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那遥远的地方》与你去听敦煌千年华章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8-12-06 11:35:59
时刻新闻
—分享—

  由芒果TV、湖南广播电视台经视频道联合出品的社会探索纪实类节目《在那遥远的地方》正在热播。“敦者,大也;煌者,盛也。”第十期节目来到了享誉盛名的古丝路重镇——敦煌。敦煌是古代中原王朝通向西域的门户,更是丝绸之路上中国与世界交往无可替代的咽喉枢纽。本期节目将带领观众走进“一带一路”上的这块宝藏之地,去一览闻名天下的飞天盛景。

  敦煌壁画燃烧艺术家传承使命,光热发电开启未来“世界入口”

  敦煌壁画是中国绘画艺术瑰宝,反映了东西文化的交融,可谓艺术史上的奇迹。节目第一站来到了沙洲夜市,放眼望去摊铺上随处可见精美的敦煌彩塑。夜市之中,节目组寻找到了敦煌壁画临摹技艺传承人高山。据悉,敦煌壁画临摹是一种很好的保护壁画的方法。从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到今天的敦煌研究院,敦煌壁画临摹工作已有近七十年的历史。传承人高山如今在致力于壁画临摹的同时,更是呼吁在传承中创新与发展,希望能形成敦煌画派。接着,在参观完敦煌“百年影展”和当代石窟艺术中心,节目组更进一步的接触和感受到了飞天艺术的神奇与魅力。现代石窟的创始人是敦煌守护神之子常嘉煌,22年来常嘉煌一直专注在凿石窟上,他认为石窟这种最古老的敦煌艺术载体更能传达原始的美感与魅力,流传下去于后代而言是一笔极其宝贵的财富。

  敦煌不仅因为艺术而格外有魅力,现在的敦煌在技术发展上也是日新月异。就在今年的八月份,敦煌100兆瓦塔式熔盐光热电站项目正式建成并全系统投入运行,是亚洲最大的同类型项目。刘福国厂长详细介绍了光热发电站的操作原理和内部组成结构,向我们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作为一个环境友好型的电站,光热发电站从设备的制造到运用基本做到了零排放。而这座100兆瓦的光热电站每年能够减少35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光热电站的黄文博指挥讲述到,“一带一路”为光热电站带来了新的机遇和发展,光热发电在未来还有望替代核电和火电。

  走进世界文化遗产踏寻前人足迹,探访敦煌学者讲述考古情缘

  在漫天黄沙之中,以古丝绸之路的阳关、玉门关、河仓城、汉长城等重要文化和军事遗址为主,见证着敦煌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作为丝绸之路边关要塞的辉煌。节目组跟随敦煌市博物馆的荣红梅主任一起,寻着古人的足迹来到了此地抚今追昔。如今,玉门关和河仓城已经成了一个土墩,依稀可见斑驳的城墙。汉长城遗址也风化得厉害,在戈壁中倍显悲凉。驻足至此,当年熙来攘往的商旅车队似乎就浮现在眼前,路面上被压了2000年的车辙印和断断续续被使用了600年的河仓城让一切又充满了力量。稀有而典型地质地貌景观、世所罕见的人文历史遗址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世人。

  节目的最后一站来到了敦煌市博物馆第一任馆长荣恩奇的家中,著名的悬泉置遗址便是被荣馆长和他的团队发现的。今年已经82岁了荣馆长提及从前的往事仍然激动不已,他表示如果身体可以还原意去戈壁上考古,更是盼望更多考古专业的年轻人能够来敦煌。在荣馆长身上,敦煌工作者的“匠人精神”显露无疑。也正是有着这样一批默默无闻,甘心为敦煌事业奉献一切的匠人们,才有了我们今天看到的敦煌。

  《在那遥远的地方》芒果TV每周三上午10点,湖南经视每周三晚23点10分播出。12月12日将继续丝路之旅,下一站新疆哈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