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 贴近生活新人辈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8-10-06 14:00:32
时刻新闻
—分享—

《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 贴近生活新人辈出

  昨晚(10月5日)19:30,《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决赛第四场在中央电视台CCTV-3综艺频道开赛。当日亮相的六组作品,扎根生活,反映现实,将大道理融入小欢笑,风趣幽默、引人入胜。

  方芳、魏文亮、廖向红三位点评专家分享了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并将之传授给在场的选手们。小品组评委巩汉林现场回忆了赵丽蓉前辈对艺术创作坚持的两个精神:拥抱生活、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泥土精神和精益求精、追求完美、要“讲究”不要“将就”的工匠精神。并勉励选手们要“摸着良心搞艺术,深耕细作出精品”。相声组评委冯巩以侯宝林、马季、姜昆、李文华等业界前辈为楷模,提出一个优秀的相声演员,必须要“与时代同步、与人民群众血脉相连、继承创新、德艺双馨”,鼓励选手们向前辈们致敬。

《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 贴近生活新人辈出

  方言小品展现地域风采 相声新人呼吁创作不能离开生活

  在昨晚的比赛中,三组相声和三组小品作品两两穿插登台表演。由韦浙雍、卢丽芳、梁定潇带来的《月亮的笑脸》,讲述了一对农村夫妻在城里买房,却被保安误会的故事。整个作品全程采用广西方言进行表演,独特的方言魅力让观众充分感受到了地域特色。点评专家廖向红认为:“方言的运用有助于突显地域特征、增强生活气息、刻画人物性格,但也要考虑其他非方言区的广大观众。”

  由金霏、陈曦带来的相声《一段相声的创作过程》,将自己创作相声的过程搬上了舞台,诞生了“咱俩的相声各写各的”“不如我们写个《虎口遐想》,你说这名字陌生不陌生”“他们讲的是姜昆掉进老虎洞里,这回我们讲个老虎掉进姜昆洞里”等金句。整段相声包袱密集,观众笑声不断,受到了观众和评委的一致好评。点评专家魏文亮对他们赞不绝口,评价道:“两个人在创作上相得益彰,表演上层次分明,相声新人有这样的水平出类拔萃!”点评专家方芳也称赞他们:“作品老少咸宜,表演得非常讨喜。”

《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 贴近生活新人辈出

  张立儿、赵勇、李牧霏、张雷表演的《请和陌生人说话》,讲述了三位年轻人成为邻居,从冷漠相待、缺乏沟通到相互交流的故事,作品中所表现的同乘电梯互不说话,邻里之间乱丢垃圾等行为,映射了当前社会中越发冷漠的邻里关系,引发了观众的反思。点评专家方芳指出:“节目的立意很好,反应出了现在社会上的漠不关心。”但同时她也认为,整部作品的转折点缺乏力度,三人从冷漠到交流间需要有一个共患难、见真情的事件。

《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 贴近生活新人辈出

  相声新人展现惊艳柳活儿 龙江剧融入小品展现唱跳特色

  大新、张伯鑫带来的《追根溯源》,展现了北京、山东两地的地域特色,两人在整段相声中加上了大量的贯口和柳活儿(即为学唱),充分展现出相声演员优秀的基本功,也让观众享受了这场语言的盛宴。点评嘉宾魏文亮夸赞了两位演员的柳活儿,并鼓励其他相声演员要向经典学习、向大家学习。

  杨政平、朱姝、曹琳梓、孙振航表演的《除夕夜》,以除夕夜为节点,讲述了一段黄昏恋和年轻人自由恋爱的故事。整段表演融入了龙江剧这一特色剧种,大量的拉场戏让观众在观看的同时,享受了一场听觉盛宴。点评专家廖向红在称赞了表演形式的同时,也指出整部作品在追求团圆大结局和喜剧效果的同时,也要厘清通向结局的情理逻辑。“比如人藏在柜子里,但柜子里原本的东西去哪儿了?”这些细节需要注意。

《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 贴近生活新人辈出

  比赛第四日,由专业评委和观众评审共同打分计算的第三场比赛最终成绩正式揭晓,《共享单车的一天》和《接电话》分别以97.032和96.288的分数获得小品组和相声组第三场比赛的最高分,小品《共享单车的一天》还在前三场比赛中暂时获得第一的好成绩。而大赛第四场的专业评委最高分,则分别由95.26的相声《一段相声的创作过程》和94.74的小品《请和陌生人说话》获得,第四场选手的最终得分和排名情况也将在10月6日的第五场比赛开赛前揭晓。

《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 贴近生活新人辈出

  10月6日19:30,中央电视台CCTV-3综艺频道《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总决赛继续前行,第五场比赛将准时开赛。小品组中,张春丰、王书仙、祁玉东、王硕的《一墙之隔》,葛豪、葛维东、张莉、季新华、徐卫斌、马跃峰、何婷婷的《审舅舅》,李聪、邓玉婷的《夫妻哨》等三个节目将给观众带来“笑”果十足的表演;相声组中,刘钊、孙超的《旅游旅游》,弓瑞、耿麟的《华夏酒歌》,周培岩的《暴怒平行线》将让观众感受到相声的魅力,敬请期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