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知否》孔嬷嬷开训盛家姐妹 家族兴盛观念大获称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8-12-30 10:00:06
时刻新闻
—分享—

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正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热播,作为一部古代社会家庭生活题材大剧,该剧的观感可用耳目一新来形容,其播出近一周积累了不俗的收视和口碑。

该剧由正午阳光影业出品,赵丽颖、冯绍峰领衔主演,朱一龙、施诗、张佳宁、曹翠芬、刘钧、刘琳、高露、王仁君、李依晓、王鹤润、张晓谦、李洪涛主演,王一楠、陈瑾特别出演,根据关心则乱同名小说改编,曾璐、吴桐担任编剧,张开宙执导,侯鸿亮任制片人。

昨晚《知否》更新至第九集,备受期待的孔嬷嬷训导盛家三位姑娘的戏份上演。在这部反映中国古代社会家庭关系的剧中,经历了前八集对盛家各房人物关系及冲突的铺垫后,孔嬷嬷昨晚的训导戏,可谓首次将盛家家宅之内的问题搬上台面,有理有据、是非分明,进行了一次清晰的梳理。这段剧情中饱含中国家族文化智慧,金石之言、掷地有声,可谓是对全剧基调的一次有力铺陈,也获得了网友的集体点赞受教。

孔嬷嬷霸气开训 明兰暗中学习蕙质兰心

在昨晚剧情中,孔嬷嬷展现出非凡的智慧,有步骤有谋略地上演了训导大戏。面对墨兰和如兰的争吵,孔嬷嬷没有当场发作,而是聚齐家中长辈,不偏私不大事化小,正面详解事件缘由。对于三位姑娘各自点明错误,有条不紊直击要害。这中间还逻辑清晰地反击了墨兰和林小娘一贯混淆视听、偷换概念的习惯,可谓大快人心。

孔嬷嬷先是批评墨兰撒泼抱怨自怜自艾,后又强调如兰小心祸从口出,最后着重点名看似无辜却也不能逃脱惩罚的明兰。因家族兄弟姐妹同气连枝、共荣共损,不可助长置身事外、隔岸观火的风气。一顿处罚手板下来,墨兰与如兰回家或委屈或哭泣,明兰却与祖母分析孔嬷嬷一番操作的高明之处,将孔嬷嬷教育的深意一一用心体会。表面谨小慎微,实则耳聪目明洞察世事是明兰的人物特点,这场戏也是明兰成长的重要一环。

以小见大积淀深厚 处处蕴藏中华智慧

孔嬷嬷的训导实际是对盛家儿女进行的一次家族观教育,于儿女身上,她强调“同气连枝、共荣共损”,主张一个家族的繁盛需要的是兄弟姐妹齐心协力。孔嬷嬷一番至理名言实则暗含中国流传至今的家庭观念和集体意识,渗透的是中国人富有大局观、懂扶持的智慧。而于父母身上,她强调“一碗水端平才家宅安宁”,这句看似老生常谈的话却暗含着一种不可忽视的持家之道,如剧中的盛紘表面上是一家之长,实际上心里对儿女是一笔偏心的烂账。所谓家和万事兴,平等对待所有孩子是古往今来父母的必修课,亦是达到家庭幸福的智慧。

《知否》中处处可见这种埋藏于故事中的文化积淀,盛家对儿女教育非常重视,女儿和男孩一样读书明理,无论是待人处世,还是礼仪称谓都讲究周全。对大家闺秀的展现并非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而是如盛家祖母对明兰的教导,需要通晓家宅制衡、管理之术,拥有清醒的内心,更好的成长。孔嬷嬷训导中从根源捋起,强调不能混淆是非不分道统,提到凡事讲一“理”字,都是对积淀千年的中国文化思维的展现。

人物脉络清晰 人性与生存的关系哲学

《知否》开播以来,剧中富有特色且极其鲜活的角色,受到了很多观众喜爱。各个人物有自己完整的成长土壤,行为说话契合自己的人物逻辑,带给观众的不只是良好的故事观感,也有引人深思的生存哲学。墨兰和两个妹妹一起挨打,只有她叫得最凶最惨,生气之时一贯砸东西,动辄喊“爹爹不要我了”,她的性格成长与行为逻辑一目了然,在林小娘的教育、盛家的环境等各种因素影响之下,她成长为今天是必然。

而出身不济、年少丧母,在夹缝中求生存的明兰以谨慎藏拙的态度生存,丧母、被继母骄纵、与父不合的顾廷烨变得放荡不羁,长辈中出身好同样闺阁中也受娇惯的王大娘子,养成了不懂制衡、口出狂言的性格,都是该剧以统一的脉络塑造人物的表现。而这种塑造颇具人文色彩,正如编剧所说,人千百年来是没有变的,人性是共通的,形形色色的人生造就了形形色色的人性,形形色色的人性又互相交错联系,织就了社会这张大网。在《知否》中,观众可借由生存看到人性,又看清诸多现实色彩的人际关系,思考价值颇丰。

今晚将播的剧情中,明兰齐衡感情线将有实质进展,且明兰将初次展露不凡才情。锁定今晚19:30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关注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收看精彩大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