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城到底有多长?《同一堂课》刘谦:跑完竟要两个月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8-07-12 09:21:53
时刻新闻
—分享—

  《同一堂课》

  探索教育多样性、弘扬国学文化,《同一堂课》将在本周日(7月15日)21:10迎来第八期节目。本期节目,“魔术王子”刘谦成为新任代课老师,他带北京市新城子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来到长城,讲解古文名篇《疑邻盗斧》。长城像一条矫健的巨龙,越群山,经绝壁,穿草原,跨沙漠,起伏在崇山峻岭之巅,黄河彼岸和渤海之滨。长城是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也是世界古代史上最伟大的军事防御工程。

  刘谦师生一行人初登长城,就被长城的磅礴气势、宏伟规模所震撼,学生们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在戚继光修葺的明代长城区域,刘谦一个提问就抓住了学生的好奇心,“万里长城真的有万里吗?”,学生们纷纷自豪地抢答“肯定有”。“长城有两万一千多公里,我来解释一下这个数字是什么样的概念”,刘谦说着就指向两端的烽火台说,“烽火台是传递消息的,每一边都有士兵,传递详细消息的时候就派人跑着传达,长城有这么多烽火台,那么长城从头跑到尾要多长时间?”。“3天”、“四年”,学生们给出大大小小的答案,刘谦却一次次摇头否认。看着学生们瞪着好奇的眼睛,刘谦才慢慢地说“不吃不喝不休息,光跑要两个月”,听到答案后的学生们惊讶地“哇”出声,感叹“果然是万里长城”。接着,刘谦讲解明代出现的“茶马互市”、游牧民族与农耕劳作的异同及作战历史,让学生明白长城不单是一个防御工程,而且还在促进南北交流、民族融合、抵御外敌等方面有着巨大贡献,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摸着被岁月打磨过的城墙,看着蜿蜒千里的长城,学生们的小脸上洋溢着无限的骄傲与自豪。

  刘谦的课堂惊喜不断,后续的教学中还会有哪些精彩?本周日21:10,请锁定浙江卫视《同一堂课》,领略长城蜿蜒千里,气吞山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