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医生》战疫版豆瓣开分9.7 摄影师深入武汉一线造就纪录片神话

来源:网易 编辑:胡弋 2020-05-21 12:46:34
时刻新闻
—分享—

由爱奇艺、乐正传媒和健康报社联合出品,乐正传媒拍摄的医疗纪录片《中国医生》战疫版正在爱奇艺热播,一经上线就牵动了众多关心疫情网友的心。同时也在豆瓣开出纪录片史上最高纪录9.7分。该纪录片主要立足于战疫第一现场,聚焦医护人员,通过对他们的纪实跟踪拍摄,真实记录中国医护人员坚守岗位、日夜奋战的行动实践和不怕牺牲、勇挑重担的责任担当。该纪录片从医生、患者及家属等多视角全景展现了“心理干预”“替代性创伤”“PDST”等“灾后”“心理重建”问题的深入探讨。

其实被称为“白衣战士”的他们 也只是平凡大众中的一员

2020年疫情来袭,这场巨大的灾难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变。在昨天更新的第二集剧情中,我们看到了作为医护人员既伟大又脆弱的一面,38岁的新冠患者何杰曾一度失去了活下去的希望,医护人员就通过“心理干预”方法,不仅治愈了他的肺,更治愈了他的心;79岁的陈德山身患高血糖高血压,医护人员在精细管理中迅速察觉到病情加重,通过用加大药剂的决策最终将患者抢救回来;而从开篇就一直努力抢救的芦爷爷,没能延续神话,最终还是没能躲过死神的魔爪……

其实不管是患者还是医护人员,他们的心理都承受着无法想象的压力,在“灾难”过后,每个人的心理都有可能会出现像“PTSD”、“替代性创伤”等典型心理问题。尤其医护人员在那样压抑的场景下还要随时面对患者死亡的消息,他们的心理压力更是令人担忧,虽然面对死亡他们表现出来的“冷静”情绪,都是他们对自我的一种心理保护。在当疫情过后,他们的心理问题就会逐渐显现,这时如果没有得到好好的心理疏导,那么对于以后的生活就造成一种不可逆的影响。

为真实镜头化身“战地记者” 摄影团队深入武汉疫情一线

《中国医生》战疫版仅用两集镜头,就将医护人员在疫情中的艰苦奋战表现的淋漓尽致,该纪录片的幕后拍摄人员化身战地记者,不顾自身危险深入武汉疫情一线,只为向大众传达最真实的疫情故事,深度跟踪拍摄武汉4家医院,8个医疗队,30多名医护,20余名病人,忠实记录他们在那个最艰难时刻的分分秒秒,以及他们身为普通人的喜怒哀乐,“真实的镜头记录”就已经体现了它成为豆瓣9.7分的纪录片原因之一。

原因之二就是该纪录片从开始就不走煽情路线、不刻意卖惨,一心一意只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振奋的、动人的故事,表现我国超级医疗体系在这次抗击疫情战斗中的巨大作用和我国强大的社会凝聚力,传递温暖、力量与希望。可以说《中国医生》战疫版这部纪录片的意义价值是重大的:不仅主动呼应社会热点,通过贴近式的拍摄展现了医护人员在武汉疫情一线的辛苦,同时,影片也弘扬了专业、诚实、信任、勇气,让我们能够切身感受到医者仁心的力量。这正是危难之际,他们勇于向着“战场”逆行的原因,真正揭示了一种超乎现实的普遍意义和永恒价值。

来源:网易

编辑:胡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