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族歌剧《呦呦鹿鸣》演绎科学家屠呦呦故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畅、翟翔 编辑:胡弋 2017-11-02 09:22:17
时刻新闻
—分享—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我有嘉宾,德音孔昭……”31日晚,宁波民族歌剧《呦呦鹿鸣》200余名演员唱响了上海大剧院的舞台。

  《呦呦鹿鸣》讲述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发现青蒿素背后的故事。歌剧从屠呦呦的生活和工作情节入手,通过父女、夫妻、同事之间的对唱、重唱,让音乐揭示人物之间的情感纠葛,以及科学家们追求梦想的执着和努力攀登的精神。

  《呦呦鹿鸣》是浙江省首部原创民族歌剧尝试。作曲孟卫东介绍说,《呦呦鹿鸣》里融入了大量浙江民歌元素,也有琵琶、二胡、箫等民族乐器贯穿其中。2015年12月,宁波市演艺集团董事长邹建红作为家乡代表参加了屠哟哟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他深为老一辈科学家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和忘我的牺牲精神所感动,也萌生了用民族歌剧展现屠哟哟故事的想法。“我们尤其想告诉年轻人,只有个人目标与祖国发展相呼应,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

  “《呦呦鹿鸣》不仅仅是屠呦呦一个人的故事,同时也向观众展现了中国科学家群体的力量。”导演廖向红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