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吐槽大会》推动喜剧脱口秀本土化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8-12-07 11:59:58
时刻新闻
—分享—

《吐槽大会》推动喜剧脱口秀本土化

  新一季《吐槽大会》中,基于对当下网络青年文化的洞察,主创团队在节目的理念内核、内容表达、视觉设计、形式流程等诸多方面都进行了升级迭代。这档引发市场火爆反响的节目不仅将中国网络喜剧脱口秀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更让我们看到了它发展的新趋向。

  追根溯源,喜剧脱口秀(Stand-up Comedy)这种表演形式兴起美国,定位于网络喜剧脱口秀的《吐槽大会》借鉴了其中的话语规则和修辞技巧,但在话题的选择和表达等方面都进行了非常彻底的本土化改造,使之更为契合我国的互联网环境和青年文化。事实上,在当前的青年文化语境中,“吐槽”并不是单纯的批评抱怨、发泄情绪,更不是恶意的人身攻击,而是年轻群体所运用的一种带有戏谑、讽刺意味但又不失风趣幽默的话语体系,并逐渐发展成为他们的一种常态化的网络生存方式。与之相应的,《吐槽大会》中的“吐槽”既不是泄愤式的发牢骚,也不是浅薄无聊的搞笑逗趣,而是针对某个人物或话题的幽默探讨,更趋近于一种语言游戏和思想游戏。这场游戏以“真实”为基础,追求个性鲜明、风趣幽默的表达方式,不仅有意思,同时也包含着态度、思考和深度。

  如果说在前两季中,《吐槽大会》强调“吐槽是门手艺,笑对需要勇气”,更多地将吐槽作为一种个人化的展演,鼓励观众用乐观勇敢、包容自信的心态面对他人的吐槽;那么在第三季中则将吐槽升级为一种年轻的沟通方式,进一步深化了它与日常生活之间的关联性。旨在用坦诚的态度,机智幽默的语言,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达成理解,收获关怀,建构一种深具互联网气质的年轻态交往模式。因此和美式脱口秀相比,无论是高度还是温度,中式网络喜剧脱口秀可以说都更胜一筹。

  优质的“吐槽”建立在对现实生活的深刻洞察、精心选择和幽默表述之上,只有击中了观众的痛点,才能引发笑点和共鸣。《吐槽大会》在内容表达上注重将明星、名人们的个人经历和当下的社会热点相结合,因此也更具时代气息和现实意义。节目中不乏对明星生活趣事的吐槽,诸如王力宏的袜子、张韶涵的食谱、杨超越的“锦鲤体质”,这些颇具生活气息的桥段迅速成为了社交媒体上的热议话题。在追求话题和语言表达喜感的同时,《吐槽大会》还善于运用“有意思”的构思和表达包裹“有意义”的内涵,传递正向积极的价值观,对观众有所启示,让观众有所回味。在节目中,我们看到了王力宏对梦想的追求和坚持,张韶涵面对过往挫折时的“天生励志”和“不感谢伤害我的人,他们只是提醒我不要成为那样的人”的个性表达,作为乐坛前辈的李克勤与杨超越共勉:“观众缘虽然是实力的一种,但不会是永远的,漫漫长路还要不断努力”。这些都让观众在开怀大笑之余,还能从中了解他人、对照自我,既有助于实现更好的自我认知,也增进了在社会交往时的相互理解。

《吐槽大会》推动喜剧脱口秀本土化

  快速迭代是互联网产品的重要特点,作为一档王牌网络综N代节目,既要延续熟悉的模式,又要不断为观众创造新鲜的感受和体验。围绕第三季年轻化、社交化的核心理念,《吐槽大会》通过升级创新视觉设计、形式流程,打造出了更具社交感、参与感的节目气质。启用“和平鸽”的视觉元素,传递平等友好的交流理念。主咖不再单独坐在舞台中央的主位上,而是和嘉宾们呈弧形围坐在一起,营造出更加平等轻松,如朋友相聚般的欢乐氛围。本季新增的“隔屏吐槽”,则进一步扩大了互动参与的范围,网友们通过提交小视频就能参与到对主咖的吐槽中来。而在吐槽嘉宾的选择上,节目也充分发挥了人际之间强关系与弱关系的功效。一方面,在年轻人的日常生活中,越是亲密的朋友越容易相互吐槽,这已经成为了他们表达亲近友好的一种重要形式。《吐槽大会》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生活中的交往状态,并进行了富有创意地呈现。在节目中我们看到王力宏的好友陶喆、杨超越的队友Sunnee,张韶涵的好友兼音乐合伙人大王,他们的吐槽既“稳、准、狠”,但又不失亲切和善意,“笑果”十足。另一方面,每期节目也邀请了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加入,比如“京剧守望者”王珮瑜、彩虹合唱团指挥金承志、知名乐评人山河等等,与大家分享鲜为人知的行业故事,提供多元话题与视角,拓展圈层文化,增进圈层之间的交流互动,达成理解共识,从而争取更为广泛的受众群体。

  作为喜剧类综艺节目中的佼佼者,《吐槽大会》不仅在脱口秀这种新鲜艺术形式进入中国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引介作用,在推动脱口秀的本土化、产业化方面,它也颇具雄心和远见。《吐槽大会》的大获成功,让我们看到中国网络喜剧脱口秀正在从小众趣味迅速发展为大众热点,它在当下大有可为,其未来大有可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