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蔡琴时隔多年再唱《渡口》 回忆童年送别父亲泪洒现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9-03-22 11:00:07
时刻新闻
—分享—

  蔡琴的歌就像一杯岁月的美酒,越是久远,越是香醇浓厚,时至今日,依然让人回味无穷。本周六晚八点档,拥有“金嗓子”的蔡琴,首次登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经典咏流传》的舞台,再现经典离别之歌《渡口》;孙楠和国乐大师方锦龙首次合作,全新演绎《大风歌》,豪情满怀的咏唱配以万马奔腾般的器乐,瞬间点燃全场。

蔡琴将《渡口》与苏州评弹相结合 回忆送别父亲不禁落泪

离别的情绪难免染上些许哀愁,席慕蓉的《渡口》以女性视角出发,诗词绵柔的质感和蔡琴淳厚的声音最为匹配。《渡口》被收录于1996年的专辑《民歌蔡琴》中,时隔多年再现经典,蔡琴加入了地道的苏州评弹曲《钗头凤》。两位评弹老师一亮嗓,江南的吴侬软语将离别的凄凉萧索演绎得淋漓尽致。曲毕,蔡琴如大海般沉稳、柔和的嗓音缓缓飘来,“渡口旁找不到一朵相送的花,就把祝福别在襟上吧”,离别褪去了几份愁伤,转而是一份从容洒脱的豁达。

人生难免有离别,谈到自己人生中的渡口,蔡琴回忆起第一次送别父亲的场景。在她小学六年级的时候,父亲为了让家人过得更好而决定去商船工作。离家前,父亲伏在案头给每一个孩子写信,蔡琴则躲在被子里痛哭。送父亲去机场的路上,她坐在后面的出租车里,看着父亲的背影和硕大行李箱,作为长女的她明白,这是离别的讯息。提起这次送别,蔡琴湿了眼眶,她把想要对父亲说的话,都融进这首《渡口》之中。

孙楠方锦龙超燃演绎《大风歌》 令全场热血沸腾

孙楠此次和国乐大师方锦龙同台现身《经典咏流传》,在现场演绎辛弃疾的《破阵子》和刘邦的《大风歌》。流行音乐与传统器乐激情碰撞,两首时隔千年的诗篇在俩人相得益彰的诠释中完美融合。孙楠极具穿透力的嗓音,配上错落有致的琵琶声和顿挫的鼓点,仿佛让人看见千军万马的铁蹄激荡起滚滚烟尘,一下子将全场观众拉回千年前刀光剑影的沙场。

孙楠表示这是第一次和方老师在音乐上合作,两人因辛弃疾的诗词结缘,对于辛弃疾报国的一腔热血表示深深的认同。除了演绎《大风歌》,方锦龙老师在现场还弹拨出五弦琵琶的妙音,从东北的豪放不羁到江浙的温婉可人,一把琵琶走遍中国的大江南北,让现场观众啧啧称奇。更多经典之声,尽在本周六晚八点档《经典咏流传》第二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