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春节档 史上最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黄能 编辑:王嫣 2018-02-20 09:29:19
时刻新闻
—分享—

井柏然(右):“不好了娘子,我们《捉妖记2》的竞争对手很强大啊!”(设计台词)

刘昊然(左):“快看,我们《唐人街探案2》的票房节节高,仅用了三天就登顶了。”(设计台词)均为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记者 黄能

  正月初一,全国电影票房突破12亿元大关,创造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新高!毋庸置疑,春节已经成为中国电影最吸金的超级档期。纵观今年的春节档,不仅票房体量增加,电影质量也有所提升,变化喜人。春节档的表现,不仅反映了影市发展的新亮点,而且折射了人民群众过年方式和消费习惯的变化。

  纪 录

  正月初一创世界纪录

  春节档虽然票房空间大,但竞争更激烈。正月初一上映的新片中,《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女儿国》《红海行动》4部电影就占据九成以上的排片空间,再加上唯一的热门动画片《熊出没·变形记》,上述5部影片奠定了春节档影市角力的基本格局。与以往10多部电影同日上映不同,今年是“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实力不济者扎堆春节档有可能沦为炮灰。

  猫眼发布的数据显示,正月初一票房高达12.61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55.9%,创世界单日票房新纪录。观影人次3217万,较去年同比增长50.53%。首日取得开门红后,影市依然火爆,3天总票房突破30亿元,已经超过去年从正月初一到初六的票房总和,成为史上最强春节档。

  合家欢是春节档观影的绝对首选。数据显示,合家欢属性最强的《捉妖记2》首日票房突破5.54亿元,打破了一系列纪录:中国影史单日票房纪录、中国影史单日观影人次纪录、中国影史首日票房纪录、中国影史首日观影人次纪录、中国影史最快破5亿元票房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春节档出现了票补降温、营销升级的新变化。春节档票房大战打响之前,各大片方联合推出“票补受限”,内容包括从除夕到正月十五,全国影院票价不低于19.9元,曾经的9.9元低价票绝迹。与此同时,片方的营销战却全面升级,比如《捉妖记2》联合浙江卫视春晚打造全球首映礼,并且投放央视春晚前一分钟的黄金广告,营销力度可谓空前。

  逆 袭

  口碑决定票房后劲

  尽管营销升级,但营销和宣传的效应往往只能维持3天左右。决定电影票房能否走得更远的是口碑——口碑好则上座率高,上座率高进一步带动排片率上升,最终拉动单日票房增长。

  凭借最明显的合家欢属性、前作逾24亿元的票房表现以及强大的营销力度,《捉妖记2》成为春节档首日的最大赢家,累计票房也一直领跑。但它在同期的新片中口碑并无绝对优势。上映第3天,其单日票房已经被口碑更好的《唐人街探案2》反超,上映第4天,又被另一部口碑强片《红海行动》反超,退居季军。《红海行动》在4部新片中是唯一的军事题材电影,在主打喜剧的春节档很不讨喜。该片上映首日排片最低,单日票房最低,但上座率很高,凭借强大的口碑优势完成逆袭。

  根据豆瓣、猫眼等平台的评分,《红海行动》是春节档口碑最好的电影,其次是《唐人街探案2》。而从目前的票房走势来看,这两部电影的后劲很强。其中《唐人街探案2》的累计票房有望反超《捉妖记2》。

  与往年的春节档电影相比,今年的电影整体质量明显上升,原创内容显得更加吃香。表现好的电影中,《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都是国产原创故事,《红海行动》则是改编自真实事件,这对于曾经言必谈IP的国产影市无疑是一个可喜的变化。

  票补降温,营销升级,口碑决定票房走势,原创内容吃香。这些都表明如今的影市回归理性,回归内容本身。

  变 化

  三四线城市成主力

  正月初三,家住湖南桂东县的邹先生带着一家老小六口人,从镇上开车前往县城的电影院看电影。“电影院人很多,像赶集一样。”邹先生告诉记者,他平时在广州工作,回家过年除了走亲戚,看电影也是很好的一个选择,“老人小孩都很喜欢。”邹先生一家只是一个缩影。据电影院人士介绍,春节档经常出现一次购买五六张甚至十几张电影票,整个家族出动的情况,这在三四线城市以及一些县城更加普遍。

  猫眼数据显示,在春节返乡潮以及三四线城市影院建设提速的带动下,三四线城市观众进一步成为春节档观影主力军。其中,正月初一当天三四线城市观众占比超过50%,而一线城市占比较之平时明显下降。当日全国购票订单数最多的是湖南邵阳,票房最高的电影院则是安徽阜阳的一家影城。

  “与阖家聚餐相对应,举家观影已逐渐成为与年夜饭、逛庙会等传统习俗并驾齐驱的新年俗。”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指出,随着春节期间人口由特大城市向三四线城市流动,更是刺激产生了“去中心化”的全民观影热潮。春节档的跨越式成长和发展,除了影院终端下沉、电影品质提升、观众氛围培育等内部原因外,广大人民群众消费习惯的改变也极为重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