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少红荣获杰出贡献荣誉 逐梦电影永无止境

来源:中华网 编辑:周蒙 2020-09-21 12:28:4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好汉林立的“第五代”导演圈里,李少红是一个女侠般的鲜明存在,她的作品婉约细腻、暗藏钢骨;她的为人平易内敛、古道热肠。她在影视创作上雷厉果敢、开一派新风,而在作为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的时候则深藏功名、尽心付出。李少红导演多年来的才华与奉献一直被业界所珍存铭记。9月19日,这位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的“女掌门”在第11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9年度表彰大会上被授予杰出贡献奖,成为当日最令人动容的一幕。

李少红担任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已经十年,如同颁奖词所说,她不仅在近四十年的导演生涯中创作出类型多样、风格迥异的作品,更是一名电影活动家,为导演协会的发展而殚精竭虑。在颁奖现场,众多电影人感念她的辛劳付出,并对于她的艺术成就、人格魅力、个人功绩表达了敬意与赞赏,正如韩三平为李少红的题词,称李少红是“中国电影的一抹红”。

李少红荣获杰出贡献荣誉 逐梦电影永无止境

李少红荣获杰出贡献荣誉 逐梦电影永无止境

李少红荣获杰出贡献荣誉 逐梦电影永无止境

李少红荣获杰出贡献荣誉 逐梦电影永无止境

李少红荣获杰出贡献荣誉 逐梦电影永无止境

李少红荣获杰出贡献荣誉 逐梦电影永无止境

李少红荣获杰出贡献荣誉 逐梦电影永无止境

李少红荣获杰出贡献荣誉 逐梦电影永无止境

李少红荣获杰出贡献荣誉 逐梦电影永无止境

李少红荣获杰出贡献荣誉 逐梦电影永无止境

李少红荣获杰出贡献荣誉 逐梦电影永无止境

第五代导演的佼佼者

在中国电影发展历程中,第五代导演可谓风光无限,而李少红则凭借独树一帜的电影风格在其中占有重要一席。她早期的作品大胆地呈现出先锋化的风格,首次独立执导的电影《银蛇谋杀案》便技惊四座,对艺术与悬疑元素的呈现堪称极致,创下了当时最高拷贝数的纪录,成为当年最卖座的电影之一。难怪粉丝奉她为cult片女王,堪比昆汀。

而她在1990年拍摄的第二部作品《血色清晨》更可以称是天才之作。该片改编自加西亚·马尔克斯的《一桩事先张扬的凶杀案》,这部取材自拉美魔幻现实主义的小说被李少红导演本土化,成为影迷心中的神作。《血色清晨》准确地捕捉到了传统与现代社会的更迭、权力结构的变迁如何造成了典仪的颓坏。著名影评人、北大教授戴锦华评价说:“老中国的历史景观与当代中国的现实主义画卷,在以加西亚·马尔克斯小说为素材的影片《血色清晨》中成功的缝合在一起。不仅是历史的控诉和现实的曝光,更是历史叉路口文化与现实的两难处境。退路已然隐没,前景尚未明了。李少红导演以《血色清晨》为1990年的中国留下了一部令人难忘的影片,留下了一份历史的、冰川擦痕式的社会档案。”

初露锋芒的李少红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1992年,李少红执导的《四十不惑》入围第45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金豹奖,并荣获天主教人道精神奖。《四十不惑》一改之前的惊悚风格,转为生活化的白描,讲述的是一个私生子的出现打破原有家庭平衡的故事,整个片子在处理人物情绪上做得非常含蓄内敛,却又生动有力。

1995年,李少红的电影《红粉》,获得第45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此时的华语影坛可谓繁花似锦,张艺谋的《秋菊打官司》和《一个都不能少》荣获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陈凯歌执导的《霸王别姬》获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李少红和她的第五代导演同学们包揽了世界三大国际电影节最高奖,让华语影坛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

1997年,李少红执导的《红西服》同样关注小人物在大环境中的命运。影片以社会转型期为背景,反映了下岗工人再就业的生活,用一种诗意的风格叙述了普普通通的人间温情和平平凡凡的人生执着。该片获得中国政府华表奖“最佳故事片奖”,同时李少红获得上海影评协会“最佳导演奖”。

