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那遥远的地方》走进武威 在荒漠中寻找生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8-11-08 12:04:57
时刻新闻
—分享—

  由芒果TV、湖南广播电视台经视频道联合出品的社会探索纪实类节目《在那遥远的地方》正在热播。武威,古称凉州,马踏飞燕的出土地,石窟鼻祖的所在地,它见证了西藏纳入祖国版图,镌刻了凉州词,凉州宝卷等文化名片。而在深刻的文化烙印之下,当地人民也不断用创新思维守护着家园,科技也在不断地滋润着这片土地。

  从“凉州词”到“凉州宝卷”,一览寥落于民间的梵音

  武威之行的第一站来到了爱国主义基地,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凉州白塔寺。白塔寺矗立于苍松翠柏间,在这里曾发生过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凉州会谈”,让西藏正式纳入祖国版图。钟山到达武威的当天,恰逢中秋之际。在月圆之夜,人们除了自发组织凉州词表演外,还摆出了凉州月饼来供人品尝。凉州月饼最大的特点就是“大”,足有十公斤左右,千层饼上描画着色彩艳丽的花纹,凉州的民俗文化在此生动地展现出来。

  一提到石窟,我们总是会想起龙门石窟、莫高窟等,但是石窟的鼻祖却是在位于武威的天梯山石窟!于是节目组第二站驱车前往天梯山,感受洞窟艺术的魅力。大佛巍然端坐,庄严肃穆。两旁侍从紧靠大佛而立,神态威严。洞窟仿佛天梯山的一枚玉坠,充满灵秀之美。

  天梯山蕴藏的另一件文化瑰宝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河西宝卷。河西宝卷是一种传统民间吟唱的俗文学,凉州宝卷则将河西宝卷民俗化,成为民间的说唱艺术。一卷卷羊皮做的宝卷,饱经风霜,而凉州宝卷的继承人们也正在一代一代的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并且不断寻找新的契机。

  在荒漠中孕育生机,探索“马踏飞燕”故里

  在当地民勤县,有一片传说是“苏武牧羊”所在地的沙地,如今因为梭梭林的覆盖已经变成绿洲。当地合作社社长何德荣介绍到他的宝贝——肉苁蓉。肉苁蓉寄生在梭梭根部,味甘性温,药食两用,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是中国传统的名贵中药材,被誉为“沙漠人参”。肉苁蓉和梭梭林共生,一面种植梭梭林产生生态效益,一面种植肉苁蓉产生经济效益,这就是当地现下的绿色发展之路。未来在人工智能的时代下治沙可能还将步入机器人治沙时代。依托互联网,人们不断用创新的思维守护着家园,科技也在不断地滋润着这片土地。

  钟山在最后一站来到了马踏飞燕的出土地——雷台汉墓。1927年,这里曾经发生过八级地震,而这座墓依旧完好无损。这座坚固的墓地一直埋藏着两个未解之谜:马踏飞燕的那匹马究竟踩着的是龙雀还是燕隼?这座墓地的主人又究竟是什么人呢?可以听听节目中雷台汉墓的讲解员是怎么说的。

  《在那遥远的地方》芒果TV每周三、周四上午10点,湖南经视每周三、周四晚23点10分播出。下周将继续丝路之旅,前往下一站张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