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电影节金爵奖入围动画《女他》长沙首映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9-03-10 11:47:06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8日晚,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入围动画《女他》,终于回到长沙,在华夏太古巨幕影城举行了它的家乡首映。放映现场爆满,观众反响热烈,导演周圣崴在影片放映结束后上台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女他》讲述了一个“鞋怪世界”的故事:在一个不允许女鞋工作的男鞋社会,一只高跟鞋母亲为了养活唯一的女儿,不得不通过“变性”来伪装自己,进入男鞋的世界。周圣崴意图通过这样的设计来探讨性别、母爱与欲望等议题。据导演自己介绍,故事的灵感来源于妈妈,在特别加映的幕后纪录片《他的她》中,周圣崴也流露出自己对于家人的感谢之情,为此,在当晚首映现场,他特别邀请自己的母亲上台一起互动,再次表达自己的感激。

作为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唯一入围的国产动画长片,《女他》是周圣崴耗时6年,亲手制作268个模型道具,累计拍摄58000多张照片,将奇妙幻想纯手工凝聚成一部95分钟的定格动画。有意思的是,《女他》中的角色和场景大多取材于日常生活垃圾,香水瓶螃蟹、手套卫兵、旧报纸石阵、快递盒魔窟……这些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共同构建出一个奇幻怪诞的世界。做手工活对周圣崴来说是轻车熟路,它们和他的奇思妙想碰撞在一起,产生出新的灵感,作品中一个个极富性格的角色和场景就这样诞生了。

《女他》是一部游走于当代艺术和大电影之间的综合体动画电影,重点思考了女性在现实生活中的地位,包含了对女性受到侵害、女性原力觉醒与复仇等多场重头戏的细致展现,正如周圣崴在映后回答观众提问时所说,《女他》的主题用一句话概括是欲望面前,男女平等。导演希望能带给观众真实感,让他们在相互对立和相互撕扯的强情绪视听流里,切身体会到女性遭受侵害和骚扰时所感受到的无助和痛苦。这也是周圣崴之所以会选择在“三八妇女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举行长沙首映的最主要原因。

《女他》的另一个另类之处在于全程没有对白没有字幕,但这并不影响观众从各个层面进行不同的解读。许多观众在看完电影之后都表示影片题材很新颖,而且充满了想象力,具有多维度的社会意义。尽管如此,周圣崴并不认为《女他》是一部“完美成熟”的作品,因为各种各样的现实掣肘,还有许多曾经的设想最终并没能在影片中呈现出来。或许,在他的下一部作品中,我们能够看到更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