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耳传奇》引发热烈讨论,但是你真的看懂了吗?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9-03-30 10:47:3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现实主义题材剧大行其道的当下,古装剧市场份额受到了挤压,加之近些年宫斗、大女主等类型的出现,古装剧市场题材同质化、情节雷同化趋势越来越严重,不少所谓的古装巨制都躲不开高开低走的命运。如何在影视寒冬下创作出内容扎实、情结抓人心、具有正面传播导向的剧集,成为古装剧开发者们在激烈竞争中需要思考的问题。

近期由中影股份、环球浩翔影业出品,赖水清、赵箭执导,王龙华、张一山、张含韵、蒲巴甲等主演的《重耳传奇》自登陆浙江卫视后引发了网络热议。该剧以人物成长励志为主线,讲述了在春秋时期时局动荡的背景下,一代霸主晋文公以信治国,以礼安邦,以义待士的复国传奇。

重温不得不知的历史典故,

感悟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

一直以来,古装剧都在市场中占据重要比例,但随着观众长期浸淫宫斗、仙侠、玄幻等剧作中,导致历史传奇剧逐渐淡出观众视野,而根据史实改编的更是少之又少。在此之下,以真实历史人物为背景改编的《重耳传奇》以“差异化”的选材让人眼前一亮。

故事以晋文公重耳的公子生涯、流亡复国、安邦惠民的奋斗史为主线,展现出重耳心怀天下、普世爱民,为实现强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精神内核。剧中,重耳不仅谦虚好学,拥有聪慧的头脑,还善于结交有才之人,无论遇到任何事情都不卑不亢,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这种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正是当下年轻人学习的榜样,至今发生在重耳身上的“秦晋之好”“退避三舍”“艰难险阻”“志在四方”“寒食节”“清明节”等种种故事与典故还被很多人津津乐道。不得不说,重耳积极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感染了风华正茂的年轻一代 。

另外,在近几年古装影视作品中很少有涉及到晋国时期的作品,《重耳传奇》在宣扬晋国文化、了解晋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传统精神上起到了推动作用,通过重耳荡气回肠的一生与扣人心弦的故事,展现了晋国多姿多彩的文化与春秋第二霸主的光辉形象,弘扬了男儿志在四方、发愤图强的精神,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去了解、接触、学习晋文化。

在感情线的处理上,重耳与齐姜、季隗、嬴月等之间的爱情故事也是该剧一大看点,几位女主人公同样在历史上也留下了浓重彩墨,重耳之所以成功也离不开她们背后的付出,她们身上有着很多当代独立女性的特质。其中,对重耳影响最大的是齐国公主齐姜,她不仅长得漂亮,能力也丝毫不逊男儿,她是重耳安邦定国最得力的助手,陪伴重耳从无到有,两人“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的爱情故事,让世人感动不已;季隗作为深受众多历史迷喜爱的真实人物,是重耳一生中最为感谢的人,她于危难之时帮助重耳,在低潮中陪伴他度过难关,在荣耀时也不忘初心,是一个内心纯良且有着大格局的女子,“不复成嫁请待子,忠贞节义传千古”的感人情怀也被后世传为佳话;而嬴月凭借秦国公主的身份以及刚烈果断的性格在重耳的称霸大业中也起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她们不仅有着聪慧的头脑协助重耳识破各种阴谋诡计、平息动乱、治国安邦,还有着中华女性贤良淑德、舍身取义、独立自主敢于拼搏的精神。

创新改造晋国文化服饰中的红绿蓝,

从艺术角度呈现人物多面性

为了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将重耳的故事更好地呈现给观众,剧组从前期到后期都花了不少心思,从多维度把控每个环节,一方面要把这段励志传奇拍的真实,人物更可信,另一方面还又兼具可看性与艺术性。制片人赵广斌坦言在前期剧本开发时,制作组几乎每天都在开会,力求做到精益求精,“在创作上,我们坚持真实可信,大山大河大情怀,励志,青春美丽。在制作上,我们一直要求精品意识要强,每个人都是这部戏的主人公,大家要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把握好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为观众能够奉献出一部好戏。”

作为春秋五霸之一,重耳其平生所遭受的磨难曲折之多、之长,历史罕见,这样的剧不仅对制作组是很大的挑战,对演员演技也是很大的挑战,特别是重耳的主演王龙华。在开机前,王龙华闭关很久阅读了大量相关书籍,包括晋文公重耳的正史和野史,同时在每个阶段的造型上也做了很多准备,重耳在外流亡长达19年,为了体现流亡期间的落魄,他在形体上故意让自己瘦下来。从筹备到拍摄,足足有近十个月的时间,王龙华都在研究挖掘这个人物内心的情感,慢慢地,他就进入了重耳这个人物世界,并为后续拍摄及人物塑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制作上,剧组也是经过了多方位考量,虽然《重耳传奇》里的缤纷画风不太符合现下流行的审美色彩,但也从艺术角度上提升了当时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对自己家园的热爱和国家的安定。在服饰选择上,因为尊崇周礼又不完全受制于周礼约束,晋国文化呈多元开放姿态。虽然素色是主流,但受阴阳五行学说衍生出来的红色、绿色、蓝色也被纳为晋国文化服饰之中,有历史记载显示“晋乃周火之从出,尚红”,所以晋使在接二公子重耳回国时,便让其身着红色袍子。

对此,制片人赵广斌表示服饰上确实是一个冒险的突破,目的是想在尊重历史的的情况下,从艺术角度上提升了当时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首先要尊重历史,大时代的背景不能变,在尊重大的时代背景下,也要丰富色彩,从艺术的角度出发丰富人物的多面性,个人的魅力,个人的追求,个人的担当,个人的责任,个人的情怀,个人的思维。”

在这个“大男主”剧稀缺的年代,《重耳传奇》将知识、历史、娱乐与现实相结合,不仅在创新表达上有了很大的突破,也让大众更加了解与关注晋国文化,在弘扬中华文化传统精神上也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虽然现在只播播出了不到三分之一,但剧组已用巧妙的方式让观众记住这个人物。千篇一律的人设已不符合当下受众的审美需求,创新题材、强化故事、精耕创作,找到与当下年轻受众的情感共鸣点和价值契合点,这才是这个时代需要的精品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