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健《小镇故事》“金句”不断 小镇之美亦是人生之味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8-06-12 09:24:17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内首档全专家团人文类文化探索专题节目《小镇故事》在江苏卫视已播过半,并将于每周五晚21:15继续探寻中国小镇故事。李健作为“小镇推介人”,与五位“高知学者“纪连海、陈果、史军、屈峰、郑永春及“学生代表”李诗颖组成“寻宝智囊团”,游览山水,解读历史,寻觅人文,而李健也透过不一样的小镇,为观众展现独特视角的至美中国,传达着他自己的人生态度。

  《小镇故事》播出以来,李健在节目中对于小镇的历史和人文的解读颇受关注,在最新一期的温汤镇,听完陈果教授讲述商汤王自我勉励“外要洗身,内要洗心”的典故后,李健对“洗心”做了自己的理解:“其实洗心在我的理解啊,它就是一个心灵丰富了,它有一个自我清洗的过程。”在赤坎镇,当李健听完当地华侨们为故乡做出的奉献后,他表示:“这个地方之所以能够让人记住,能够变得不一样,它也有沉重的历史,这种沉重的历史其实是一言难尽的,历史在我看来,并非一成不变,历史是日新月异的,对我来讲,真正的历史,还是从你毕业之后,重新学习的历史,生活的历史。”而在湖头镇,当他听完李光地后人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建设的公益粥店,一直免费为周边贫困的群众、老人等群体提供食物的故事,他直言:“当你能享受你喜欢的事情就是富有。比如说,你看我不买房子,我一个房子也没有,但是呢,我喜欢弹琴,我买很多吉他,我买吉他比我买房子更有愉悦感,因为你在乎这个事情。”李健的这份“富有论”在节目播出后,也引发网友热议,和他如诗般的音乐一样,他低调,谦逊,纯净,对事物敏感又细致,对美好的抱着热忱的追求,因此也更容易发现生活中的美。

  而在第五期的千灯古镇,面对传统戏剧与现代文化脱节的问题,李健对于这种现象发出了深思:“传统文化需要一个语境,需要一个环境,当你这个国民所有的心境啊大环境改变了,人们就能够静下心来,欣赏孤寂之美,绵长之美,刹寂之美,这都是我们最古老的美学,希望这些古老的艺术都能得到传承。”这是李健对中华文化之根传承的重视,他希望通过这个节目,以他的学识和认知为观众传递正向的引导和深层人文历史的解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