成为电影和电视领域的“双栖”成功者

李少红作为第五代电影导演,不可多得地在电影、电视两个领域都获得了成功,她刷新了用电影手法拍摄电视剧的新风向,以《大明宫词》《橘子红了》《人间四月天》等作品跃居亚洲重要的电视剧制作人及导演。

《大明宫词》开创了宫词体电视剧风格,创造了国产剧的审美变革。该剧以女性的视角描绘了一副奇异瑰丽的大唐盛况,以武则天与太平公主这一对母女一生权力和情感的矛盾争斗为主线,讲述了一个充满传奇色彩又饱含人生力度的故事。该剧获得了2000年第十八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长篇电视剧类优秀奖、最佳摄像奖、最佳照明奖、最佳男配角和女配角;以及第二十一届全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美术奖。

《橘子红了》和《人间四月天》更是在台湾刮起了一阵大陆追剧热潮,播出以来收视率一路飙升。《橘子红了》以激荡的情感、纠缠的情结、残酷的压抑、偏执的爱情令观众看得如痴如醉,该剧获得2002年北京电视台观众最喜爱的电视剧奖,周迅荣获最喜爱的女演员奖,男主角寇世勋凭借该剧获得新加坡第七届亚洲电视节最佳男主角奖。而《人间四月天》则入围美国艾美奖最佳外语电视剧奖。

华丽的服装、优美诗意的台词、哲理的人物对话等等都成了李少红电视剧的鲜明标签,而这背后的动力则是李少红导演对于影像的无尽热爱,她通过电影和电视剧穿梭于现实与梦幻之中,趋近于自我的丰富表达。李少红导演说:“影像和视听是电影最基本的两个元素。它可以用蒙太奇的手法,可以用画面的色彩,可以用光影,可以用声音,可以用在文字里可能表述不出来的东西去丰富故事的情节。当你看到那个画面,听到那个声音,你会有了某种感受,或者因为它而悲伤,或者因为它而快乐,这便是影视的功劳和魅力了。”

新时代女性的楷模和精神领袖

如今,在IP改编盛行,同质化速食创作泛滥的行业现状下,李少红导演对于新作品的创作角度依然独特,她在2017年拍摄了电影《妈阁是座城》,2018年拍摄了电视剧《大宋宫词》,还监制了《藩薯浇米》,《武林孤儿》,《日光之下》,《解放.终局营救》(总导演)等多部优秀作品。李少红导演在2020年更是势如破竹,近期接连有三部作品杀青,从时代报告剧《石头开花之三月三》、女性电影《世间有她》,到独白综艺剧《听见她说之云重转》。三部作品体量虽小却都是大制作,不仅题材不尽相同,拍摄难度更是有极大挑战。

更为可贵的是,作为一名女性导演,李少红充满自信,不过分悲观地臆测女性的命运,也不强调娇枉过正的女权主义论调;她用独立、坚韧的作品表达了自己的先锋意识,呼吁共建辨证的女性主体观,自由平等的崭新世界。甚至有《理性与悲情:李少红影视作品中的女性意识》专门论著李少红作品的女性意识。

李少红导演将摄影机当做了人们的另一只眼睛,希望带领整个社会去关注和了解女性,她凭借着潜意识里对女性直觉的准确把握,深入到女性的内心,传达女性独有的体验。不仅从女性的生存环境中揭示其精神情感的"缺失"及其悲剧的性格,也从女性人物不幸而曲折命运沉浮中,显示其内在的坚韧与倔强。

在电影《妈阁是座城》中,女主角梅晓鸥逆世打拼的硬核,行事时的侠与义,对于爱情的珍惜,让人感受到了现代女性的独立特质,而扮演者白百合认为,这同样是导演李少红的个人写照。

李少红坦言,这么多年导演生涯,经常会被问到女性电影这个话题,“女性电影的特点就在于视角,男人和女人共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视角和态度是不一样的,可能女人重视的问题而男性并不重视,女人觉得简单的男性觉得很复杂,有了这个认知,我才开始自觉地去从女性视角拍摄女性电影,这也给我的电影带来了不同的色彩。”

