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情的边疆》收官热度不减 父母辈爱情原来这么感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红小星 2018-06-06 10:01:36
时刻新闻
—分享—

  播出近一个月的纯爱史诗大剧《爱情的边疆》昨天在浙江卫视暖心收官,四位主人公坚守的每一种爱情,都迎来了不一样的结局;每一种爱情最终也都找到了自己的归宿。演员精彩的演绎、跨越半个世纪的大爱故事、考究真实的服化道与精美的年代感画面等,让这部情感史诗被很多网友称赞为品质良心剧。现在,“边疆”的爱情故事虽然落幕,但剧中呈现出的每一种爱情信念却依旧让年长者感概、让年轻人持续热议。

  半个世纪的情感史,体现了编剧的深刻用心

  从一个中苏跨国之恋的故事讲起,从上世纪50年代的大背景开始,金牌编剧高满堂与金牌导演毛卫宁通过《爱情的边疆》联手讲述了一个女人与三个男人长达半个世纪跌宕起伏的情感纠葛。高满堂将目光聚焦在特定历史时期的几位年轻人身上,展现出一幅纯美又曲折的爱情诗画,一部中国人的情感史诗。

  在《爱情的边疆》大结局中,等了大半个世纪的文艺秋终于通过视频与爱人维卡见面,这是一段一直颇受争议的爱情,显然高满堂对笔下的爱情也有着自己的理解,于是他颇具深意的在结尾处,让维卡深情对文艺秋、更是对身边人说出了内心多年的歉意:“在这半个世纪的故事里,历史伤害过我们,但是我们也伤害过别人。在这里,我向宋绍山,还有我的孩子,深深的说声‘对不起’。”由此,文艺秋与维卡的故事,划下了圆满的句号,让观众唏嘘不已。而宋绍山在最终也用一辈子的守护终于等来了自己的爱情,则让观众感到欣慰。

  有人说,从这情感史诗大剧中,能明显看出编剧高满堂希望给当代年轻人爱情观的启示。究竟什么是爱情?到底要不要相信爱情?《爱情的边疆》无疑在影像故事之外还有更深的内涵。

  爱情故事各有用意,堪称情感“百科全书”

  《爱情的边疆》故事已经结束,但爱情的话题依然继续,网上对父母辈爱情的探讨依旧热烈。

  网友“小喵酱撒”称,看了这部剧,她更加相信爱情,“剧中每个人所经历的,是世间最为纯洁无比的情感,该剧写实的质感让我们了解,当你我习惯身边没有那个TA,你的人生之旅或许遥遥无期,但还有爱情。虽然可能不太理解,但是也不妨碍我羡慕这样的爱情。这是理想化的,让你的人生之旅也有着指路明灯。”

  在《爱情的边疆》中,高满堂以文艺秋为主线,展现了包括万声、宋绍山甚至文文……每个人心中都有不一样的爱情,他们坚守自己的爱情信念,体会着人世百态。为此,有观众笑称,这仿佛就是一本关于爱情的“百科全书”。

  “不管是主角唯美动人的爱情经历,还是配角丰富多样的爱情设置等,其实都是这部剧对爱情的有效演绎和表达展现了。”豆瓣网友“小不哭酱”认为,正是高口碑的一段段爱情故事的呈现,让《爱情的边疆》被不少年轻人视作是一部当下的“爱情教科书”,观众在其中看到了每一种爱情的坚守,看到了每一种爱情的结局,从而追寻属于自己的爱情,“戏如人生,只不过现实我们没有理解的那么透彻罢了。”

  当然,还有不少网友看到了剧中爱情“接地气”的一面,比如,一句宋绍山的“土味情话”,竟然能让人听得脸红心跳,这就是现实生活中真实的爱情。更有网友道出身边就有着这样的爱情,网友“syz”坦言,“没有爱情我宁愿生命也不要……这和剧中的爱情观何其相似啊……但是,体现爱情的方式也不一定都是很疯狂的,很多温暖的小瞬间也是爱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