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导演陈昆晖:乐做热闹尘世中的隐士

来源:北方网 编辑:韩先敏 2019-11-15 11:39:38
时刻新闻
—分享—

1555387144520-5qbqy9zm48r59.jpg

约见的采访地点楼下有一排树,叶子已经变黄。大楼外面也有许多年岁已久的树,整个地方像是被藏了起来。

在工作室见到陈昆晖导演的时候,他正在沏茶。网络上有关他的视频很少,最近的新闻消息也大多是有关电视剧《在远方》的采访稿件。事实上,他已经拍过许多部优秀的作品。

对于这位导演,有太多想要了解:他是如何拍出这么多脍炙人口的作品?身处影视圈这么多年为何有关他的新闻这么少?工作之外的他又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一系列的问题在与他交谈的过程中有了答案。

热爱

成长于台湾,九十年代末来到大陆。陈昆晖导演的起点很高,第一部作品就是拍摄《还珠格格》。此后,他接连以摄影师的身份拍摄了《铁齿铜牙纪晓岚》《康熙微服私访记》等多部作品,与张国立、刘江等人合作,最后将自己的工作重心逐渐转移到了大陆。

当时大陆的影视文化发展并不如台湾,而他选择来到大陆还面临着文化等差异,这样的决定无疑需要一定的勇气与魄力。是什么让他决定留着这里,而且一待就是二十多年?

这一切源于爱,他爱这个家。回到大陆就是回到家的感觉。对他而言,这里的一切都有强大的吸引力,他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他想了解这里的风土人情、大山大河、一点一滴。

陈昆晖导演说他"20"岁了,因为他见证了台湾经济发展的黄金20年与大陆经济发展的黄金20年,这份经历让他与别人不一样。而谈起以往拍摄或执导过的作品,他谈到其实拍摄各类作品主要是为了"让世界看到我们,能让世界更清晰地了解中国以及中国的多方面。因为我们对自己的宣扬不够,所以我们要填补这种文化输出。"他要把他亲眼所见的都讲出去,改变国际上对中国的一些曲解。

对于导演这个职业,他深爱着。导演这份职业在他心里是神圣的,所以他才会说"45岁之前不碰导演这把椅子。""因为对我来讲,这把椅子是我心目中神圣的一块宝地。如果没有到一定火候和生活阅历的时候,我没有办法跟演员讲戏、讲述我要拍的东西。"

因此,他才愿意从摄影师做起,因为那是离导演最近的距离,而且一做就是很多年。"我选择这一行当,然后才把我自己投入在这个行当。"

养分

因为《在远方》的热播,陈昆晖导演又一次成为行业焦点,但是提起这部剧的拍摄经历时,他却十分平淡地讲述自己在剧组时的日常工作:演员、摄影、灯光、道具、化妆、服装等各方面都要去核对以后,才能开拍;拍完之后,晚上还要开会,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准备,等开会结束可以看到太阳都要出来了,只能躺在床上短暂地眯一会,这样繁忙且平常的工作也让他收获了很多,他会在剧组每个人身上学习他们的闪光点。

陈昆晖导演说,姚远从一个农村小伙子成为一名成功人士,离不开他爱学习的习惯。其实,他自己又何尝不是。

刚来大陆的时候陈昆晖导演就与张国立和刘江两人合作,在这两人身上他学习到了很多。"他们两个人对戏的执着和把握,都有他们的严格标准,所以说我很庆幸我一来的时候就碰到他们。我在我的领域可以说是佼佼者,但是我在其他领域的时候一定是空白的。"谈起与他们的交集,他兴致高昂了起来。

"我一开始的目标就是要做导演,我不是科班出身。而摄影离导演最近,是导演手中的笔,所以我选择从摄影开始。"在这个过程中,所有的空白都需要补上,他只能不断地给自己补充养分。

生活中,留意一切,从祖国的山山水水到路上的行人,无时无刻不在学习。"我就喜欢观察,我喜欢拍,对时代变迁的这种细微的感知,这种一种点点滴滴,林林总总。"他从生活中汲取到的所有养分最终回归到了他的作品中,为他的作品锦上添花。

真诚

"演员最大的要求是什么?就是演员的心。演员最好的特质是真心,因为真正从心里走出来的东西,他的眼神跟别人是不一样的。"

好友张国立最近参加了综艺《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决》,当被问到"一个好演员应该具备什么特质"时,陈昆晖导演这样回答。

与陈昆晖导演交谈的过程很愉快。虽第一次见面,但他一点都没有"高高在上"之感,可以感受到的是他说话随和、待人真诚。尽管他已经拍摄了这么多部作品、接触了那么多的演员,但"每部戏我都是战战兢兢的,因为你总想做好。在你的职业生涯当中,不要有让你自己都瞧不起自己的地方,所以这是对我自己的警惕和约束。"

"您拍摄的那么多作品最满意的是哪一部?"他不假思索地回答"下一部",坚决而有力。"我是一个创作型导演,没有固定的模式,不喜欢公式化的东西。只要是好的故事,都愿意去尝试。"

"如果让你用两种食物来形容摄影师与导演这两个职位,你会用什么来形容?"他重复确认了一遍这个问题,然后将头倾斜了一下,用一只手扶住自己的下颚,开始认真地思考。时间静止了大约有20秒,那一刻太阳透过窗户,光打在他的身上,脸的轮廓倒映在蓝色的墙上,仿佛一切都静止了。

思考过后,陈昆晖导演这样回答"我觉得这个太形象了。我们不要那么形象的东西。导演它肯定是五味杂陈,你讲什么全对。摄影师,它一定是扎扎实实的一道硬菜,为什么?因为这是你手里的金刚钻。"对于这两个陪伴他多年的职业,他无法用两个具体的事物将其概括。

隐士

身在影视圈,他没有自己的微博,微博搜只能搜到他工作室的微博,有关他的视频网上也很少。

"您平时不喜欢应酬是吗?"

"不喜欢。"陈昆晖导演回答得很干脆。

虽然导演这份职业锻炼了他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但工作之外,他是一个不喜欢应酬的人,有着自己的一片小天地。"我很喜欢没事就坐着,喜欢爬到楼上,喜欢一个人坐在屋顶上看到万家灯火,喜欢看到每个窗户里头他们的故事。"

不论是作为摄影师还是导演,他都是对镜头最熟悉的那个人,但事实上他却不喜欢在镜头前表露自己。

于陈昆晖导演而言,舞台是属于演员的,他只是一个讲故事的人。"我们各司其职。把这个舞台交给演员,我们做好对于舞台展现的所有服务工作,最后把这个故事传播给观众。"

他想要做的其实很简单。"在这个市场里头,你其实要做的一件事情是你能不能够静下心来去认真思考,思考未来要怎么样去完成我的目标。"不浮躁,不随波逐流,陈昆晖导演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他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

他存在于这个圈子,却也游离于这个圈子。

来源:北方网

编辑:韩先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