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分享青年文化的创新表达 《横冲直撞20岁》走进清华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9-03-11 16:32:05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0日下午,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与腾讯视频主办的“综艺节目与青年文化”分享讨论会在清华大学未来媒体实验室举行,本次分享讨论会由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司若主持,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常江,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蒋俏蕾,助理教授虞鑫等学者,《横冲直撞20岁》总导演谢涤葵、制片人多晓萌以及火箭少女101代表Yamy、张紫宁与同学们一道,分享与探讨《横冲直撞20岁》的立意、创作过程及其意义与社会价值,同时就“综艺节目与青年文化相互作用”展开了深入探讨。

青春叙事:建立共情,记录真实

青春无疑是文艺创作的永恒话题,在综艺节目的创作中,与青春有关的亲情、友情、爱情尤其受到关注。然而,如何更加准确地把握当代青年人的脉搏,令青春的描写与叙事更加真实,便成为学界与业界共同关注的话题。

分享会上,制片人多晓萌从青年文化的角度谈及了制作《横冲直撞20岁》的初衷,“我们试图用团建的方式跟年轻人做这方面的对话和交流”,在他看来,当下的社交媒体与社会环境下,年轻人的态度与个性被普遍推崇,而忽视了对“集体”概念的重视。火箭少女101作为一个团体,进行一场团体探险,其经历或可成为年轻观众自我对照的镜子。导演谢涤葵也补充道:“徒步旅行是当下年轻人的一个潮流”,户外徒步探险的形式能够在青年观众间产生共鸣点。

谢导曾经说过:“什么是横冲直撞呢?因为这真的是一辈子只有一次的经历,它有一点疯狂,甚至有一点嚣张。你们处在一个万众瞩目且充满压力的档口,应该给你们一个完全释放自己的机会,来一场横冲直撞的旅行,去看更辽阔的世界,去与自己对话”。火箭少女101成员,同时也是中国传媒大学大三在读生的张紫宁面对在场的同学们表达了自己对青春的理解,“青春一定要疯狂,这一次我们11个人徒步穿越撒哈拉,攀登雪山,这都是很疯狂、很多人觉得不可能的事情,但是我们做到了,这会成为我们青春很难忘的一段经历”。《横冲直撞20岁》为火箭少女101成员们提供了一个走出舒适区、激发潜能的机会,正如火箭少女101队长Yamy所说:“我们要走出这个舒适圈,你才会感受到这个世界处处充满惊喜”。

在传递“敢做敢闯”的拼劲、契合青年人的想法上,谢涤葵表达出了自己的自信,同时,他也揭示了节目幕后对营造真实质感所作的努力:节目不设计游戏、不干预情节走向,尊重并记录11位少女的真实状态:“她们有矛盾冲突的时候,有吵架的时候,也有相互扶持的时候,一切非常真实自然”。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本次分享会主持人司若也认为,节目真实性与戏剧性的平衡成就了节目的可看性:“这个节目具备了最关键的要素,就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环境之间戏剧性的迸发”。

关于节目背后的故事,同学们也充满了好奇。当被问及在极端环境下如何保证更好的节目效果时,谢导介绍了真人秀的微观设计思维:“我们会在尊重真实的基础上,在预测剧情的过程中埋线”,在户外探险中,团队内的角色分工对挑战的完成至关重要,节目中的内部分工就能展开更多的故事,展现火箭少女101成员们不同的个性特征。对于置身其中的火箭少女101成员们来说,《横冲直撞20岁》是她们直面自己的一次心灵旅途,“这次旅程让我重新认识到我自己到底是什么样的性格”,张紫宁说道。

新品类青春态综艺的制胜法则:与青年文化深度互动

作为一部新品类青春态综艺节目,《横冲直撞20岁》播出之后,获得了可观的成绩,在豆瓣平台获得8.3的评分,也得到了业界与学界的关注。谢涤葵认为,节目获得关注的关键在于其所传达的精神内核:“年轻人不要老是待在自己的舒适圈,应该勇敢的尝试,做一些自己不擅长的事情”。多晓萌在总结腾讯视频出品、制作的综艺节目时表示,“无论是哪一个节目,我们都能够聚焦到年轻人的某一个位点上,痛点也好,疑惑点也罢,我们都在与年轻人做青春与成长命题的探讨”。

一直以来,综艺节目都承担着社会观察者的角色,网络综艺节目搭载网络视频发展的快车也应成为引领社会价值的积极实践者。在“综艺节目与青年文化相互作用”圆桌论坛上,嘉宾们的视野从《横冲直撞20岁》发散出去,探讨综艺节目与青年文化的互动与相互影响。

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常江看来,青少年的成长应该成为电视节目或者网络综艺节目需要考量的目标和对象,“大众传媒也好,互联网也好,它应该对青少年的成长有很好的示范和指引作用”。同时对《横冲直撞20岁》的正向价值表达了肯定:“这档节目最大的价值是它明确地把青少年的成长当做社会责任融入到节目制作理念中”。

关于综艺节目的创作如何与青年人交流的问题,在场嘉宾们普遍认为,一方面,节目能否收获高口碑成就爆款,取决于能否准确把握当下年轻受众的喜好和文化;另一方面,综艺节目有着传递正能量、为青少年提供行为、思维的示范、引领社会价值正向发展的作用。在“丧文化”大行其道的现状下,青年人需要积极正确的价值引导。研究新媒体与流行文化的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蒋俏蕾认为,新媒体环境下艺人与粉丝的良性互动也成为青年流行文化的一个突出特点,火箭少女101与不同年龄层粉丝的互动能够为社会送去积极的能量。

圆桌论坛上,关于《横冲直撞20岁》所传递的勇往直前、挑战自我的精神指向,蒋俏蕾提出了更多意涵:“节目不仅展示了现在青年人的生活状态,更多是给不同年龄段的人展开一种生活的可能性,这是这个节目更广泛的意义”。娱乐之外,综艺节目所承载的是更丰富的价值引导。

从青年人出发,将青年人的成长融入综艺节目的制作理念中,与青年人展开互动与交流,要从立意和形式上做年轻态的创新,而非人云亦云。《横冲直撞20岁》的存在,为综艺节目与青年文化的嫁接提供了更鲜活的尝试。而腾讯视频从2013年至今,《拜托了冰箱》《吐槽大会》所有的这些不同时期的网综都在不同阶段跟当下年轻人进行对话交流,即将上线的《创造营2019》将以团训表现中国男生真实的状态,在2019年更好地推动青年文化的正向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