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镇魂女孩”到“灌篮女孩” 优酷或凭圈层爆款抢跑赛道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8-09-14 11:44:26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档被称作“4900万虎扑直男大型聚会”的综艺火了。

  作为国内首档青春篮球竞技节目,《这就是灌篮》开播不到三期便迎来出圈大火。节目首播即破亿,截止目前,《这就是灌篮》微博官方话题总阅读量超过20亿,豆瓣评分高达8.4。

  这档原始受众群为虎扑直男的圈层综艺,不仅受到圈内直男们的一致好评,还吸引了饭圈女孩围观打call。这群被节目圈粉的女孩也已有了姓名——“灌篮女孩”。

  除了“灌篮女孩”,2018年可谓是“饭圈天团”集体走花路的一年。前有“魔鬼过境”般安利《镇魂》的镇魂女孩,后有《媚者无疆》催生的有组织有纪律弹幕控评的“虎扑长安”,再到如今因《这就是灌篮》兴起的“灌篮女孩”。

  不难发现,2018年大量的优酷圈层内容,不仅收获了口碑和流量,还进一步点燃粉丝自发安利的激情,创造粉丝共创文化现象,伴随着接连上线的大剧热综,频频引发用户造新词、创新梗。

  从街舞到篮球,“这就是”系列已成爆款代名词

  凭借与市场差异化的“阳刚美”和“剧本都拍不出”的高能逆袭情节,踩着暑期档尾巴开播的《这就是灌篮》,让虎扑直男和灌篮女孩对这个夏天的记忆,定格在了这群球场上肆意挥洒汗水的少年身上。

  “这就是”系列带给我们的惊喜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18年上半年,优酷“这就是”系列在综艺战场上火力全开,凭借《这就是街舞》、《这就是铁甲》的接连火爆,多次在综艺垂直品类的“同题竞争”中脱颖而出,带火了从街舞、铁甲到篮球的一个又一个垂类圈层。

  作为“这就是”系列的“开山之作”,《这就是街舞》在“选手流失”、“导师反水”等不利局面下迎难而上,创造了许多个“第一”。

  节目未播先火,以“近6亿”的招商成绩一举刷新了业内纪录。收官成绩更为亮眼,总播放量突破14亿,官方微博话题#这就是街舞#总阅读量达141.5亿,豆瓣评分更是从6.4分一路逆袭至8.6分。

  《这就是街舞》成功的把街舞文化从街头搬上舞台,让underground的街舞圈OG们迎来圈外的第一波流量,人气选手杨文昊更是通过节目中的精彩表现,顺势带火了自己的天猫潮牌店。

  22轮battle的总决赛,被外界誉为“神仙打架”。与此同时,《这就是街舞》的热度,也没有随着节目的完结而减退,不少网友开启N刷模式,并在社交网站上频繁呼唤第二季。

  此外,随后上线的《这就是铁甲》延续了前作的高口碑,一度以高达8.4的豆瓣评分成为评分最高的竞技类综艺。

  先后获得8分以上的豆瓣评分,优酷“这就是系列”弹无虚发,成为业内首个全线单品均获成功的原创综艺品牌。优酷“这就是系列”也为业内爆款综艺打造提供了全新的思路——不再盲目追求全人群覆盖,通过牢牢抓住核心用户,发动真爱粉带动路人粉,击碎圈层壁垒的垂类内容一样可以完成从“圈层爆款”到“全民爆款”的升级。

  头部大剧和圈层爆款齐飞,优质大剧无缝接档

  除了综艺表现亮眼,2018年,优酷在剧集上也同样表现不俗。

  今年4月,《烈火如歌》以超60亿的播放量收官。

  这部改编自明晓溪同名小说、由周渝民、迪丽热巴、张彬彬领衔主演的古装偶像剧刚开播便掀起了一阵追剧热潮,开播18小时播放量便迅速破亿,并成功破除业内唱衰古装偶像剧的言论,用快节奏的剧情、高频率的发糖,例证只要内容好古偶玛丽苏还能再战一百年。

  《烈火如歌》像一根导火索,引燃了优酷如火如荼的2018年。

  继《烈火如歌》之后,近期热播的《武动乾坤》、《天坑鹰猎》等同样也气势逼人。由天下霸唱同名小说改编,《天坑鹰猎》讲述了上世纪80年代末,北京男孩张保庆(王俊凯饰)前往东北鹰屯探秘天坑的故事,号称少年版《鬼吹灯》,开播一小时便喜提1亿的播放量,妥妥的好剧品相。更有不少网友表示“每天看张保庆挨打,是我红红火火的快乐源泉啊”

  不仅是头部内容强势霸屏,在剧集的圈层爆款上,优酷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图鉴系列”毫无疑问是2018上半年关注度最高的网剧。由日本著名IP《东京女子图鉴》改编的“图鉴系列”,不仅没有遭遇IP翻拍的“水土不服”,经过原创打磨以更具本土化的面貌落地后,成为引进IP反输海外的经典案例。

  聚焦“北漂”、“沪飘”的奋斗历程和情感生活的“女子图鉴”,开播不久后便引发了大众对“北漂”、“沪漂”、“女性独立”等社会议题的探讨,不少用户表示在故事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接着“图鉴系列”的势头,优酷2018年下半年的圈层剧集同样爆款频出。由priest同名小说改编的《镇魂》,不仅主演朱一龙、白宇一夜爆红,连剧粉“镇魂女孩”都一同C位出道。同期的另一部小成本“巨制”《媚者无疆》,先是破圈打入“直男大本营”虎扑社区,后又成功出海13个国家,热度席卷了整个夏天。

  随着短视频的异军突起,人们仅有的碎片化时间被更多的娱乐方式所挤占,现象级剧集和综艺的诞生尤为艰难。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优酷无论是在剧集还是综艺方面都持续有高话题度、破圈层的作品出现,还接连创造了“女性独立”、“北奔”等社会议题和“镇魂女孩”、“灌篮女孩”等追剧文化现象,表现实在是可圈可点。

  离2019年只差一个季度,凭借2018年在大剧热综上的不凡表现,业内对优酷2019年的内容动向也十分关注。近期,发布2019年的内容策略和剧综新品的优酷秋集已经官宣,将于9月20日在杭州举行,值得期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