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首档甲骨文科普综艺节目《“字”言“字”语》开机

来源:中国娱乐网 作者: 编辑:胡弋 2019-01-14 15:42:28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2日上午,湖南民族职业学院汉字与中华文化传承与传播中心重点打造的,我国首档甲骨文科普综艺节目《“字”言“字”语》开机仪式,在视觉艺术学院演播厅隆重举行。中心主任余思慧表示,高校不能仅仅停留在象牙塔内知识的传播与自嗨,应该传承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汉字,是中华传统文化之母,《“字”言“字”语》讲述的故事,就是中国故事;《“字”言“字”语》传播的声音,就是中国声音。

  《“字”言“字”语》是一档与《晓说》《嘟嘟》PK的文化科普类综艺节目。主讲人为在甲骨文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的古文字专家、湖南民族职业学院中华汉字研究所所长姜宗福。经过20多年的苦心研究,他破译了甲骨文背后的文化密码,找到了破解汉字多音多义、笔画繁复、难于书写的方法。在他看来,学汉字犹如看电影,每一个汉字都是一部精彩的好莱坞大片,精彩呈现,便有了故事情节扣人心弦、跌宕起伏的《“字”言“字”语》综艺系列。据他透露,《“字”言“字”语》第一集紧扣中华传统节日春节,从“年”字切入,讲述伏羲与禾人的后裔羲和如何发明了太阳历,尧的射师大羿如何灭了羲和国十个以太阳为图腾的诸侯国中的九个,以及幸存的和人如何一部分东迁日本成为大和民族、南迁云南演变成了哈尼族的曲折故事。同时还为人们解开了古人为什么视“年”为魔兽,过年如过关即年关的秘密。

  对于节目的前景,余思慧信心爆棚。她说,这是一个内容为王的世界。姜宗福先生目前垄断了甲骨文背后所有的故事,所以我们就有了底气和自信。这个节目的播出,将让全世界的华人学习汉字从此变得简单、快乐、生动、有趣,而且可以从根本上改变信息时代中国人提笔忘字、母语运用能力欠缺的生态。她充满自信地说:“我们有16亿的华人观众,还有全世界233个国家和地区热爱中华文化的国际友人做我们的学生,想不火都不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