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油!向未来》第三季 一档科学节目浓缩中国少年模样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8-11-07 11:00:35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4日晚8点,科普节目《加油!向未来》第三季常规赛制最后一期如约播出。以“鲲神”之称走红网络,被众网友奉为“新一代高智商男神”的18岁选手陈鲲羽再度成功守擂,以11分成绩夺得积分榜榜首之位。对于这一结果,网友也纷纷表示“意料之中”“鲲神就是鲲神”。

第九期节目后积分榜总榜排名

  三度登台夺下两轮擂主 原来“学霸的知识盲区”长这样!

  今年8月底,随着《加油!向未来3》第二期节目的播出,来自清华大学物理系的大二学生陈鲲羽以“鲲神”之名迅速走红,成为公认的学霸偶像。在不少网友调侃“自己和清华之前只差一个陈鲲羽”的同时,也有迷弟迷妹将其作为“考试吉祥物”疯狂转发。除此之外,他还在网络层面带起一股学习热潮,网友每日自主打卡完成学习任务,甚至有人将“看陈鲲羽知乎”作为自己认真学习的奖励!

网友转发陈鲲羽照片

网友将“看陈鲲羽知乎“作为奖励

  如果说第二期节目坐在盐水池中触摸闪电,还用“等离子体与可控核聚变”“前景星系”“引力透镜”等高能理论让同为清北保送生的撒贝宁坐地不起的“鲲神”是让人震惊的,那么他对生活类题目的解答更证明了这位全能型选手知识储备的庞大。在谈到“质数”时,他应用到RSA加密法进行解释,还列举出哥德巴赫猜想、黎曼猜想等内容,更称质数“太漂亮了”。

陈鲲羽扩展”质数“内容

  被问及微波炉对蔗糖水、盐水以及纯净水的加热作用时,他又根据自己对微波炉加热原理的了解推断出正确答案。面对他头头是道的解释,观众不禁感慨:“原来加热食物还有这么大学问,又是化学键又是共振的……”

陈鲲羽靠微波炉原理推断答案

[NextPage]

  当然,我们在以后几期见到的也是一个有血有肉,甚至会犯错,但却从未放弃过寻找答案的陈鲲羽。他会因为“忘记”某条线索而与正确答案失之交臂,然后在败给高一选手韦坤杰后笑称自己“再出来的概率还是非常大的”,哪怕是因为时间太短而估算出错误答案,他也会找时间继续计算,直到得出正确结果。

陈鲲羽称自己”再回来的概率还是很大的“


陈鲲羽继续算出正确答案


  与第一次守擂成功时隔两个月后,陈鲲羽在常规赛最后一期节目中第三次登上对战台,不但凭一题之差打败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毕业生凌然,成为“鲲凌首战”的胜利者,更在第二轮答题环节力挫昔日对手赵晨羽后,还又一次成功“单挑”23人科学团。从天文地理到生活常识,从实验推理到数据计算,陈鲲羽一路过关斩将,成为《加油!向未来3》整季节目唯一一个三度登台夺下两轮擂主的选手。

祝贺陈鲲羽守擂成功


  面对陈鲲羽在《加油!向未来》第三季节目中的表现,网友在被他强大知识储备震撼的同时,也为他自信无畏的态度所折服,甚至有网友感性地评论道:看到他在台上自信、无畏,甚至敢对节目组提出质疑地样子,我仿佛看到了“同学少年,挥斥方遒”的中国少年模样……

网友评价陈鲲羽表现


  但让人万万没想到的是,这样一位领先第二名5分之差的高能擂主,居然也会有“知识盲区”的存在:本期节目一道有关花卉的线索抢答题中,陈鲲羽自曝“对花卉了解不多,基本是知识盲区”。然而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即使是知识盲区,“鲲神”居然也答对了!对此,网友在震惊的同时也纷纷表示:学霸的不清楚不知道+盲区应该就是普通人的精神区域了吧。

网友评价陈鲲羽表现


[NextPage]

  从“霸屏擂主”到“影子选手” 一档科学节目浓缩出中国少年的模样

  对战台上的陈鲲羽,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什么叫“青年才俊”;对战台下,即使是从未登上积分榜的“影子选手”,也让我们见到了青少年们对科学的热爱以及探索欲望。这种欲望无关年龄、更无关名次和荣誉,在他们眼中,《加油!向未来》是一个充满科学奇趣的舞台,他们在舞台上与同伴一起解开科技的面纱,去感知科学的魅力,又和这个舞台一起为我们呈现出中国青少年们勇于追求探索,不畏困难挫折,用热情在科学的海洋里遨游,不断督促自己前进和成长的昂扬状态。

”鲲凌首战“现场图


选手团现场照


  透过《加油!向未来》,我们看到了以一人之力引爆网络热潮的“霸屏擂主”陈鲲羽;看到了抛下原有工作,转而投身科普事业的“段子手”凌然;看到了颜值与智商双在线的“世界小姐”王雯萱;看到了年仅12岁,却在飞机上安静做试卷的“小院士”徐晨阁;也看到了中国正在冉冉升起的青少年之光:他们或许拥有不同的年龄和性别,或许存在于不同的领域和专业,或许有着参差的能力和学识,但他们都具有高度的自我认知,并且正在这个认知之下以积极的态度,包容的内心,创新的意识触摸这多姿多彩的世界,追求着自己的梦想……

徐晨阁在飞机上做试卷


王雯萱现场验证实验


  正因为《加油!向未来》的出现,选手团对科学的求知以及自身的闪光点才能被放大,这些青少年们所散发的光芒才得以汇聚,从而被观众熟知,也让更多的人看到中国青少年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同时,也让观众接触到更多的科学知识,将科学真正普及下去,并以类似于“空间实验征集活动”的全新方式为青少年的梦想插上翅膀。正如网友所说:这些年轻的科学爱好者,他们代表的是自己,但聚在一起,我们也透过他们看到了国家未来的希望。

陈鲲羽第九期节目现场照


  《加油!向未来》第三季已经临近尾声,陈鲲羽作为目前积分榜榜首,能否摘取“年度猜想王”桂冠?下一期抢位赛又会是谁夺得决赛资格?一切,让我们拭目以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