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演员董勇:接戏的标准只有一个,让人“信”

来源:中国娱乐网 作者: 编辑:胡弋 2018-11-21 13:00:25
时刻新闻
—分享—

  “我接戏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剧本要让人‘信’,角色要让人‘信’”。从业30余年,演员董勇始终脚踏实地地拍戏,荧屏上的他总给人一种踏实可靠的感觉,不管是《黑洞》中的刑警队副队长王明,还是在电视剧《重案六组》中饰演的江汉,董勇给观众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好男人形象。在过去的岁月里他给人印象最深的角色是警察,但作为一个演员,他的演技具有多面性,其扮演的各类角色也同样深入人心。最近正在央视热播的《黄土高天》中,董勇饰演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让大家突破了对他“警察专业户”的认知,也让大家再次看到了这位演员独特的个人魅力。


  角色让人相“信”:演戏需要外形的相像,更需要内心的坚定

  从业多年,董勇总结出自己一套独特的拍戏经验。“演戏‘像’很重要”。在过去他曾为了演好富商角色,特意增肥二十多斤,也曾剃了四个月的光头。而在《黄土高天》拍摄过程中,他更是坚持在太阳底下无遮挡,只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黑,更像农民,在他的印象中农民就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一个星期之后,我被化妆师通知不能再晒了,再晒就和同剧组演员的肤色不搭配了”,董勇说这话的时候笑了笑。董勇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杭州人,但从外表上看,完全看不出他南方人的影子,在饰演“秦学安”这样一个西北汉子的时候竟然毫无违和感,这与他在北方长大的经历有关。他有很多陕西的朋友,在演“秦学安”这个角色的时候他也或多或少借鉴了他们身上的影子,比如学习当地的方言,学习他们直爽的性格,每天和他们在一起生活,到最后当地的农民都说他完全就和当地人没差了。


  “徒有其表不行,更需要有一个很强大的内心,如果内心不够强大,很难进入拍戏的情绪之中。”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演员,董勇明白要让一个角色被演绎得传神,一定要真正走进他的生活,走入角色内心,揣摩他们的想法,而要真正与角色融为一体,则是在拍摄的过程中一点一点摸索出来的。

  内心充满自“信”:在拍戏的路上不断学习、不断充实

  出演每一个角色对于董勇来说都是积累经验的过程。尽管董勇已经是资历颇深的演员,但他还是热衷在拍戏中积累经验,提升自己。无论是合作的演员、剧中的人物还是拍摄时遇到的每一个人在他看来都可以让他学到很多。合作伙伴王海燕的表演方式也让董勇用“震惊”两个字来形容,“她在走戏的时候,会跟导演交流的特别清楚,只要开拍两个字开始,她全身的细胞就都集中起来了,她的表演会将你不由自主地带进去,然后跟着她走”。不仅是王海燕,《黄土高天》剧组的每一位前辈老师,都让他受益匪浅,他形容马少骅老师是自己的榜样,“他有一种带头作用,戏的细节与节奏他都会把握得非常到位,与他交流会产生特别不起眼的,又特别好的火花”。而在剧中饰演秦学安父亲的陈逸恒老师,董勇则形容他是平常话不多,而一说话就颇有哲理的演员。


  在工作中找到学习的乐趣,这或许是演员这份职业带给他的独有体验。每到一个地方拍戏,都会带给他非常丰富的经历。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陕西的民风非常好,当地百姓民风质朴,为人和善,待客热情,董勇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去村民家里坐坐,董勇特别爱吃面条,经常去老乡家里吃面,因此还被王海燕“嫌弃”忽胖忽瘦。在拍摄时董勇从当地也收获了很多,其中最让他兴奋的是他学会了开拖拉机,他还在自己微博上晒了自己开拖拉机的照片。在拍摄时做到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在拍摄之余努力充实自己,董勇将自己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他很清楚做演员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未来坚定“信”心:跟着时代走,期待交出圆满的人生答卷

  董勇接触农村戏比较少,演一个从30岁演到70岁跨度如此大的角色,对于他来说是很新鲜的。他形容演一个角色和做一份卷子是一样的,一个人物表现过了,就是做完了一份卷子,接下来下一份是什么卷子,他自己也很期待。人生就是在不断尝试,不断充实自己的过程中度过的。对于未来还想演什么角色,董勇说他想演一个大反派,如果有一天有一个大反派能够触动他,他一定会去尝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