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酷纪实“升维”建立纪实内容生态 输出优质作品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8-06-13 09:44:19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中国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和互联网平台的崛起,纪录片及泛文化内容的制作发行、产业投资都在经历着历史性的机遇。6月12日,第24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论坛之“走近年轻人 记录新时代”纪录片论坛举行,传统纪录片产业的制片人和互联网平台的纪实内容负责人齐聚一堂,探讨传统纪录片产业与互联网平台的融合话题。论坛上,阿里巴巴文娱集团大优酷事业群纪实中心总监李炳提出优酷将把握这一历史性的机遇,通过阿里整体生态的资源来为“中国纪实”赋能,持续输出优质的文化内容。同时,优酷表示,将进一步升级投资规模,在内容生产上全新布局。

  拥抱互联网 纪实内容吸引年轻人

  近年来,国产纪录片受到越来越多观众的关注与重视,究其原因既有纪录片制作水准的进步,同时也与互联网平台在投资、发行、宣传等方面的作为密不可分。作为从传统纪录片产业进入互联网平台的代表人物,李炳介绍了自己的感受,“我发现互联网的最大特点就是用户主动选择内容。”这种情况下,更容易形成圈层,比如优酷上半年的火爆网综《这就是街舞》,优酷纪实内容团队为其量身打造了国内首部真人秀观察式纪录片《这就是舞者》,取得了不俗的成功,播放量将近2亿,这让他深刻理解道:“只要你的内容定向准确,主打的圈层明确,符合年轻人审美,一定会出现回应,更容易把握受众心理。”

  来自传统纪录片产业的《本草中华》总制片人韩芸表示自己和团队非常乐意“拥抱互联网”,因为“互联网非常及时,可以给我们新鲜的反馈,让我们做出改变与尝试,让我们了解观众真正的兴趣。”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实频道总监干超也提出观点:如今纪实内容风格、种类越加多样化、圈层化,而通过互联网所能得到的反馈更加明显,整体的趋势在于纪录片品质提高,同时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观众前来观看。

  作为中国最早开始生产纪实内容的主流视频平台,优酷经过多年的打磨,生产了一系列亿级播放量的优秀纪实IP作品。除了《这就是舞者》外,还有口碑和流量双双飘红的旅行真人秀纪实节目《侣行》,传承匠心弘扬匠人精神的《了不起的匠人》等,以及成功走出海外的纪录片电影《摇摇晃晃的人间》,这些优秀的纪实IP作品不仅体现了优酷在纪实领域里的行业领跑地位,也为平台累积了一大批忠实的用户。这些在中国的互联网浪潮中成长起来的年轻用户,成为了优酷在纪实和泛文化领域内“升维”的基石,他们的需求与体验,也反过来引领着优酷内容布局的方向。

  优酷纪实元年 内容、产业、投资全面“升维”

  尽管我国的纪实内容产业发展已经培育了一定规模的观众和市场,但从总体而言,中国的纪录片产业工业化程度依然较低,无论从内容的广度、产业的深度、市场的宽度都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传统纪录片产业若是能得到互联网平台更多方面的协助与合作,那自然能提升纪录片的整体影响力。

  正是基于这个现状,优酷在2018年提出了“纪实元年”的概念,以更高的行业站位,“升维”布局产业发展。目前,优酷纪实在架构体系上已经完成了升级和更新,由过去的一个子部门升级为一个独立的内容体系,体现了优酷全面布局纪实内容产业的决心,“我们叫纪实中心,在机构上有很高的定义,资源、资金也是整个量级的提升,我们都认为未来纪实内容有很大机会。”在未来,优酷将充分利用阿里整体生态的资源,来为纪实内容赋能,“目标肯定是提供更加鲜活、优质的资源,对于优酷、阿里,如何让内容专业化、商业化,形成生态,我们还是有一定的优势。”优酷认为,互联网可以给纪实内容产品带来“三新”:内容题材上的新品种,产业模式上的新机制和投资制作上的新高度。

  据《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8)》显示,中国纪录片主要投资者依次是电视台、民营公司、新媒体机构和国家机构。其中新媒体增长幅度最快,较之前年增长了50%的投资规模,而这样的增长率在优酷看来还将持续。内容方面优酷将通过国际合作、版权引进、IP孵化等多种手段持续出产优质作品。尤其是作为平台方,优酷表示希望打开大门,吸纳全球优秀的创意和制作并为其赋能。下半年,优酷将放出大招,集中展示一批优质的纪实项目。

  与此同时,对于登陆院线的纪录片作品,通过阿里巴巴的集团资源整合,也有很大概率形成正向的商业回报,“比如《厉害了我的国》,本身内容好,再通过阿里、淘票票等资源的助攻,最后取得将近五亿的高票房是以前难以想象的。”

  价值载体 “中国纪实”的文化自信

  无论是传统电视还是互联网平台都在纪实内容方面加大投入,引进更多的海外纪录片,同时也邀请国际顶尖的纪录片团队,拍摄属于中国的故事。优酷认为,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能够帮助“中国纪实”走向国际市场,同时也向世界更好的传播真实的“中国面孔”。

  在论坛上,李炳和韩芸介绍了优酷和云集将来传媒合作的纪录片《被点亮的星球》,其以壮丽的视觉画面,向观众展现着我们的家园是多么奇妙,为新一代人类重新定义地球,地球不是宇宙中的黯淡星球,是独一无二的伟大星球。此外,2017年年底,由优酷与BBC联合出品的纪录片《雪地求生:熊孩子的奇幻之旅》播出,其充满温情的高质画面、跌宕起伏的情节设定以及堪称惊艳的制作水准,为国内观众带来了一部充满合家欢氛围的高品质纪录片。目前,优酷与五洲传播中心、新加坡IFA等机构合拍的项目《奇幻王国·神奇动物在高原》也在筹备中,未来优酷还将会有更多在国际合拍上的投入,也会有更多优质的节目呈现。

  优酷表示,纪实内容具备天然的优势,它以真实、客观的视角,记录着变化中的中国,传递当今中国的主流价值观。因此,优酷的平台不光制作大剧热综,更将以纪实内容为依托,向全世界输出优质的中国传统文化内容,同时作为一个有文化担当的互联网平台,向国内外观众展现属于新时代中国的文化自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