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前浪后浪齐聚《流淌的歌声》第二季 乐坛唱将全新演绎经典之声

来源:搜狐网 编辑:周蒙 2020-07-01 16:21:2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冬天,《流淌的歌声》第一季跃上荧屏,以改革开放40年中涌现的优秀华语金曲为载体,让观众感受到音符上的家国变化,更带来一股穿越时光的温暖力量,播出之后大获好评。2020年,广东卫视推出大型原创时代记忆音乐文化节目《流淌的歌声》第二季,在嘉宾阵容、舞美呈现和互动玩法皆有创新升级。

端午假期加之周五黄金档,省级卫视竞争十分激烈,《流淌的歌声》第二季首期收视率却直冲全国省级卫视同时段第四(CSM55城数据统计),微博、抖音、全民K歌等媒体平台联动也收获了亿级流量,观众直呼:“爱了爱了,没想到这些老歌也能让我单曲循环。”收视成绩、话题热度和观众口碑已经证明了新一季《流淌的歌声》成功升级。

图片1.jpg

延续模式精髓,升级表达方式

从整体的节目架构上来看,《流淌的歌声》第二季延续了第一季经典好歌加时代故事的模式精髓,金曲原唱、实力唱将、新生代歌手、文化学者、音乐制作人等元素一应俱全,仍延续着音乐文化节目的格调。其在舞美灯光和歌手嘉宾阵容方面的升级尤其令观众惊喜。

《流淌的歌声》第二季的舞台美术设计讲究“沉浸感”。“唱一首经典犹如演一回故事”,因此节目组在舞台情境的设计上煞费苦心,根据每一首歌曲的背景和意境,巧妙地营造出沉浸式场景,让歌手融入故事,也让观众一秒入戏。如为丁当的《我爱他》打造了看电影等恋爱场景,结合炽热的歌曲内容,演绎出一场浪漫爱情音乐剧。

图片2.jpg

《流淌的歌声》第二季歌手 丁当

在《流淌的歌声》第二季播出之前,释放出的嘉宾阵容已经引发观众热议。腾格尔、韩磊、罗大佑、屠洪刚等嘉宾的分量自不必说,他们的经典歌曲曾陪伴了几代人的青春岁月,而青年歌手中周深、简弘亦、王晰、王铮亮等人又是当下年轻观众非常喜爱的实力派歌手。老少嘉宾的选择可以看出节目组对于歌手实力和不同年龄段观众偏好的关注。值得一提的是,本季每期节目增设一名时代传唱团团长,与同场其他歌手一起传唱老歌、延续经典。“团”概念的引入,让现场交流的质量更高、氛围更好,嘉宾之间自然流露的情感互动让节目多了几分温馨和从容。

图片3.jpg

《流淌的歌声》第二季歌手 罗大佑

图片4.jpg

《流淌的歌声》第二季歌手 周深

重唱经典,激活中国人的时代记忆

《流淌的歌声》第二季采用“主题先行”的创作理念,用心设定主题,用主题勾起一连串的经典音乐。如第一期主题为“光影流年”,带领观众在歌曲中去感怀记忆中的影视金曲。第一期节目的时代传唱团团长韩磊演绎《走四方》《等待》等经典歌曲,互动环节边唱边聊《相知相爱》《最后的倾述》等影视剧插曲,讲述了经典歌曲背后鲜为人知的创作故事,并以新歌《草原的小路》表达了对母亲的感恩之情,以歌声传递温暖与情怀。屠洪刚在舞台致敬演绎《精忠报国》,互动环节也带来了《霸王别姬》《江山无限》《你》等一系列经典歌曲,瞬间将观众带回光影编织的青春回忆之中。

图片5.jpg

《流淌的歌声》第二季歌手 韩磊

图片6.jpg

《流淌的歌声》第二季歌手 屠洪刚

“歌声如水,在每一次低吟浅唱,倾听动心的瞬间,流进了我们生命理的每寸光阴,泛起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音乐故事,在《流淌的歌声》第二季先导片的讲述中,节目组的用心和用情彰显得淋漓尽致。“60后”二手音像店老板林叔最爱《甜蜜蜜》,珍藏的黑胶和卡带还留存着青春和回忆的温度。高三学生吴帆常常循环那首《夜空中最亮的星》,她从歌曲里悟出校园友谊的珍贵,勉励自己“即使很累,也要抬头注视身边的朋友”。“90后”咖啡师晓晓一直在和视力问题对抗,对她来说,音乐是寄托也是抒发,“生活是不断失去又不断去面对,重要的是面对的勇气”,从一曲《后会无期》中,她找到了勇气。

图片7.jpg

“不管什么样的歌,最后打动人心的都是情感”。总导演黄敏丽在先导片中说,“我们把舞台搭好、所有准备工作做好,嘉宾才会投入地进行演绎,出来的内容才能感动人、才好看。这就是我们强调的真唱,真情实感,真情流露。”嘉宾真实的情感流露,观众真挚的情感寄托,这一切“真情实感”让《流淌的歌声》这一节目模式更具艺术价值,也更具现实意义。

不止于怀旧,新一季赋予经典新的生命力

腾格尔在采访中说,“好多中国的经典作品,经过这么多年都在流失。《流淌的歌声》做到了这一点,向经典致敬,同时也是对经典的保护。”“致敬经典”是《流淌的歌声》不变的主题,第二季节目在经典音乐的创作和改编上拿出了态度、展现了水平。

图片8.jpg

《流淌的歌声》第二季歌手 腾格尔

第一期节目,时代传唱团团长韩磊一曲《走四方》惊艳全场。精心改编的《走四方》以蒙古族特色乐器马头琴和独具魅力的呼麦开场,再融入电吉他撕裂空气般的声音,令观众的耳目一新、大呼过瘾。《流淌的歌声》执行音乐总监陈若平明白,要让原唱致敬“自己”,必须将歌曲改编做到一定的艺术水准,便要拿出“每一首歌像做专辑那样去做”的态度。

每一位歌手心中,演绎经典是一件特别的事。对于歌坛老将来说,改编重唱自己的经典作品,要面对“得唱得更好才能让观众满意”的心理门槛;对于年轻歌者来说,用自己的方式演绎经典,更是一次荣幸之至的挑战。节目中按下录音键这一非常具有仪式感的动作,见证了经典的重新镌刻,也完成了歌手和创作团队对于新经典的创造。

图片9.jpg

《流淌的歌声》第二季歌手 邓萃雯

歌手邓萃雯在演绎完《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后,分享了这首经典曲目对自身的意义——从《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到《金枝欲孽》《巾帼枭雄》,坚持梦想的她,一步一步从“小女生”不断成长,成为自己生命中的女主角。这首歌、这段奋斗经历也传递出了积极的能量。一首《我心为谁动》曾是简弘亦少年时期的音乐指引,在《流淌的歌声》第二季的舞台上,他与原唱屠洪刚一起合唱,圆了少年时期的梦想。这也是《流淌的歌声》第二季重要的节目特色,歌坛老将搭档年轻歌者延续经典,前浪后浪同台奔涌,碰撞出澎湃的音乐浪花。

图片10.jpg

《流淌的歌声》第二季歌手 简弘亦

在《流淌的歌声》第二季的舞台上,观众再次看到了经典音乐所蕴含的力量。按下倒带键,播放时光淘选出的经典,走进丰富的故事,感受深刻的情感。广东卫视也希望通过这档节目,在给社会带来正向价值的同时,发挥主流引导作用,提振民心、歌颂美好,以经典歌曲为媒,将每个人心中流淌的涓涓细流汇聚成温暖的海洋。

来源:搜狐网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