正因为如此,她才能在《血色清晨》中将异国作品与中国情境完美融合,讲述了深刻的现代中国寓言;她才能在《桔子红了》中以古典唯美的笔触书写幽幽情殇。

李少红的“女人味”是从她大气、爽朗的举止中透出来的,正是这种内敛的“女人味”,成就了她的事业。如今,“她力量”尽显女性强大,李少红已经成为了新时代女性的楷模和精神领袖。她表示,中国女性电影力量正蓬勃绽放,她的新作是与张艾嘉、陈冲、俞飞鸿三位女导演合作拍摄的《世间有她》,主题是“爱和治愈”,讲述当代女性在这个特殊时期的选择、付出和担当。李少红说:“希望这部电影能让大家看到不一样的‘她’。”

两届电影导演协会会长助力电影行业更好发展

对于中国影视行业的发展,李少红奉献的不仅是经典作品,2011年至2020年间,李少红导演连任第五届和第六届两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的会长,为中国电影做出了诸多的贡献。她一手创办了中国电影导演中心,让协会的会员导演们有了一个家,在地图上有了一个中国导演们专属的标记。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成立于1992年,并于2005年举行了第一届年度表彰活动,但到2011年才接着举办了第二届年度表彰活动。此后,每年一届,今年是第十一届。李少红还记得自己参与筹办2005年第一届年度表彰大会时的心情,“当时中国电影处于极度困难的时期,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要坚持下去。表彰大会经历了这么多年,我们每年要从数百部电影中选出入围影片,这个工作非常难做。可不管大家多忙,我们每年都在一起来总结这一年所拍的电影,认真到特别较真。”

而在李少红担任协会会长的十年间,表彰大会的影响力逐步扩大,十届表彰大会从未间断过上星卫视播出,让更多人看到协会的成绩和了解导演们的作品;协会在十年间举办了两次两岸三地导演研讨会,持续推动促进电影导演之间的交流;举办了两次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导演年会,商讨协会及行业发展,为导演群体谋福利,为行业发展谏言;而在今年疫情期间,李少红导演心系国家,带头号召协会导演们购买捐赠医疗物品。

凭借在业界的良好人脉,李少红导演从前期影片的评选到表彰大会的嘉宾邀请层层亲力亲为,而表彰大会也已经成为了导演和演员们最关注、最期待得到的荣耀,堪称中国的“学院奖”。每年的表彰大会都是星光熠熠、群雄汇聚,巩俐、章子怡等重量级演员都曾得到过“表彰大会”的肯定,而周冬雨等新秀也都因表彰大会授予的荣誉而备受鼓舞,演员们都为得到导演们专业的认可而骄傲。导演协会的活动不仅在业界声誉很高,同时也“破圈”得到了国际知名品牌的合作认可,卡地亚、JonnieWalkers、摩根士丹利都成为了“表彰大会”的忠实合作伙伴。

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如期举办表彰大会,希望借此鼓舞电影同行,提振行业士气。李少红导演也一反往常的低调,希望更多人关注表彰大会。她表示,这个期间实实在在做点事,心里才会舒服些,才会更早更好地帮助影视业复苏和繁荣。今年表彰大会的主题定格为“依旧滚烫”,李少红解读道:“它不仅是一个口号,更代表着中国电影人矢志不渝的信念和情怀,不论是影院复工后的第一个50亿、还是第11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表彰大会的举办,都证明着2020年这段艰难时光的结束,疫情将成为一个分水岭,中国电影与美好重逢的一刻已然到来。观众没有辜负行业的期待,用滚烫的热情迎接银幕重新亮起。电影人也抱着‘滚烫’的情感,用实际行动助力中国电影。”

发起青葱计划尽心扶植新人

当初导协会长的接力棒交给李少红时,对她的要求是能够做到“承上启下”。因此,每年的活动不能断,规矩不能断,福利不能断,这算是“承上”。而“启下”主要体现在对行业新生力量的培养,她始终谨记自己的这份责任。

