为圈内接受的行为。”

  至于文替,在他看来属于不合理,“确实不能算合理,但是没办法。”

  曾经被视为影视工业一环的“替身”,为什么会变得人人喊打?在张珺涵看来,是因为现在太泛滥了。“以前只是说特殊环节使用,现在是把替身变成了一种普遍现象,而且变本加厉了。大家反对的其实不是用替身,而是滥用替身。毕竟替身取代了真正的表演,影响了你整个戏的品质。”

  编剧宋方金自曝卧底横店影视片场,“有一场戏30多个演员全是替身。”宋方金还说,有的剧组为了省钱,干脆滥用替身。“有些演员能来演他们也不要,因为替身便宜,演员贵。所以说一切都是为了利益。”

  如何才能杜绝“替身泛滥”?张珺涵坦言,只能靠行业的发展和演员自律,“应该没有什么办法吧,只能靠素质提高了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