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万大奖冠军烫手出炉,下一站「故事+」年赛见

来源:中国网 作者: 编辑:何冰 2017-06-29 22:04:30
时刻新闻
—分享—

  第15期“如戏·故事+”剧本创意大赛暨“故事+”两周年《三体》专场,由如戏与未来事务管理局联合创办,历经两个月50多位编剧参赛,6月25日决赛路演于北京隆重举行,十万元大奖最终由创作《三体黑暗边缘》的morning24团队斩获。

  “我保证接下来的内容一定会非常精彩。”来自开心麻花的主持人刘思维如是说。可能是因为在活动还未正式进入比赛阶段,「故事+」两周年《三体》专场就为大家奉上了一盘干货满满的大餐。

  这份大餐由未来事务管理局合伙人李兆欣牵头,炎炎如戏总裁岳阳、电影《悟空传》的编剧黄海及北京电影学院教授杜庆春一起,以「衍生创作的优势与困难」为主题独家提供给现场各位嘉宾。

  「把人性放在极端的情景下,即科幻的情景下,我们会发现除了仰望星空之外,更多地会看到人性的真相,这就是所谓看科幻电影时的快感或者醍醐味吧。本土化会有难度是意味着我们的知识结构需要更加完善。」黄海老师说道,而在这场颇为严肃的分享会以炎炎如戏总裁岳阳的“段子”巧妙化解,随后就谈到「解决外来影片“侵略性”的占领市场的办法不是要改编更多的 IP ,而是回归创作本身,打动别人,才是创作最终的目的。」此番话更是赢得了在场观众的掌声,想知道更多干货,记得关注如戏公众号(微信ID:ruuxee)。

  带着对创作的期待,编剧周小帆带来了第一个作品《人间美味》,「末日降临都不忘对美食的坚持,这是一个吃货对抗世界的方式。」美食的切入点新鲜有趣,即使科幻的元素仍不丰满,但是一个好切口的开始,就是完成一道惊喜美食的第一步,期待这部作品可以有一个好的发展,同为导师和评委的贾东岩说道。关于这个新奇的角度同为评委老师的陈洪伟也提出这个角度不仅有趣而且很有“中国味儿”。值得去做而且要努力去做。

周小帆。

  作为周小帆编剧经纪人的夏宇同时也是第二组登场的 Morning24 的经纪人提出这两组作品都是自己的心头好,同样都给他带来惊喜,前者美食的诱惑让人无法阻挡,后者的团队则是以骨灰级科幻粉丝的身份来为大家带来一场略微疯狂的科幻之旅,本组主讲人上台并没有着急开始介绍自己的作品,而是讲了一个小故事,一个体弱多病的母亲用向死的决心把装甲骨骼穿在身上,她拯救所有人只为了让存活的人许下保护她女儿的承诺。曾经抛妻弃子的父亲为了救她,给她留下最值钱的可能就是山一样的背影吧。在点评阶段杜庆春老师认为这个作品想象力很强,而且故事有很高的完整性。

黄海。

  黄海老师也表示认同,《三体黑暗边缘》有很完整的类型观念,所以纠错的地方就会有很多。袁子弹老师也表示因为这部作品有了很高的完成度,所以后期细节的完善至关重要。

Morning 24。

  腾讯影业的副总经理陈洪伟也提到如何突破中国科幻作品的瓶颈,是一个问题。同为编剧也是评审团成员的金宇轩提出了一个建议「从人物的角度,主题角度进行修改和思考,从初始亮点出发找寻答案。」

陈洪伟。

  第三位出场的彭秋川用《思想猎人》提供了一个解决的方案。就是逃避不解决(开玩笑。)“思想钢印”的想法引起了现场评委的兴趣,困在自己的思想里,自救是否只是另一个钢印的束缚?现场还没来得及思考这个问题就被袁子弹老师的赞美意外打断,「世界观清晰、原小说元素的延展、个人张力的释放都是这部作品的优点。」

彭秋川。

  应了编剧经纪人袁瑜蔓的话,彭秋川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成功把自己绕明白了。最后一位出场的选手孙海鹏带来的作品《残苗》则由重量级人物——如戏编剧经纪人王宁推荐,他笑称到因为怕自己压塌舞台而选择最后出场,但这并不影响现场各位对他的期待。

  《残苗》传递的「陷入无限的泥潭,没有尽头。人心真的会一坏再坏下去吗?」信息让评委杜庆春认为故事简单丰富才好,过于贪心地将元素填充进去结果只会适得其反。

孙海鹏。

  「故事+」两周年《三体》专场的比赛进程至此结束,如戏公众号推送中提到的彩蛋也在赛后揭晓:

  https://v.qq.com/x/page/g0518yumnnx.html

  刘慈欣现身荧屏,为所有参赛选手送来鼓励。更值得惊喜的是,未来事务管理局的局长姬少亭在随后的演讲当中提到大刘为每一个作品都认真写了评语。强烈的冲突和丰富的情感是《三体黑暗边缘》给他最大的感受,而一个令人绝望的故事《残苗》则很好地反映了大低谷的黑暗本色,对“思想钢印”中信念与现实的冲突以完整这个概念令人印象深刻。最终大刘把心头好送给了《人间美味》,“太空版的深夜食堂”让大刘对于未来宇宙中无尽的故事和惊喜充满期待。

姬少亭。

  大刘的鼓励就像一个科幻巨人拍了你的肩,告诉你路在脚下不要畏惧大胆向前走。

冠军颁奖现场。

  比赛有输赢但讲故事的心不分高低,恭喜 Morning24 团队获得最后十万大奖,同时也祝贺其余三组选手获得五千元的现金奖励,未来如戏将会一如既往地站在青年编剧背后,作为其最强有力的支持,也希望可以跟未来事务管理局这样优秀的合作方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

朱博文。

  在活动进入尾声的部分,如戏 CEO 朱博文上台说道:我们为青年编剧才华展示作出了一些微小的工作,但是巨人都不曾懈怠,如戏将更加严阵以待。

  最后要感谢本次评审团成员大力支持,他们分别是为:乐视影业、华策影视、开心麻花、聚影传媒、不空文化、创斗影视、华海时代及编剧金宇轩。

  感谢MEEPARK场馆对本次活动大力支持。

  首场座谈后结束后,炎炎如戏总裁岳阳为同题征文的作者颁发现金大奖,关爱八卦成长协会的会长马睿也到现场路演现场为选手加油打气,同时表达了自己对于如戏及炎炎如戏对于编剧和作者经纪这件事的评价。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图为炎炎如戏颁奖现场。

  「故事+」两周年《三体》专场到此结束,在今后的道路上如戏将一往无前继续为编剧群体作出更多的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