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荣的追寻》首播收获高口碑 敬一丹为何泣不成声?

来源:光明网 作者: 编辑:红小星 2018-07-03 13:44:3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是礼仪之邦,五千年的文化传承至今,深深铭刻在中国人的心中。在提倡民族文化自信,弘扬主旋律的当下,家风再度被搬上重要的位置,好的家训、家规、家风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策鞭,也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民族之风,是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首期节目录制中,主持人敬一丹、冯硕便被嘉宾于海母亲的深沉母爱感动落泪,现场几欲中断录制。

  初心不改 家风永流传

  每一个家庭都有淳朴的家风,每一个家长都会以自己体悟出来的处世之道教育自己的孩子。历史上很多名人的家风至今都在被传颂,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从司马光、曾国藩再到胡适、鲁迅,他们的家风家训都被出版成书,供如今的我们参阅学习。

  而做客《光荣的追寻》首期节目中的两位嘉宾——焦裕禄外孙余音和国歌指挥家于海,也在节目中分享了他们的家风。余音介绍焦裕禄给家里立了三条家训:一是热爱劳动,二是艰苦朴素,三是不搞特殊化。这三条家训也就成了焦家的家风,一代代传承下来,这种跨时空的传承让身为焦裕禄后代的余音时刻感受到焦裕禄精神的力量。而国歌指挥家于海更是在节目中直接感慨,母亲对自己的影响很大,他能有如今的事业,离不开母亲对他的支持,他从母亲那里获得了很多的力量。

  即使时代不断变化,家风却像无价之宝一样可以跨越时空一代代传承,它就像精神支柱一样支持着中华儿女勇敢前行。这也是《光荣的追寻》带给观众的启示和它所体现的意义。

  弘扬主旋律获高口碑 敬一丹冯硕因伟大母爱落泪

  近年来,弘扬中华传统优良文化、提倡国学、倡导主旋律的电视节目越来越多,前有《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领跑,后有《耳畔中国》《中华百家姓》《家风中华》等一批弘扬国学家风的文化类节目诞生。“弘扬优良传统文化,提升民族自信”的氛围已蔚然成风,《光荣的追寻》也由此应运而生。讲中国好故事,重温重读入党申请书这样的形式,达到弘扬主旋律正能量的文化传播目的,加之精良的节目制作,首期节目一经播出就收获好评不断,不少观众网友表示被节目深深打动,接受了很好的价值观教育。

  在首期节目中,于海追忆起自己的母亲,感恩母亲在他成长道路上对他的支持。于海回忆,母亲曾经花2元钱为他买了一支竹笛,在过去经济条件极为贫困的条件下,2元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母亲丝毫没有犹豫就为他买了下来,这让于海感动很久,也是他今后得以在音乐事业道路上一支坚定走下去的动力。说起母亲于海非常激动,特别是当他得知母亲病逝,而自己却在外地有演出,家人劝他不要耽误工作而特意回来的时候,于海忍不住当场落泪,主持人冯硕、敬一丹也备受感动流泪不止,现场几欲中断录制。他叙述,父亲告诉他如果母亲还在世,一定也不允许他这样做,因为他有任务在身,不能辜负组织交给你的任务。

  于海感慨,自己能有如今的事业全部得益于母亲无怨无悔的支持。余音也在节目中叙述自己的外婆——焦裕禄妻子徐俊雅女士,在焦裕禄过世后她教育子女“继承父亲的遗志,默默无闻为人民工作。”这些站在“英雄”背后的女性都是母亲,这也让人们想起一代文豪鲁迅先生的母亲,她饱受痛苦磨难依旧坚强贤惠,她因此立下了一条家规:“用坚强抵御软弱,用笑脸抹去泪水,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绝不倒下。”可见,优良家风家规的传承都离不开母亲的作用,网友们也纷纷总结:母亲才是对家风影响最大的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