李少红在拍戏的过程中对于每一位合作的演员都用心培育,她像是一位导师,孜孜不倦地传授自己的感悟,帮助每一位演员破茧成蝶地成长。她通过自己的作品捧红了诸多演员,周迅、陈坤、杨幂等明星都是她的爱徒。在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8表彰大会的颁奖典礼上,李少红牵手陈坤周迅出现在红毯上,师生同框带来了满满的感动。

而拍戏之外,李少红导演也通过中国电影导演协会这片沃土培养更多的年轻人才,她发起的“青葱计划”如今已经举办了五届,这个对优秀青年电影导演进行挖掘、孵化、选拔和培养的大型人才扶持平台已经助力上百名心怀梦想的年轻人实现了自己的电影梦。

李少红导演说:“导演培育导演,这是一种悠久的历史,也是一种价值的传承,我希望能从这样的方式出发,帮助行业解决一些在拍电影中更实际的问题。”

青葱计划自开办以来,便受到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其里程碑式的创举几乎吸引了全产业链的大力支持。借助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的影响力和资源平台,五届以来谢飞、冯小刚、张艺谋、田壮壮、贾樟柯、宁浩等近百位导师将积累多年的经验和专业技能传授给年轻导演们,为中国电影市场贡献一份力量。李少红导演表示:“在这个平台上评出来的青年导演能代表未来电影的水平和最大的潜力。”

李少红导演在“青葱计划”中的作用并不只是“发起”而已,她一直隐身在幕后,帮助每个项目最终顺利完成,每一年,她从剧本阶段便会参与,一旦青葱导演的项目有需求,她就亲自去找资源、找投资,毫无名导的架子,为了新人拼尽全力。

李少红导演还亲自为青葱计划的作品担任监制,为年轻导演保驾护航,她监制了叶谦导演的《藩薯浇米》、黄璜的《武林孤儿》和梁鸣导演的《日光之下》,助力他们为自己的梦想发光发热。《藩薯浇米》艺术范儿十足,获得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颁奖典礼无限自在荣誉奖。相继入围第41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The Third Age单元”,入选第37届德国慕尼黑国际电影节“Spotlight聚焦单元”,并获得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入围了专为发掘新生代华语导演设立的重点单元之一“藏龙”单元。

电影《武林孤儿》也获得了颇多奖项。《武林孤儿》是黄璜执导的剧情片,由金靖承、候云箫、刘芷含、是之等出演,于2018年10月在东京国际电影节放映。该片获得了2018年第3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亚洲未来”单元国际交流基金亚洲中心特别奖。2019年获得第9届澳大利亚金考拉华语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

《日光之下》被认为是2019年最优秀的青年处女作之一,也被全球电影节所青睐,该片入围了第15届大阪亚洲电影节、第43届哥德堡国际电影节、第49届鹿特丹国际电影节等多个国际电影节。今年8月26日,《日光之下》正式登陆法国院线。影片受到多家法国重要媒体的关注,其中《自由报》献出五星的满分好评。而导演梁鸣日前凭借该片获得了第十四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新导演提名。

在一切超负荷工作的背后,是导演李少红的坚定信念,在她看来,新导演是中国电影的希望,老一代电影人对下一代的关怀与爱护,才能让薪火传承,让“青涩”的新人迅速成长为影坛生力军。可喜的是,在李少红等导演的努力下,如今的青葱计划已经在业界颇有“含金量”,项目得到了投资人的“争抢”。而第五届青葱计划自2019年11月启动以来,也吸引了全球各地的青年电影人带着作品踊跃报名。

岁月流逝,李少红追求艺术、呵护艺术的初心从未改变,正是因为这种态度,她的作品和她的性格中都有一种震撼人心的魅力,她不仅是广为人知的殿堂级女导演,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更是一位有着家国情怀的无私影人,对这个行业充满着责任和担当。

对于此次自己获得“杰出贡献奖”这一“劳模”荣誉,李少红并不“知足”,她表示,自己希望能够用艺术作品来得到同行们的肯定,“我还有执着的电影梦需要继续抒写,我在未来会带着自己的电影作品来导协争夺‘年度导演’的大奖,同行们对我电影作品的认可,才是我最看重的成就。”

来源:中华网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