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奇艺陈潇:IP影视化改编要应对内容与受众间的关系变化

来源:中国娱乐网 作者: 编辑:胡弋 2018-03-23 11:38:48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9日,由香港贸发局主办的香港国际影视展正式开幕。爱奇艺副总裁陈潇,正午阳光董事长侯鸿亮,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唐德影视董事长吴宏亮,克顿传媒执行副总裁刘智,艺恩数据副总经理刘翠萍等国内一众电视行业领军人物应邀出席“内地电视行业的格局解构”论坛,共同探讨国内影视行业的市场前景、挑战和转变。在谈到IP开发和改编问题时,爱奇艺副总裁陈潇表示:IP影视化改编的核心难点在于转换新媒介后,需要专业团队对IP重新解构和梳理,帮助完成抽象的IP内核传播到新的受众群体中的改编工作。作为国内领先的综合性视频平台,爱奇艺拥有庞大的用户基础,因此更了解当下的受众群体需求,爱奇艺希望将这些经验通过与行业伙伴的更多合作与交流,共同帮助更多优秀的IP改编落地。

  近年来,头部IP更是各方竞相争夺的重头资源。一方面,国内工业化水准和法律政策等配套设施还未真正跟上市场发展的脚步,一定程度上限制了IP开发的可持续性;另一方面,原有IP的粉丝基础是一把双刃剑,在发挥其本身强影响力同时,也使影视化改编面临更大的压力。陈潇认为:无论原IP是文学、漫画或者游戏等, IP的影视化改编都将使其面对一个相对广泛的受众群,创作者需要将原IP内容附着的群体认可与更广泛的群体做平衡。在影视新媒介下的IP改编只有满足更多人的情感需求才能提升用户认可度。

  因此,成功的IP开发一定是基于专业团队介入二次创作,帮助原著作品和受众间的强关系在新的媒介形式上得到放大与延伸,以吸引到更多受众。此前,爱奇艺携手工夫影业共同打造超级网剧《河神》,其电影级品质获用户和行业的广泛认可。与此同时,爱奇艺还推出同名游戏、VR剧、番外网大、衍生周边的全产业链开发,并在爱奇艺文学版块上线原著作品进一步助力IP价值的延续,有效带动了原著作品热度的二次上升。此外,在过去一年,爱奇艺还打造了《无证之罪》《你还,旧时光》《射雕英雄传》等一批高品质的优质IP改编作品。近年来,与专业团队合作,构建完善的IP生态模式,爱奇艺有效推动了IP品牌价值最大化,也为行业IP开发提供新思路。未来,爱奇艺将继续坚持内容创新和技术创新,推动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