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众电影”走向大众 各国“申奥片”或成国内电影市场潜力股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8-10-12 15:31:02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近日《邪不压正》被选为内地代表角逐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消息公布,这个在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电影奖项又开始吸引众人的目光。

  国内电影人与影迷观众对“申奥”感情复杂,虽然每次内地公布选送名单时都要面临一场“冷嘲热讽”,但大家对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关注却是毋庸置疑的。而这个每年在全球各国本土电影间竞争的奖项,不仅颇具看点,对国内电影市场来说还有着极大“钱”景。

  虽然距离第91届奥斯卡公布提名名单还有三个月的时间,但奥斯卡颁奖季的气氛却愈发浓厚,到目前为止已经有87个国家公布了第91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送审名单,这其中几部极有希望提名的分别是:摘得威尼斯金狮奖的墨西哥电影《罗马》、关注边缘人群题材的西班牙电影《冠军》、荣获戛纳金棕榈大奖的日本电影《小偷家族》。

  《罗马》这部在今年9月份刚刚摘得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狮奖的影片,由好莱坞著名导演阿方索·卡隆执导,也是这位大导时隔多年重返本土的一部作品。来自墨西哥的阿方索·卡隆代表作有《地心引力》、《人类之子》,并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导演,这次带来了有着浓厚的艺术质感的《罗马》。

  西班牙“申奥片”《冠军》是一部励志、接地气的喜剧佳作,由导演哈维尔·费舍尔自编自导,故事讲述了一名西班牙篮球联盟的教练在造成了一起交通事故后,被判去进行90天的社区服务,而服务内容是帮助训练一支由精神残疾人组成的篮球队。

  获得戛纳金棕榈大奖的剧情片《小偷家族》由是枝裕和执导,讲述了一家六口蜗居在东京都市丛林中的一栋破旧的平房中,游走于贫困和违法边缘的生活。

  这三部电影中《小偷家族》已经于今年8月份在国内上映,不仅口碑颇高,还获得了9674万的高票房。而据业内人士透露,《罗马》、《冠军》这两部非常具有潜力的“申奥片”也已经被北京卓然影业抢先拿下。

  北京卓然影业曾成功引进过《奇迹男孩》、《爱乐之城》这两部奥斯卡提名与获奖作品,票房口碑都大获成功。业内有消息称,眼光独到的北京卓然影业早在《罗马》与《冠军》成为本国“申奥”电影代表之前就买下了版权,其中《罗马》甚至在获得威尼斯金狮奖前就被买走。如此“好运连连”恰恰证明了卓然影业在挑选引进片时精准的把控力,这次选中两部“申奥片”,显然也是看好“小众电影”在国内电影市场的潜力。

  随着这两年国内电影市场越来越成熟,电影口碑的影响力扩大,而且观众的观影需求也更加多元化。《看不见的客人》(票房1.7亿)、《奇迹男孩》(票房1.91亿)、《至爱梵高》(票房6869万元)这些海外“小众电影”的表现,证明了国内电影市场“小众电影”正慢慢走向大众,而绝大部分“申奥片”对于国内观众来说都能被划分到“小众电影”的范围内。

  这几年国内市场引进片数量在增加,但引进片的票房占比却呈下降的趋势,面对越来越红火的国内电影,引进片的表现乏善可陈。作为各国的“申奥”电影,一般都有着浓厚的本国色彩,同样也是该国电影的佼佼者。品质的保证让“申奥”电影不仅可以丰富国内电影市场,而且也有着极高的性价比。

  以“申奥片”为代表的“小众电影”或许可能是一片被人忽视很久的引进片新蓝海,国内电影市场的健康发展让好电影有了更好的可能性,看厌了大片的观众也可能会喜欢《罗马》、《冠军》这样的作品,这些电影在内地市场的表现都让人拭目以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