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音乐剧《袁隆平》再现科研求索路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潘宣 2018-03-09 10:47:0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张漫子)为了展现“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杂交稻领域作出的巨大贡献,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由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资助的大型音乐剧《袁隆平》于3月8日、9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袁隆平和他的团队成员,历尽千辛万苦,数十年如一日地开展水稻杂种优势利用研究和超级杂交稻等研究,最终获得成功,为全世界粮食增产作出了令人惊叹的贡献。

  音乐剧《袁隆平》围绕这一主题,通过剧情的起伏、灯光的变幻、音乐之美,带领观众进入如梦如幻的杂交水稻世界,再现了主人公胸怀理想、勇攀高峰的科学求索之路,塑造了一位矢志追梦、为科研奉献的中国当代科学家形象,歌颂了主人公袁隆平的家国情怀。

  该剧总导演李雄辉说,音乐剧《袁隆平》以台词、歌唱、舞蹈的融合,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以及人物性格的呈现,体现出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的结合。由“一粒种子改变世界”切入,平凡中见伟大,凸显出主人公袁隆平的务实肯干与执着求索,其严谨治学的态度,对梦想锲而不舍的追求,值得当代中国人学习。

  该剧艺术总监杨霞介绍,音乐剧《袁隆平》在叙事结构、音乐风格方面有所突破,在歌舞呈现、剧情演绎等方面体现出创新。在音乐创作方面,该剧吸收了湖南民间小调、湖南地方戏曲元素,并以《浏阳河》的旋律贯穿全剧。其舞台呈现也体现出浓郁的湖湘地域特色,景与人之间的关系在戏剧进程中相互呼应,并把握音乐剧的造境特征,如运用若干“稻丛”的挡片移动等,使时空的切换自然而流畅。

  据悉,该剧创作历时两年,已在湖南巡演40余场,获得观众好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