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曾搭档张国荣 周星驰 王祖贤 胡歌 杨幂,情定聂小倩 黑山老妖究竟是何方神圣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9-01-16 15:32:24
时刻新闻
—分享—

  “黑山老妖”这个形象曾出现在很多小说和影视剧中,很多影迷因为周星驰主演的《大话西游》对他熟知,在《聊斋志异》相关影视作品中和聂小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一心痴迷聂小倩,一生的终极目标就是要杀死宁采臣,迎娶聂小倩为妻。

  这么痴情的黑山老妖去哪里找?

  今天,就给大家细数下那些年我们看过的影视剧中或凶狠、或搞笑、或深情的黑山老妖形象。

  1987年《倩女幽魂》,出场阵容最豪华的黑山老妖

  黑山老妖最初出现在张国荣、王祖贤主演的《倩女幽魂》中,他的身份是枉死城里的大魔头,居住在阴间,是妖中之王。拥有强大的势力,统领着万人军队,出场自带BGM。他的人生终极目标就是杀死宁采臣迎娶聂小倩,娶不到就强攻,很有可能是“抢亲界”的开山鼻祖。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最后身中聂小倩绝情一剑,肉身化成万千骷髅头。

(动图)

  1995年《大话西游》,下线最草率的黑山老妖

  看过周星驰版《大话西游》的同学们一定对影片中黑山老妖印象特别深刻,他以搞笑的方式登场,专门在人类睡觉时候,一蹦一跳地吸取人类阳气,差点把周星驰和吴孟达都吸走。

  在这部影片中,黑山老妖遭到聪明的唐僧戏弄,最经典的桥段就是唐僧拿出个土雷交给黑山老妖,下一秒“砰”的一声黑山老妖被炸的灰头土脸,唐僧还贡献出流传至今的台词:“告诉你不要玩火的嘛”来挖苦那可怜的黑山老妖。黑山老妖就以这种既悲催又搞笑的方式草率下线,之后再也没有登场。

(动图)

  1997年《小倩》,偶像包袱最重的黑山老妖

  在徐克编剧、陈伟文执导的动画电影《小倩》中,黑山老妖是个像明星一样爱演出、虚荣、自恋的妖怪,并受到万妖拥护,他是群妖群鬼的偶像,所有小妖迷妹般迷恋着黑山老妖,拥戴他将他奉若神明。黑山老妖的出场方式也堪比漫威英雄般狂拽炫酷,果然,“妖”不可貌相,我们的黑山老妖曾经也是C位出道,傲娇的很。

(动图)

  但这个版本的黑山老妖偶像包袱太重,因为聂小倩不小心弄断他两根头发,就大发雷霆准备大开杀戒。最后五台山白云寺白云大师和捉鬼小旋风少年金刚十方强强联手,把黑山老妖的三千根随风飘逸的秀发烧得一干二净,最顾及自己形象的偶像派黑山老妖濒临崩溃的边缘。

  2005年《聊斋志异》,帅气满分的黑山老妖

  在胡歌、杨幂主演的电视剧《新聊斋志异之小倩》中,黑山老妖终于挥别以往皮肤黑、爆炸头、脾气暴躁、动不动就大吼大叫的荧幕形象,他风流倜傥、英俊潇洒,看侧脸有没有很像不老男神霍建华。

  这个版本的黑山老妖依旧情定聂小倩,聂小倩被姥姥逼迫无奈答应嫁给黑山老妖, 却在婚礼当天被宁采臣公然抢亲。黑山老妖眼怎么能忍下这口恶气,派众妖一路追杀,最后聂小倩在和黑山老妖的决斗中灰飞烟灭。

  2017年《大话西游之爱你一万年》,最蠢萌的黑山老妖

  在2017年黄子韬主演的网剧《大话西游之爱你一万年》中,黑山老妖长这样。

  这个版本的黑山老妖沿袭了周星驰版《大话西游》中的经典桥段,蹦蹦跳跳的吸食人类的阳气,但是在原版基础上增加了搞笑的意境。比如黑山老妖吸到一个吃过大蒜人类的阳气,被熏得原地呕吐,搞笑的动作+浮夸的表情,让网友大呼这是猴子派来的黑山老妖吧。

  可以说《大话西游》这个系列的影视作品,为我们塑造了一个区别于传统妖怪令人毛骨悚人的形象,赐予他一个独具喜感的人设,“蠢萌感”油然而生。从人物塑造中可以看出他是一个独来独往、修炼多年、但智商不太高,甚至有些神经质的野路子老妖怪。正可谓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黑山老妖就这样一直不羁放纵爱自由。

(动图)

  2018年《一千零一夜》,最美艳的黑山老妖

  在迪丽热巴、邓伦主演的《一千零一夜》中,热巴一人扮演了很多古装角色,其中有一个经典造型就是黑山老妖。一直貌若天仙的迪丽热巴每次穿上古装都仙气十足,但这次热巴大胆突破,让观众眼前一亮。

  虽然这部剧中热巴扮演的黑山老妖只出现几分钟,却贡献了时而疯狂、时而娇羞、生扑邓伦的一系列操作,营造出反差萌的既视感,粉丝纷纷表示:放开那个邓伦,让我来!求带走!

(动图)

  2019年《新白蛇传之黑山老妖》,史上最深情的黑山老妖

  纵观所有关于黑山老妖的影视作品,或凶狠、或搞笑、或帅气,但都没有对“黑山老妖”这一角色做过多的解释。在以往的影视剧作品中,黑山老妖这一人物形象基本都改编自蒲松龄的《聊斋志异》,而黑山的感情线几乎都和聂小倩有关。我们不知道关于黑山老妖的前世今生,不知道黑山老妖究竟经历过什么,也不知道黑山老妖到底是谁。

  1月18日即将上线的《新白蛇传之黑山老妖》,不再基于经典作品《聊斋志异》,而且大胆创新,改编自经典民间神话传说《白蛇传》。本片一改往日黑山老妖的荧屏形象,向观众展现出一个善良无畏、侠肝义胆、深情款款的黑山老妖。

  而《新白蛇传之黑山老妖》不近容人物设定进行突破,更从剧情上抽丝剥茧大胆创新。从黑山老妖的视角出发,为观众揭示出黑山老妖一生的修行经历和情感纠葛。

  他本是一个潜心修炼千年的黑山老妖,无意中对一个刚刚化为人形的小蚌精出手相救,小蚌精对黑山老妖一见倾心,从此生死相许。黑山老妖为了心爱桑玉甘愿放弃自己的千年修行,牺牲自由舍弃生命,以为龙王镇守海域千年为诺向龙王求助,不料被龙宫三公主设计成为龙宫驸马,逼不得已与桑玉斩断情缘...

  兰若寺中,为情所困,本欲成仙,为爱成痴,一场关于相爱、相守的虐恋由此拉开序幕。

  中国古典神话故事经常给妖怪赐予人类情感,我们习惯于黑山老妖和聂小倩的情感纠葛,相信不少观众会疑惑:黑山老妖和《白蛇传》有什么关系?1月18日即将在腾讯视频独播的网络剧《白蛇传》,由路宏和孙骁骁主演,这部剧将会向观众揭示黑山老妖和白素贞、许仙的不解之缘。

  1月18日锁定腾讯视频,电影《新白蛇传之黑山老妖》为我们解锁一个形象更饱满立体、情感更细腻丰富、经历更波折虐心的黑山老妖形象。

  史上最全黑山老妖大盘点,一睹为快:https://v.qq.com/x/cover/zogx1q7f5dq98f8/f0827usf0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