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不好没关系》发布《2018小学家庭教育白皮书》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9-01-08 11:17:59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7日,全新代际观察答题秀《考不好没关系?》在北京举办了媒体看片会。新晋BBking陈铭、教育专家刘勇赫、主持人欣然等悉数到场,现场被布置成一个开放式的“考场”,从互动环节到节目立意的呈现,随处可见的巧思与节目内容相得益彰。

看片会现场不仅提前呈现了节目精彩内容,阐述了节目的社会意义和行业立意,《考不好没关系?》还联合西瓜视频、光明网、字节跳动算数中心,共同发布了《2018小学家庭教育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数据来源头条算数中心和ADmaster,为当代小学家庭教育问题提供了重要的现实依据。

“2018小学家庭教育白皮书联合发布,直击小学家庭教育概况

在全民日益重视家庭教育的社会背景下,白皮书通过数据抓取及问卷调研的方式,线上抽样调研了2000个年龄25-45岁的小学生家庭为样本,涵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等一二三线城市,详细展示了当代家庭结构画像、小学教育洞察及代际关系现状等相关内容。根据白皮书内容显示,中国当代小学生家庭结构中,大多数为三口之家的小型化家庭,80后和85后是小学生家长的主力。家长们愿意花时间、精力和资本投入在孩子的教育上,子女教育支出平均占家庭总的25.9%。而且相比于学校教育和校外培训,超六成家长更重视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

另一方面,白皮书的调研结果还表明,传统的以“成绩/分数为王”的教育时代已经渐渐远去,家庭教育内容呈现出多元化趋势。成绩不再是王道,家长们更重视孩子道德品行和生活能力的培养,在家庭教育内容中,教授生活技能的比例也高达76%。通过对家庭代际关系多样化,家庭结构,家庭互动模式和家庭教育各个维度因素的分析,白皮书还总结归纳出了6类不同代际关系画像,蜜糖系、爆椒系、薄荷系、黑咖系、鸭梨系、如盐系,其中作为良师益友,享受与孩子一起成长的薄荷系代际关系比例最高约为43% 。六类家长在人群画像,教育方式和教育理念上均有不同。从调结果中,还可以窥见学习仍然是家长于孩子互动沟通的主要话题,孩子的自控力、注意力等习惯态度是家长的主要痛点,家长普遍赞同陪伴和奉献的教育态度

在焦虑中寻找出路,《考不好 没关系?》为代际教育沟通提供方向

《考不好没关系?》作为一档聚焦家庭教育,为解决小学家庭教育焦虑而生的原创节目,直击白皮书中所呈现出的家庭代际教育的焦虑。对于大多数家庭关于教育方式方法的诉求大胆尝试父子身份互换答题的方式,用答题的节目形式将家长和孩子连接,建立了代际沟通的桥梁,让亲子有了一次换位思考的机会,从而引发观众对于家庭教育本质的观察与反思。同时,针对不同代际关系画像,《考不好没关系?》每期有21组素人家庭参与,集聚了不同年龄、不同身份、不同经历、不同教育背景的家长,碰撞出多样的教育方式,呈现出不同类型的亲子关系。

长久以来,大众对于今日头条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其新闻资讯平台的身份上,而“西瓜视频”作为字节跳动旗下一款个性化推荐视频App,从《考不好没关系?》媒体看片会上的种种巧思到字节跳动近年来在娱乐行业的频频动作,都不难窥得其进军综艺的创新性与谨慎性。而其全力打造的原创观察答题秀《考不好没关系?》在整个行业布局层面,也具有重要影响力。其新颖的形式,开放的代际沟通理念,必将让无数疲于“代际教育沟通”的家庭从中受益,为焦虑的亲子教育寻找出路。

由西瓜视频出品,今日头条联合播出的《考不好没关系?》即将与大家见面,更多精彩值得期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