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艺兴开创M-Pop风格 新专辑“让世界听到中国”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8-11-02 14:55:35
时刻新闻
—分享—

张艺兴《梦不落雨林_NAMANANA》数字专辑封面

  近日,全球最具权威性的《公告牌》音乐榜单(Billboard)公布了最新一期的周榜,张艺兴的全新个人专辑《梦不落雨林/NAMANANA》获得了《公告牌》二百强专辑榜(Billboard 200)第21名的成绩,创下了中国流行歌手在该榜单的最好成绩。截止至目前,除专辑榜外,张艺兴还出现在《公告牌》的“新歌专辑畅销榜”第4位、“网络销售专辑榜”第3位和“最佳艺人榜”第28位、“世界专辑榜”和“独立专辑榜”第1位。

  《公告牌》是美国最大的媒体品牌之一,从上世纪50年代起,其制作的音乐排行榜,迅速成为全世界流行音乐的风向指南。在《公告牌》旗下的20多个分榜单里,以电台播放次数、唱片销售数据作为计分方式是《公告牌专辑榜》成为了唱片业最举足轻重的指标,它记录了流行音乐史上许多重要的时刻,从上世纪的“电台情歌”时代,到千禧年后阿黛尔、泰勒·斯威夫特等新生代歌手全面兴起。在张艺兴之前,从未有中国流行歌手打入过《公告牌专辑榜》,由此可见张艺兴本次“破天荒”登榜的分量。

  作为当下年轻人里极具号召力的年轻歌手,张艺兴一直以正能量、勤勉的形象示人。除了活跃在荧幕上,张艺兴同时也是一个才华横溢的音乐人、制作人。从他的第一张个人专辑起,便开始全面涉及音乐的作曲、作词、编曲、制作等环节,并在多个场合中表示,他的梦想是“带领中国的流行音乐走向世界”。

  张艺兴身体力行地付诸实践。他把自己的音乐称为“M-Pop”,全称为Mix-Mandarin-Pop,是张艺兴在传统中文流行音乐(Mandarin Pop)的基础上,以节奏音乐为主导,融入Hip Hop、Urban、Trap、R&B、EDM等多种当代国际流行音乐元素,并融合世界各个地区及民族不同的文化背景、表达方式的全新音乐风格。M不仅代表了华语(Mando),更是融合(Mix),以欧美的现代音乐制作手法和中国传统的内容相融合,以中文的美感和不同国家的全球化相融合。张艺兴没有盲目地为了迎合国际听众而让自己全盘西化,更没有把音乐放任给欧美大牌制作人,而是通过亲力亲为地打磨专辑里每一个细节,创造出自我的风格。“中国音乐在西方国家眼里可能没有特点。我们需要自己的风格,而我把自己的风格定义为M-Pop。我相信M-Pop会在全球范围内发散开来,让更多人了解中国。”

  在创作第三张个人专辑《梦不落雨林/NAMANANA》的过程中,张艺兴把自己锁在录音室里,每天只睡三到四个小时,把控歌曲创作、录音、后期制作的每一个环节,并独立完成了几乎整张专辑的编曲。张艺兴一方面吸收了西方流行音乐中最前沿的风格,另一方面,他始终坚持加入经典的中国元素,如二胡、古筝、竹笛等民乐,并在歌曲内容中展现麻婆豆腐等特色中国传统美食及文化。为了更好地向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他还特意为每首歌制作了中文、英文两个版本,让美国的听众也能快速地了解他的音乐表达。专辑在美国发售之后,其所取得的成绩不负“让世界听到中国”的愿景。在另一权威音乐奖项“格莱美”官方网站对这张专辑的报道中,甚至用了“音乐外交官”的称号来形容张艺兴和他的音乐。本月,张艺兴也将启程奔赴美国开启新专辑的宣传行程,包括登台表演、做客知名访谈节目等,彰显他希望M-POP被世界听见的决心。

  当今的中国吸引着全世界关注的目光,其充满想象力的巨大市场、生机勃勃的各行业都处于世界前列。但在当代流行文化输出上,我们和比邻的日本、韩国依然存在客观的差距,尤其是在流行音乐上,中国的音乐人还处在学习阶段。张艺兴却没有妄自菲薄:“我希望做一个带头的事情,去学习西方好的东西,转变为我们自己的东西;在过程中,一定要有我们自己的创新,这样才能带领我们国家文化走出去”。

  不仅是在文化和艺术领域,创新,是引领每一个国家、每一个行业的竞争力集中体现。可如此多前人成熟的、且被商业验证的模式在前,创新二字谈何容易?张艺兴用他的音乐告诉我们,创新的关键点,在于行动。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的信条是“不求完美,但求完成”(Done is better than to be perfect),荀子在《劝学》中则写到:“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许多“90后”、“95后”常会以理由搪塞,认为所做之事,前人已尽善尽美,可实际上,无论是科技还是艺术,创新都是永无止境的。像张艺兴这样,当内心有一个坚定的梦想之后,通过刻苦的学习,勇敢地迈出探索的步伐,并用持之以恒的行动将其实现,再回过头一步一步地丈量自己走了多远,离目标还有多远,这是“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体现,是中国人逐梦的方式。

  如此的成绩,源自张艺兴的初心、努力与创新。在全球化的机遇面前,张艺兴展现了当代中国年轻人的榜样,正如他在新专辑中一首《坚持》所唱的,“紧握舞台一个梦,不怕困难千锤百炼到巅峰”,因为“机会即将来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