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秋诗会》10月4日播出 “解锁”最具诗意的双节打开方式

来源:搜狐网 编辑:周蒙 2020-09-30 16:57:49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4日至10月6日,《中秋诗会》即将在CCTV-1综合频道20点档、CCTV-10科教频道22:30点档上线播出,节目一共三期,由《中国诗词大会》原班人马打造。恰逢中秋与国庆双节同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诗会》将优美诗词与中秋民俗、国庆主题相结合,传递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磅礴力量,激荡国人内心的家国情怀,营造出中秋国庆团圆喜庆的节日氛围。此次《中秋诗会》将以满满的诚意和匠心,呈现四大“神仙”看点。

“神仙阵容”同台叙旧,色香味俱全惊喜重重

作为老搭档,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将在《中秋诗会》上再次同台,他们丰富的学识和充分的默契令人十分期待。此外,中式糕点模具收藏家、设计师于进江老师带来的精美月饼,北京宫灯非遗传承人翟玉良带来的宫灯传承故事,北京彩塑金光洞兔儿爷传承人林爱幸带来的憨态可掬的兔儿爷,为节目增添了不少的色、香、味、趣,让这个中秋之夜更加圆满香甜。

“神仙舞美”震撼来袭,云上千人团开创新模式

作为双节同庆的盛会,《中秋诗会》的舞美充分运用AR、VR及镜前虚拟技术,将诗词里的中秋美景展现得惟妙惟肖,让人尽情品味诗词的同时仿佛身临仙境。此外,百人团也升级成为千人团,由尹颂作为团长带领的一千名诗词爱好者,将通过“5G多方实时视频连线互动”的方式参与节目,千人千屏同声朗诵古诗的场景十分震撼!千人团成员们来自全国各地,五湖四海,和家人成对报名共同参赛。在后疫情时代,这样的创新展现方式不仅体现出节目云录制的技术探索,更符合防疫的现实需求。

家庭组合上演“神仙对决”,小家大爱温暖人心

《中秋诗会》参赛家庭涵盖了科技工作者、医护人员、人民警察等多种职业,在现场答题环节的互动中,参赛选手分享了他们坚守在北斗导航、探月工程、抗击疫情第一线的感人故事。

首期节目中,王恒屹是参加过第五季《中国诗词大会》的小选手,6岁背800首古诗的小屹被称为“神童”,与年过五旬仍然坚持学习诗词的奶奶组成“知否家庭”共同参赛,祖孙温馨的相处模式打动人心。曾经参加过《中国诗词大会》的汉服才女靳舒馨,时隔两年,携手丈夫张天组成“星月家庭”共同登上《中秋诗会》的舞台,夫妇俩同为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检阅装备系统研发的工程师,恩爱的感情羡煞旁人。最后一对新面孔是来自武汉的抗疫一线医生夫妻——郭威和周莹,两人将姓氏结合在一起组成了“一锅粥家庭”。初次登台的他们,不仅表现让人分外期待,他们的“最美逆行”故事也分外动人。

《中秋诗会》最终获胜的一个组合,将直接进入《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百人团,究竟哪组家庭会获此殊荣呢。

“神仙比赛”竞技与趣味并存,环节设置巧思不断

虽然本场《诗词大会》是以比赛的形式举行,但现场“神仙竞技”的氛围也颇具趣味性。比赛一共分为同舟共济、画中有诗、心有灵犀、你说我猜四个环节,不仅对选手的诗词储备要求极高,对每个家庭组合的默契度也是极大的考验。当夫妻下厨、情侣拍照等日常场景与诗词融合,趣味横生的同时,不由让人感叹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经过康震和蒙曼两位老师妙趣横生的解说,流传千古的传统诗词更多了一层现实含义。节目中,康震老师现场作画出题,跟手工艺者、非遗传人提供的关键字相配合,让场上的比赛充满诗情画意。除此之外,手工艺者和非遗传人们还将用生动有趣的解说,配合手中的传统工艺品,凸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多元与质感,带动“诗词过节”“民俗过节”的文化新热潮。

既有高雅诗词的熏陶,也有“接地气”的表达;既能感受传统文化的洗礼,也能窥见现实生活的映射。在这个举国同庆,阖家团聚的十一佳节,《中秋诗会》可谓是适宜全家老少共同享用的文化大餐。这个中秋,让诗词治愈灵魂,让团圆温暖人心。

来源:搜狐网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